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為什麼叫做白河呢?」

開車出發前,這是娜娜最感好奇的一個疑問。

根據《蓮鄉白河步道》書上說,以前的白河稱為「店仔口」,這是老一輩的白河人才知道的名字,據說是因為早期有一間提供山產、農業交易的場所,早期稱這種地方為「店仔」。白河的發展就是從這一間「店仔」門口、四周不斷發展起來,形成今日的白河市區。

進一步上網蒐尋,原來地方人士認為「店仔口」的名稱不雅,又因為發源自台南縣第一高峰大凍山的白河溪,從東繞南而西流貫於境內,於是改名為「白河」。

這個『店仔』還在嗎?如果在,位於現在的什麼地方呢?」

娜娜對這個白河的舊名非常感興趣,聽起來親切、有土味。這就好像在玩揭開神秘面紗的遊戲,一層層地撥開白河的過往,或許就能更貼近這個小鄉鎮的歷史肌理吧。娜娜興奮的想著,不妨就以找尋「店仔」爲白河之旅揭開序幕,到白河市區找出往昔做買賣的小店舖,看能不能重溫兩百年前的「店仔口」風情。

光用想得很容易,真要找到古早的「店仔」可不簡單!

根據《蓮鄉白河步道》的說法,關於「店仔」的位置其實有多種講法,但因年代久遠、又缺乏史料佐證,所以只能以當地耆老所言加上既有的線索判斷,最有可能的位置是位於康樂路和中正路的交叉口圓環附近,有間門口放著破舊桌椅的廢棄打鐵舖,據說這兒就是傳說中古早的「店仔」所在地。

到了白河鎮當地,娜娜開著車繞來繞去,還沒靠近白河鎮中心時,視野所及大多是農田綠地,但車一駛進市區,市容景觀就有很大的轉變。

現今中山路、中正路和康寧路一帶是白河的熱鬧地帶,街道兩旁都是較為新穎、現代的水泥建築,商家招牌林立,各式的商店均有;白河唯一的傳統市場也在附近,市場內人聲鼎沸的景象,讓娜娜想起小時候在鄉下陪阿嬤逛市場的回憶。

市場附近的街道則有鄉間古樸的氣氛,與街外大馬路的現代氣味截然不同,古早郵筒、古早式的腳踏車和現在已相當少見的抽水器具等,都讓娜娜回味不已。

不過,追索「店仔」所在比較要緊,娜娜只得先放棄繼續逛市場的念頭。










在熱鬧的街道上晃了幾圈,娜娜還是沒找到傳說中的「打鐵舖」,她決定到附近的派出所問問,看警察叔叔會不會有些線索。

「不好意思,打擾了!」

「有什麼事嗎?」坐在辦公桌前的警察叔叔,好奇地打量著娜娜。

「我想請問一下,你知道白河以前叫做店仔口嗎?我想找那個店仔!」

「這樣呀,其實我才剛調來白河不久,不太知道這些事情耶,我幫妳打電話問一下好了!」警察叔叔歉然的對娜娜說。

「好啊,謝謝你了!」

娜娜趁著警察叔叔打電話詢問之際,還不忘拍了張警察叔叔與kuma小熊的合照,見證這個迷路的一刻。

「小姐,妳要找的地方在芳瑜藥局的對面啦!就在中正路、康樂路和新生路那個圓環附近啦,妳去附近找找一定有啦!」

在警察先生熱情爽朗的笑聲中,娜娜再度前往店仔口的舊址。 

原文刊載於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