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那蓮花茶道有什麼步驟嗎?」

「入、坐、需、和。」林老師進一步解釋,「入」指的是動機的啟蒙,是一種誠心的哲學,需要單純而靜心地了解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要做什麼之後就進入「坐」的階段,指的是準備需要的條件來成就動機,用嚴以律己的態度去準備,是充滿敬意的哲學。

條件準備就緒之後,就進入「需」,條件彼此互相等待且成全,在過程中需要靜心觀察狀況,如果有哪個環節出錯就重新反省改善。最後的階段是「和」,了解事成並非一人之功,而是眾人彼此等待協力,最後的成果要與眾人分享,學習分享的哲學。

「聽起來好玄唷,小學生們聽的懂這些嗎?」娜娜反覆咀嚼林老師充滿哲理的言語,十分崇拜他投入社區美學的熱情,尤其將尋常如泡茶等小事孕以哲理以教育後代,更屬不平凡,這樣的用心有確切的傳達到孩子身上嗎?

「他們可以從泡茶的動作中去學習阿,學校教的是知識,我希望能教給學生的是經驗的感知。從泡茶的順序去經驗成功,成功的方法無他,就是按部就班,他們只要懂得這個道理就夠了。」林老師舉例說,泡茶的動作有其順序,學生先就座保持心情誠敬,而後坐定位準備泡茶的用具,之後進入「需」的階段,壺需要花的供養,故將花入壺;而花也需要水的供養,故以水潤花;而水需要時的供養,等待茶水的過程中,學生同樣保持誠敬等待之心。待茶香飄傳,以高跪姿勢奉茶於師,與老師分享茶湯與收穫的喜悅。

娜娜對如此的茶道精神折服不已,結束整個茶道過程,習得的不僅是泡茶的技藝,更是潛心修行的一門學問,從準備的工作到收穫,每個階段都需要耐心、誠敬,就算是等待的時間也可以靜思,與自我內在對話。這不是忙碌的都市人最欠缺的嗎?一段空閒的時間、一場澄靜空靈的思考、一碗耐心熬煮分享溫馨的茶湯,娜娜開始羨幕起生活在白河的孩子,能從小浸濡在茶道的精神當中,學習待人處世的道理。

「妳到白河來,有看蓮花了嗎?」林老師問娜娜。

「剛才有看了香水睡蓮,沿途也看到一些蓮花,但還沒仔細去觀賞呢!」

「我除了做社區扶植工藝計畫,還有做蓮田認養唷!在竹門和昇安綠色隧道附近,有兩甲的地,有空的話可以繞去看看。」

「蓮田認養?」

「對阿,透過蓮田認養可以學習蓮花的生態教育,每年的蓮花收成的盈餘,還會提供給家扶中心的小孩,雖然每年可能只有十萬,但是不無小補,這也是扎根在地的一種方式吧!」

娜娜表示認同的點頭,不禁又為林老師深耕鄉土的熱情所感動,尤其當林老師說自己就像是白河的肥料,雖然扎根的工作十分辛苦,而且短期內無法看到成果,但依舊希望發揮所學來經營社區美學,讓白河沉穩的進步。

眼見林老師如此愛蓮,以蓮花為畫,以蓮花為教育素材,以蓮花為畢生的志業,娜娜心想,該是時候專心的觀賞蓮花了,也許仔細看過蓮花的美後,更能了解林老師對白河鎮的濃烈情感吧!

…待續

白荷陶坊
電話:06-6850339 , 06-6853969
地址:台南縣白河鎮崎內里5鄰38號
網址:www.wrstudio.idv.tw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