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白荷陶坊的行程後,娜娜想著要到一個蓮花滿滿綻放的地方,好好欣賞一下蓮花的嬌豔姿態。雖然已經看過香水睡蓮,也在沿途路上看到一些零散的蓮花田,但總沒有一整片盛開的蓮花帶來感動。然白河素有「蓮鄉」之稱,總會有一些特別有看頭的賞連路線吧!

娜娜翻開《蓮鄉白河步道》,發現作者張溪南詳細介紹數個賞蓮精華景點,還有四條自行車賞蓮步道。

「哇,自行車耶!」娜娜興奮的想著,如果可以騎車悠遊白河小鎮,享受微風徐徐、蓮香撲鼻的慢調旅程,一定超讚!娜娜仔細研讀書中的介紹,四條自行車賞蓮路線包含環鎮田野路線,可順道遊覽白荷陶坊和忘齋書法工作室;若要專程欣賞蓮花的風采,則可以騎乘竹門段、蓮潭段和埤斗仔段。娜娜注意到不同的路段有不同的特色,例如竹門段可享受綠色隧道的綠意清涼;蓮潭段可深入傳統聚落,埤斗仔段亦有豐富的聚落風貌和歷史,都很值得一遊。

娜娜想起行前對白河的聚落風采很感興趣,決定要走以白河鎮偏北的蓮潭里、詔安里、玉豐里為主的蓮潭段和埤斗仔段路線,除了賞蓮之外,也能看看依舊維持傳統面貌的聚落特色,來趟小鎮巡禮,為白河之行增添新意。

車行至玉豐里南89道路時,娜娜的視線被一個造型特殊、巨大的雕像所吸引,定睛一看,原來是以蓮花造型為體的一個雕像,前方立著指示牌寫著「蓮花公園」。娜娜心想,到蓮花公園應該可以看到滿田的蓮花吧,帶著雀躍的期待心情,娜娜打算在蓮花公園停留一段時間,好好觀察蓮花的生態。

蓮花公園本來只是普通的田野,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每年都會在此種植蓮花,自民國85年全國文藝季「白河蓮花節」舉行時,台南縣政府積極將此地闢成公園,舖設柏油路面、棧橋、步道;設計可俯瞰蓮田的觀景台,還有蓮花雕飾和蓮花燈,此地因此成為賞蓮的重鎮。

不過娜娜左看右看,的確看到很多蓮花田,整片綠色蓮葉搖擺生浪的樣態亦十分壯觀,但是蓮花卻都緊閉花苞,無法看到盛開蓮花的姿態,娜娜疑惑極了,決定到附近賣涼水的攤販去問問。

「阿姨,這裡是蓮花公園,怎麼都沒看到開花的蓮花啊?」阿姨聽見娜娜的問題就噗哧地笑了,好似娜娜問了一個很好笑的問題,害得娜娜只好臉紅的搔搔頭。

「蓮花開花的時間很奇妙唷,妳沒抓準時間來,當然看不到蓮花開花啊。」經過阿姨的解釋,娜娜才恍然大悟,原來蓮花一天約會經歷兩次開合,清晨五六點時,陽光開始灑在花苞上,蓮花感受到太陽的溫熱會漸漸展開蓮葉,直到中午時分,因陽光過於炙熱,蓮花體內的生理時鐘產生反應,開始閉合花苞,所以娜娜才會看到滿是花苞的蓮田。若想再看到蓮花展顏,就必須等到下午四五點,屆時陽光熱度漸弱,蓮花就會再次打開花苞。

娜娜心想,蓮花真是一種貼心的植物呢,開花的時間避開陽光最火熱的時間,這樣賞花人更有閒情逸致陶醉於蓮花之美,如果能抓準時間安排賞蓮的行程,一定能有最幸福、飄散著蓮香的白河記憶。

雖然娜娜來的不是時候,
但滿田的蓮葉搖擺還是讓娜娜十足開心,
帶著小熊kuma進到蓮花公園園區中閒逛、拍照,站在涼亭登高遠望的視野果然能將蓮田風光盡收眼底。
公園內雖然設計簡單,
但少數的造景引進滿園綠意,
夏日炎炎的午後到此一遊也能感受寫意清涼吧。

正當娜娜沉醉在微風徐徐的散步氣氛時,手機突然響了,娜娜一看,原來是白荷陶坊的林老師。

「娜娜,有沒有興趣去和張溪南校長見面呢?他可以帶妳去逛聚落唷!」

「哇!」娜娜忍不住歡呼起來,沒想到有機會能跟《蓮鄉白河步道》的作者見面,還可以請他導覽聚落風光,真是太幸運啦!娜娜連忙應允林老師,抄下張溪南校長的地址,往下一站出發吧!

…待續

你知道蓮花和荷花有什麼不同嗎?

許多人都以為,蓮花和荷花分屬為兩種不同的植物,事實上,我們常見的蓮花也就是荷花。雖然「荷」與「蓮」混稱已久,但他們指稱的部位並不相同,「荷」指的是花和葉的總稱,而「蓮」則是指「蓮子」。另一種常見的蓮種─睡蓮,則是與蓮花〈荷花〉迥然不同的植物,最簡單的判斷方式是葉子的生長姿態。蓮花〈荷花〉的葉子一開始為浮葉,但隨著蓮花的生長,葉面最後會挺出水面,葉綠而碩大,成圓盾形。而睡蓮的葉子則浮在水面上,蓮葉的顏色較淺。他們的花期也大不相同,蓮花〈荷花〉花期很短,最多只有三天,但睡蓮不僅花色多元,花期也可長達六個月以上。

白河現在栽種的蓮花以大憨蓮、建蓮居多,睡蓮則因經濟價值不高,已漸少栽種,但若仔細探訪蓮鄉,依舊可以看到不少睡蓮仙子的蹤跡,不妨好好比較一下荷花和睡蓮的不同吧!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