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與《蓮鄉白河步道》的作者張溪南見面,娜娜驅車來到白河的鄰近鄉鎮--後壁鄉,張溪南目前在後壁鄉樹人國小擔任校長。

張校長早在就讀師範學校的時候,即開始文學的創作,隨著年歲和人生閱歷的增長,文學的筆調漸趨醇厚,更有多部作品如「慌城」、「大榕樹」、「我正在寫張炳傳」等獲獎。而其創作的題材,則多以家鄉白河鎮的人事實地物為主軸,文字體現其對家鄉的豐厚情感。

正因為他的創作觀照鄉土,當他回到家鄉任職時,除了教學工作,也投入很多時間和精力從事白河的文史工作,雖然仍一心懸於小說的創作,但張校長有感於家鄉的故事不能被時代的洪流淹沒,懷抱著家鄉的召喚,他一步步的完成了《白河鎮誌》、《迴狩店仔口》及《蓮鄉白河步道》等書,並協助「白河蓮花季」活動的進行,希望白河鎮能受到更多人的注意,能繼續述說自己的故事。

娜娜心想,張校長有這麼豐富的文史經驗,對白河的情感更是流暢在文字之中,有他帶著導覽白河聚落,一定更有看頭吧!

「校長,我是娜娜,久仰你大名了!」娜娜到樹人國小找張校長時,他正結束校長評鑑的考核工作,正在校長辦公室裡泡茶,與其他老師聊天。

「哇,歡迎妳來。剛才林文嶽跟我提過妳了,妳想去逛白河的聚落吧?」校長親切的招呼,消弭了娜娜突然造訪的不安。

「對阿,我剛才去過蓮花公園,可惜中午太陽太大,蓮花都合起來了!」

「呵呵,別擔心,我等下帶妳去的地方,那附近就有很多蓮花田,還有很多傳統的農村建築,可以好好欣賞。」

「白河的農村建築,跟其他鄉鎮的建築有不同嗎?」娜娜好奇的詢問。

「當然不同啊,白河的聚落有很多故事可以說哩!當初我就建議蓮花季要辦在玉豐、蓮潭、詔安那一帶,他們幾個里形成一個環狀的區塊,除了可以賞蓮之外,還可以貼近聚落的風貌,徹底感受白河在地的風土人情呢!」

哇,聽著張校長的介紹,娜娜的心不禁雀躍起來,迫不及待就拉著校長,「校長,那我們快點兒出發吧!我好想聽你說故事呢!」

.

娜娜隨著校長來到蓮潭里,沿途的風光明媚,除了蓮田和稻田之外,還有許多傳統的建築可以欣賞。娜娜曾經在鄉下的阿嬤家住過三合院,但白河的傳統建築,好像不只三合院,有充滿古樸氣味的「土角厝」、也有屋脊特別挑高、裝飾精美的祠堂。

「校長,這些房子看起來都有點不太一樣耶,要怎麼認識他們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喔,很多人看到傳統的房子很少會仔細的欣賞,但那蠻可惜的。從建築可以看出一個地方生活的文化,不同聚落和家族會發展出型態各異的房屋結構。例如詔安的傳統建築群就很有特色,可以看到很完整的三合院聚落、古井和公祠唷!」

「那這些都可以在白河看到嗎?」

「當然啊,我覺得白河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所有的地形地貌和族群文化,幾乎都可以在白河看到,白河就像一個台灣的縮影。」校長逐漸放慢車速,指著前方的建築告訴娜娜,「像是蓮潭這個地方就很奇妙,它有很多單姓的聚落,可能這一條路上全部都姓賴、那一條路上全部都姓張,這種群聚的住宅型態在其他地方比較少見;而且妳知道嗎,白河除了有閩南人、原住民、也有客家庄,只是客家人受到閩南人生活型態的影響,轉變成所謂的「福佬客」,白河有許多族群在這塊土地上打拚的痕跡呢。」

娜娜聽著張校長的解說,順著他的指引,娜娜覺得這些建築都有了自己的生命,可以述說自己的歷史。也許斑駁錯落的裝飾或是倒塌的外牆並不美觀,但在在都刻劃了歷史的痕跡,若是仔細觀察的話,更可以看出不同聚落的生活風格,可說是另類的旅行風味。


「娜娜,妳看,這是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芒果樹唷!」娜娜順著校長手指的方向看去,哪裡有芒果樹呢?只有一塊小圓丘,上頭只有枯萎的斷樹。

「有阿,妳看那個短短的樹幹就是了!」

「哇,這顆樹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唷!」娜娜不免要驚呼,從樹幹的狀態看來,雖然頗有歷史,但短小的枝幹看似日漸萎縮,怎麼會出現在這個小圓丘上呢?

校長看出娜娜的疑惑,接著說:「這是有名的景點,稱為『四十九欉』,在三百多年前,這裡由賴式家族開墾,他們在小圓丘上種了五十顆的芒果樹,但相傳這裡是個「黑龜穴」,有一個隻黑龜神,黑龜神為了把賴氏家族的人趕走,就故意弄死一棵芒果樹。賴家的人不知道是黑龜神作怪,死了一顆樹就會再補種一棵,但沒多久,補種的還是會枯死,久而久之,四十九欉就變成這裡的地名了。」

「原來如此唷!但是現在小圓丘上有這麼多顆樹嗎?」娜娜張大眼睛看,發現小丘上約莫只剩下兩三棵殘幹。

「賴家的人後來知道是黑龜神搞怪,就搬離這裡了。四十九欉也就日漸荒蕪,芒果樹也一棵棵的枯死了。」

「哇,那還真是可惜!」

「不會可惜啦,這裡現在是白河蓮花季設站解說的重要景點,當蓮花盛開的時候,爬上小丘一看,整片蓮花海可是很漂亮的呢!」

望著枯萎的樹幹,娜娜的思緒悠悠地在數百年時空中穿梭。雖然傳說中的四十九欉芒果樹已逐漸消逝,卻為浪漫的蓮鄉賞荷漫步,增添了幾許鄉野傳奇的神秘感。

「這是傳說中的『黑龜神』嗎?」怔怔望著樹幹下一隻風乾的綠金龜軀殼,娜娜自言自語,胡思亂想了起來。

「娜娜,走吧。」

「我帶妳到另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走走!」催促著發著呆的娜娜上車,校長朝下一個景點邁進啦。 

原文刊載於娜娜*角落遇到愛

ps. 後面一段關於綠金龜的部分,是編輯大人想像加上去的,
因為不是我文章的原貌,特此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