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娜娜順著竹門綠色隧道往竹門里方向前進,打開車窗,讓窗外微涼的風和著青草香氣帶進車子裡,享受之餘也沒忘要睜大眼睛看,如果阿發伯介紹得沒錯,沿途應該可以經過香水睡蓮花田和好吃的冰店。道路兩旁盡是綿延的稻田和蓮花田,但卻沒瞧見香水睡蓮花田批發店的蹤影,娜娜正感納悶,只見一個站在蓮田上的農夫,她決定下車去問問。

「阿伯,你這是香水睡蓮花田嗎?」

「對啊!我們正在採收,今天要交貨給寺廟。」

「給寺廟阿?」

阿伯看娜娜一臉疑惑,又進一步解釋:「香水睡蓮跟妳看到的那些蓮花都不一樣啦,這主要是觀賞用的蓮花,很常當作家裡神龕或是寺廟的擺飾,妳聞聞看,香水睡蓮的味道也跟一般蓮花不同唷!」

娜娜湊近香水蓮修長的花苞,不管在外型或是香氣,的確與其他品種的蓮花有很大的差異,香水睡蓮花瓣較多、較密,顏色也更為鮮豔,共有紅、黃、橙、紫等多種顏色,有別於一般蓮花只有短暫的花期,香水睡蓮全年都是花期,只是沒有蓮子的產出,只能作為觀賞使用,而香味則比一般蓮花的清香更為濃郁。

「那這可以賣給我嗎?」娜娜指著香水蓮詢問阿伯,希望可以帶朵回家當擺飾。阿伯指著腳邊的水桶,要我隨意抽一朵,只要10元。

付了錢之後,娜娜還來不及問阿伯認不認識阿發,只見他又下田去找開花的香水睡蓮了。但娜娜已覺得滿足,決定前往阿發伯口中的冰店瞧瞧。

 

繼續沿著南90縣道前進,在綠色隧道末端處街道三角窗處,娜娜看到了「鈺雪冰枝店」的招牌,不過阿發伯並沒有指明店名,只說了是賣「綿綿冰」,但娜娜往冰店裡頭瞧,只看到店裡頭人們正埋頭苦幹,也不知道在做什麼,但不管這麼多了,就下車吃了冰再走吧。


一走進店裡,規模不大的店面擺放幾張桌椅,左手邊則是整齊乾淨的製冰器具,原來店裡的人都正忙著製作冰棒呢!娜娜在店裡觀望了很久,一邊觀察老闆怎麼製作冰棒,只見眾人分工合作,一人製作冰棒模型、一人將冰棒棍插入模型、一人將冰棒置入冰櫃等待凝結成冰,還有一人則負責招呼來店的客人。娜娜從沒看過手工製作冰棒的過程,覺得這一切都新奇且有趣,都忘了還沒點用冰品呢!

「阿伯,你們店裡最好吃的冰是什麼阿?」娜娜問了正埋頭製作冰棒的老闆。

「都好吃啦,手工做的冰怎麼會不好吃,現在要吃純手工的冰很難囉!」老闆熱情的推薦,還拿出「南瀛老冰店認證書」給娜娜看。

「哇,還有證書唷,你開很久了嗎?」

「四十幾年囉,年輕的時候就把店承租下來做,一做就做到現在,都要傳給第二代了。」賣了這麼多年,想必生意一定很好吧,但這裡看不出是觀光客會特地來的地方,娜娜心裡想著。

「白河手工冰棒店只有我一家啦,在地人都常來吃阿,我也沒有特別去廣告,觀光客都是口耳相傳來的。」原來是這樣,能讓在地人愛吃,又能「呷好道相報」的冰品,一定很好吃吧!娜娜決定點一盤草莓牛奶冰來吃吃。

雪白綿密的冰,淋上鮮豔的草莓醬和煉乳,看起來就令人垂涎愈滴。挖起一口冰放入口中,味蕾瞬間感受細緻又甜蜜的口感,草莓的酸甜搭配煉乳濃醇的奶香的絕妙滋味,更讓人停不了口。在炎炎夏日來一盤冰,真是超幸福的享受。

正當娜娜專心享受草莓冰時,阿伯拿了兩支冰棒過來。

「這就是我們自已做的冰棒,紅豆牛奶的賣最好,夏天的時候還會做蓮子冰棒,也很好吃,有加牛奶的一枝10元,沒加的一枝5元,但料都很實在,紅豆又大又好吃,給妳吃吃看。」哇,不僅有好吃的綿綿冰,還可以吃到純手工的紅豆牛奶冰棒,真是大滿足!

「阿伯,謝謝你啦,這樣很不好意思捏!」

「沒關係啦,讓妳吃吃看妳就知道,好吃的冰不需要特別廣告啦,料好實在,誠懇做生意就會做的久啦!」

阿伯的話讓娜娜感動不已,這應該就是真正的做生意哲學吧!不求獲得多大的利益,也不求店名遠播揚名立萬,或是在觀光熱潮中隨波逐流,只是腳踏實地、不偷工減料的經營,贏得好口碑。

在鈺雪冰枝店坐了一會,和阿伯閒話家常幾句後,娜娜決定前往下一個景點──白荷陶坊,據說坊主林文嶽以畫蓮聞名,並有陶藝創作,甚至運用當地蓮花特色開發了「荷染」的創意染布,在崎內里打造了白河的藝術基地。

「阿伯,白荷陶坊怎麼去阿?」

「哇,你要去找林老師唷,他是很棒的人,對白河這塊土地很有感情,找他真是找對人了呢!」阿伯熱情的介紹,讓娜娜懷抱更大的信心,也許前去白荷陶坊拜訪能讓白河之旅更加精采吧!

娜娜拿著阿伯畫好的地圖,往白荷陶坊出發囉!

...待續

鈺雪冰枝店
電話:06-6853388, 06-6832918
地址:台南縣白河鎮竹門里114之1號

香水睡蓮:

香水睡蓮因其花朵具有香味而得名,世界上大約有60種姊妹品種。近年來培育成功出九種顏色的香水睡蓮,又稱為「九品香水睡蓮」。如欲造訪香水睡蓮田,在竹門里和崎内里交界一帶或蓮潭大山宮前,都有栽種難得一見的香水睡蓮。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