積累了好幾篇的日劇筆記
但實在沒辦法一一的回憶寫起
就從讓我迷惑的OT作為界線
寫下我對日劇夢幻的愛的變奏

總是有人喜歡把長假和OT拿來對照一番
兩部的主角都是從朋友變成情人
男女主角也都面對愛情的重大挫折
但我總覺得 這兩部日劇比較的基準點如此不同
硬要拿來比較 並且判斷孰優孰劣 為免不公
OT的故事節奏 和主角對白配合的十分穩當
若僅從幾點出發 OT真可謂是日劇中的經典之作

北川悅吏子的劇作功力 不需我多費唇舌
她所寫的多部日劇均與愛情有關
而OT所闡述的 或許可說是我心目中理想化且極具夢幻化的愛情

女主角夏樹是一個29歲的髮型設計師
一直很想要找個人來愛 但是因為個性及她粗啞的嗓音
總使得她與邱比特的愛神的箭擦身而過
在因緣際會下 她認識了男主角宗一郎
宗一郎是她的好友春子的弟弟 因此有機會展開同居生活

宗一郎原來是報社的約聘攝影記者
但是因為違反報社的規定 所以黯然離職
卻也因此認識了可愛的女友小齊
小齊對宗一郎有很深的愛戀 同時也有很濃厚的不安全感
她總是不能接受宗一郎和夏樹如此的親近
甚至認為宗一郎愛的人其實是夏樹 而不是自己

夏樹後來巧合的遇上了高中時候暗戀的家教老師 久我先生
並且和有過一次失敗婚姻經驗的久我先生談起了戀愛
看似兩個人都有美滿戀情的夏樹和宗一郎 內心裡卻總依賴著對方
當宗一郎工作上或是愛情上遇到困難 總喜歡和夏樹傾訴
夏樹也一樣 遇到感情上的難題時 也尋求著宗一郎的慰藉

他們的身影出現在over time的小酒館裡
或是在公園裡 或是在歡樂玩著丟雞蛋遊戲的笑聲裡
若說他們只是單純的好朋友 或許內在有些無法言喻的情愫正在萌芽
因為 對他們兩個來說 彼此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後來 小齊受不了如此不安的戀愛 選擇忍痛與宗一郎分手
而久我先生也為了與前妻的爭執 選擇暫時離開日本到紐約發展
傷痛中的宗一郎和夏樹 更是因此彼此依偎 友情的防線就此突破

在他們兩人之間的愛 真的是愛情嗎
或者只是一種依賴與習慣?
宗一郎和夏樹不斷的捫心自問 但卻苦苦的找不到答案
尤其當久我先生反悔再度向夏樹求婚後 一切變的如此的複雜難解

夏樹不知道自己愛的是誰
也不知道究竟想跟誰度過餘生
也許在宗一郎還沒有出現之前 她滿心認定久我先生將會是她人生的靠山
但與宗一郎突破友情之後 一切似乎都改變了
或許可以說 她喜歡久我先生 但是她愛的是宗一郎

宗一郎看著夏樹的徬徨
他忍痛替夏樹做了決定 要夏樹和久我先生去美國 並且要幸福的生活
畢竟 久我先生有好的工作 有好的經濟能力 才能給夏樹穩定無虞的幸福生活

夏樹最終還是去了美國
再告別的時候 她在宗一郎的懷抱裡哭了
彼此打氣的話語 蘊含著是對愛情無法成全的無奈

我之所以覺得這樣的愛情太夢幻 太不切實際
正是因為宗一郎的成全來的太大愛
而夏樹的決定也來的太功利
這樣的愛情有著一層我無法觸及的薄紗 掩蓋了真實愛情中的不完美

我一直以為 愛情是絕對大於麵包的
所以無法理解夏樹的決定
也無法認同宗一郎為了對方幸福而捨棄自己幸福的作法
『祝你幸福」這句話如此沉重 傷害的力道如此巨大
我不認為我有任何能力可以笑著說完

夏樹和宗一郎譜出了理想化中的愛情
為了對方好 自己的犧牲也不足道也的大愛
但 那是不會在現實生活中上演的吧?
就算真的有 結果就一定如設想的一般進行嗎?

當下看似有未來的 以後就不會改變嗎?
當下看似沒有前瞻性的 以後就真的對墮落不堪嗎?

我不喜歡替愛情下這種註解
尤其是牽涉到經濟或是地位這種令人嗤之以鼻的評斷項目

我尤其喜歡OT裡的台詞
不管是夏樹和宗一郎之間的對話
或是冬美豐富的戀愛哲學
尤其之前曾提過的「安安心心的過生活」一語
更是說到我心坎裡
北川撰寫台詞令人感動的功力 可見一斑

我也很喜歡OT裡的東京鐵塔
雖然unfair也常常出現東京鐵塔
但 就不若OT裡散發著溫暖的紅色光暈
尤其是宗一郎和夏樹在房間裡看著消失的鐵塔的場景
更是讓我心動
無怪乎 友人到日本旅遊時 特地帶回一個小小的鐵塔模型
宛若宗一郎送給夏樹的一樣 當作自己也擁有一個食指般長的鐵塔

最喜歡的場景當然是宗一郎和夏樹玩著丟雞蛋的遊戲
雖然看著看著總會替她們擔心雞蛋會不會破掉之類的蠢問題
但是看他們玩的怡然自得的快樂表情 竟然羨慕起他們的自在
也羨慕著他們之間單純的友誼

純友誼這回事 還是存在的吧
雖然總有人不相信 也總有人不斷的挑戰其中的界線
但我相信他是存在的
人是可以跨越性別而交往的
不是以男或女 僅僅是人與人

哈 不過這方面我有很嚴重的雙重標準
我 一個女人 可以擁有無數的哥兒們
但 我的男人 很抱歉 你的生活只能有我一個女人
其他的女性同胞 不管是同學也好 室友也好
最好是能閃多遠就閃多遠 別跟我說純友誼

我的戀愛字典裡面沒這三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