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那些看了網誌 而為我感到心疼的人
說聲謝謝

長久以來 我都用一種偏激與易受傷的態度
生存著 並且試圖透過文字 將內心對社會的不服 彰顯出來
其實只是徒勞無功 我知道寫的再多都沒用 或是怨嘆再多都沒用
我只是重複用悲傷的視角 詮釋我的人生

Y極力的推薦我看「穿著PRADA的惡魔」
說她在觀看電影的時候 想起了我
她勸我不要活的太辛苦 說我的文字常讓她想哭

我不知道是電影的哪個情節 和我的生活串起了連結
是那個初出社會的小女孩 或是那個刁人的上司
或是整部電影的節奏 說明的正是為了追尋夢想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我幾乎是用一種辯論態度回應了Y
或許是因為不願意輕易被看穿 或者是 質疑
他人眼中的自我 未必是我認知的那個自我

或者又可說 我所認知的自我 又是哪個自我?

自我這個概念多麼複雜又具有多元的力量交戰
這也是我苦苦追尋 又總是抓不到脈絡的原因之一

但Y的一席話 讓我思考了好一會
接著又是B的回應 他提出的兩種路徑
其中一種 以合作的方式來回應、衝撞現行體制
或許在這動態的過程中找到突破的可能性

他們兩個的話語一直在我腦中迴盪
我總在思考 我的生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何以明明應該過的幸福 卻總不能感受快樂
何以明明手中握著許多 卻偏偏執著於無法掌握的虛幻

上星期五台大哲學系老師林火旺的一席演講
讓我整個醒了過來......
才終於願意正視自己偏頗的心態與無知
這才知道 幸福與不幸福 僅僅是心態的問題
能不能過的快樂 只是取決在思考的角度
很多事情不要去在意
不要有如此多的慾望
就很容易感到幸福 滿足

很簡單的道理
怎麼 卻非得別人點醒才會明白?

我會試著用其他態度去生活
去面對所有的問題 就算是多麼不順心
我會努力笑著帶過 不再在心理暗暗怒罵 或是詛咒這個社會

Y小姐
我有聽妳的話唷
我有開心一點了

但要我不化妝出門 我真的無法
我愛妝的病恐怕一輩子都治不好...

另外 我也還在找尋
「不化妝」與「讓自己快樂」的可能性
這兩者似乎沒有相關 儘管化妝的確讓我病態
但我也會學著接受這種病態
想辦法讓愉悅大過於壓迫

這就是後現代社會中的
自 我 規 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