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摯愛的人,以一種絕然的方式,例如死亡,離你而去,
你將怎麼度過之後的生活?

PS. I LOVE U 這部電影,講的就是這個故事。

故事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
電影的一開始闡述一對相愛的夫妻,儘管在生活上有點摩擦,
妻子嫌丈夫對未來不夠有規劃,但總是能床頭吵床尾和。
接著就迎來了丈夫腦癌過世,妻子慘澹度日的橋段,
但丈夫也算有心人,因為知道妻子依賴著自己,
所以趁著還有一口氣在,寫下了10封信,並拜託岳母大人幫忙,
分別在重要時刻寄上一封信,對心愛的妻子循循善誘,
教導她如何走出喪夫之痛。

故事其實很老梗,有些劇情過於浪漫超乎我的想像。
例如妻子到丈夫的故鄉去,巧遇以前與丈夫同一個樂團的鼓手,
竟然就可以一起上床,慰藉沒有老公的寂寞,
這裡是扯了點......
(而且當下有破滅之感,也許這個變奏正是十足的諷刺)

但有很多小細節,卻輕易的觸動我的淚腺,
雖然我沒有經歷類似的事情,但看著妻子淒然的度過一個人的時日,
倒也心有戚戚焉。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妻子為了聽到已經逝去的丈夫的聲音,
只好不斷播電話,轉進語音信箱,反覆不斷的播著、哭著。

或者躺在床上的時候,總想著身旁有人,
幻想似的跟著空氣對話,或是開始相信靈魂之說,
以為這個房間正有一抹靈,儘管無法真實的面對面,
但總能感受對方的溫度依舊圍繞。
(我尤其喜歡湯匙式的這種抱法,十足甜蜜)

或是穿著丈夫的衣服,在充滿他味道的環境中,
發狂似的跳舞、唱著他生前最愛的歌曲。
或是窩在他曾躺著的沙發,假裝在他的懷抱中睡著。

看到這些場景時,我總是忍不住流淚。
雖然也知道這都是編劇老梗催淚的手段,
但還是忍不住買單。

約莫是因為我也想過類似的問題。
不是生離,而是死別。
那意味著儘管你多愛這個人,他都沒辦法與你攜手共度餘生。
你只能一個人默默舔舐傷悲,假裝一個人可以很好。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像男主角一樣,死之前還先想好退路,
然後女主角還乖乖照做。至少我就不會。

也有一些朋友說,那他們選擇比另一半早走,
這樣就不需要承擔失去的悲傷,多聰明,也多自私。

或像我,總是在幻想另一半比我早走,
也不是什麼好人就是了。
但同樣的事情,我不想讓愛我的人承受。
所以,就我來承受好了。

倒也不是什麼「所有的苦痛讓我一個人承擔」的大愛,
真要說的話,我更擔心的是我死了之後,他隨後愛上另一個女人的難堪。

電影的最後留下了開放的結局,妻子和上過床的鼓手可能有發展,
而岳母大人也可能開啟愛情第二春,
人來到世界時是孤單的一人,離開這世界也是,
會愛上另一個人 或是 執意的守著舊愛,都是可能的選擇。

儘管我想過那種對方死了,我要留著他一小瓶骨灰,
就像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喊愛"一般,留著念著愛著17個寒暑,或者更久,
但也許,這些實質的東西都不若心理的幻想來的實在。

我的意思是,相信"真愛",比擁抱著"真愛"更為永恆。

我的意思是,只要心裡有愛,愛就無所不在。




PS.1:看完這部電影,我愛上了300壯士的斯巴達王,他有夠壯。
唱歌也很好聽!(愛爾蘭男人都這樣嗎?)
PS.2:我想去愛爾蘭,風景如畫,我喜歡一片綠油油的地方。
PS.3:英國上尉情人James Blunt為這部電影唱了"Same Mistake" 這首歌,
好聽好聽,大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