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古蹟慈天宮〈原第三級古蹟〉)

好像是從某人送的一包擂茶開始,我喜歡上有著濃厚綠茶香味的客家擂茶。
雖然到過客家庒美濃好幾回,路旁也總有擂茶DIY的招牌,卻沒想過要自己體驗。
之前和阿德叔叔去三義採訪,那裡也是客家小鎮,他告訴我,
到北埔千萬要記得擂茶,絕對可以爲旅行的回憶加味。

所以,從那時候我就開始醞釀北埔擂茶的旅行。

北埔不只是擂茶而已,還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可以細細品味,
古蹟很多,而且都距離北埔老街不遠,
北埔老街也比內灣好逛許多,更有客家味道,也不至於人擠人到我發火的程度。



老街上很多客家的食物,我吃了一個很小很小的客家菜包,
跟一般吃的菜包很不一樣,可惜來不及拍照就嗑掉了,
還有賣客家糕點,不過那天沒有吃糕點的食慾,就直接跳過。
後來選了客家板條店,無奈也是個錯誤的選擇,板條粘糊糊的,我剩下幾乎半碗。



吃完飯後,就開始我的擂茶初體驗。
在北埔可以擂茶DIY的地方很多,走在老街上也有很多試喝擂茶的小販,
但因為行前功課準備不足,不知道哪家擂茶店好,我們只得隨意選擇一家:北埔擂茶總店。

擂茶的材料是以花生 芝麻 茶葉三種為主,在陶缽裡將三樣東西磨碎、磨細,最後加入綠茶粉和熱水,再加上白花花的糙米,就大功告成。

不過用講的,總是比較簡單。



要把這三種材料磨碎很容易,但要磨到完全看不到顆粒,煞是折騰。
雖然老闆娘說,他們熟的人三四分鐘就可以磨好,初體驗的遊客大概要40分鐘。
我一開始興沖沖的,用老闆娘教學的方式跟著有樣學樣,磨一會兒之後,不免也不耐煩起來。
沒想到沖泡隨身包如此容易的擂茶,DIY起來卻這麼麻煩。(不過也因此,更應該來體驗看看)



磨好的成果,顏色是我很喜歡的草綠色。



取適當的量,沖上熱水,加上糙米,就是一杯自己磨的客家擂茶了。
自己擂出來的茶,感覺特別好喝,味道跟外面賣的即溶擂茶差很多。
這就是辛苦的代價吧。

除了有擂茶可喝,還有一些小茶點可以吃,例如燒麻薯、蜜餞、奇怪口味的鹹豆乾。
可以多人體驗,喝不完的擂茶粉還可以打包帶走,或是請店家幫忙沖成涼飲。
兩人體驗價250圓,個人覺得是很便宜的體驗行程。

結束擂茶的勞累行程之後,
到小巷弄去閒晃拍照,可能是心情大好,拍出來的照片都很漂亮。
而且建築都很小巧,圍繞著老街的氛圍非常復古、緩慢,
比起內灣,北埔的小鎮風情更吸引我,可惜沒多少時間可以多探索這個小鎮,
只好留待下次囉!

更多照片請看 晴天的北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