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隨著林老師來到講堂,茶桌上已擺上茶具和茶點,林老師先給了娜娜一份講義,之後緩緩地準備泡茶的工作。

「老師,這是什麼講義?」

「這就是我跟妳說的──敬師蓮花茶道講義。我們陶坊有從事社區扶植和蓮田認養的計畫,今年已經做第四年了。蓮花茶道是計畫中的一環。」

娜娜對林老師口中的計畫很感興趣,以前的刻板印象都覺得藝術家比較封閉,可能鎮日窩在工作坊裡苦思創作而不食人間煙火,但林老師創辦的白荷陶坊卻打破了娜娜的想像──藝術家也可以走出工作室,深耕鄉土,爲社區奉獻。

「老師,那社區扶植計畫的內容是什麼呢?」

「來吧,一邊喝茶吃茶點,這是自己種的地瓜,很香很甜,妳一邊吃一邊聽我說故事吧。」

   林老師說,社區扶植計畫是和學校互動、和社區聯絡感情的計畫,目前共有十二所學校參與,因應不同的季節而有不同的活動內容設計。例如春季的時候舉辦種植蓮花大賽,第一名者稱為「蓮花狀元」;夏季的時候則因應蓮花花季,舉辦夏季荷賞;秋季則舉辦「敬師蓮花茶道」,由學生採高跪姿向師長奉茶,學習尊師重道的精神;冬季則舉辦蓮誼會。

「哇,蓮花茶道聽起來好棒唷!」娜娜想起前些時候有很多跟教育有關的負面新聞,無非是老師體罰學生、或是學生蓄意激怒師長等,如果師生的關係能更緊密、彼此理解互相的想法的話,就能減少負面的情緒產生吧!

「蓮花茶道的目的就是教育小孩尊師重道的精神,這是孔子的思想唷,孔子談的是倫理,老師和學生是相對應的關係,經營彼此的關係有其道理,蓮花茶道也是一個必須按部就班來做的過程,孩子可以從這個過程中學到做事情的方法。」 從老師的談話中,娜娜發現蓮花茶道絕不僅僅是「泡茶」而已,而有更深的意涵孕育其中,運用白河當地的特產賦以高尚的品格教育,這些學生還真幸福呢!

(編註:下篇將有更多蓮花茶道的介紹,敬請期待!)

...待續


白荷陶坊
電話:06-6850339 , 06-6853969
地址:台南縣白河鎮崎內里5鄰38號
網址::www.wrstudio.idv.tw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