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獅潭的獅潭國小彩色操場跑道


去年大約這個時間,我開始在學校的操場慢跑。
認識我久一點的人大概會知道,我對跑步這種運動非常不在行。因為跑步太無聊了。
一個人、兩隻腿、手在身體兩側自然的晃動,規律的呼吸,在道路上跑著。只有步伐能和自己對話。

我不喜歡寂寞的狀態,任何事情,如果可以兩個人做,我會盡量不要一個人完成。
所以我不喜歡跑步。雖然我知道跑步可以兩個人,或三個人,一邊閒聊一邊跑,但那對我來說,可能就不是運動,而是一種社交。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運動型的女生。還記得國中的時候,體育老師看著我的腳板,說我腳凹的弧度很大,一定是個很有運動神經的孩子。我那時候,因為暗戀他,的確打了好一陣子的籃球。只是打的並不算好。

而除了討好他的打籃球,其他的運動項目,我一竅不通。

高中的時候,對於體育,只記得動作很好笑的運動操。還有每次跑100公尺的時候,我總是幹譙,也總是跑不好。(不喜歡跑步大概是因為這樣,慢慢累積的)高二的時候,喜歡班上的男同學,喜歡打籃球的男同學,所以又開始往球場跑。交了男友之後,他唯一擅長的運動好像也是籃球(還是撞球?我永遠都會記得他打撞球的樣子。專注而有靈魂的眼神。),還有那時候的姊妹淘很迷HBL,雖然沒跟著看,但高中就被籃球包圍著。

我總是籃球場邊喊著加油的那個女孩。

上了大學之後,才真正開始運動。幾乎每天都上健身房。
我以前的學校(就是奧運超紅的蘇麗文就讀的中正大學),校園大、有個湖泊很美不稀奇,體育館蓋的大器,設備之豪華,不用好像很對不起學校。我大學的時候是個努力拿獎學金(所以要拼命唸書、寫新聞)的笨蛋,幾乎沒什麼和同學互動(除了功課),我每天在學校的娛樂就是去健身房。一年繳600元。因為我是窮學生,為了讓600元發揮最大的效益,只好每天都去健身房。說真的,只為了要讓600元划算而已。

學校體育館很大,健身房倒是小小的。該有的器材還是有。還記得那時候我總會一邊看書(大部分是日本文學,村上春樹、吉本巴娜娜、柳美里等),一邊聽著健身房的播放的音樂,一邊奮力地踩著滑步機。有時候會騎腳踏車。跑步機則是能不碰就不碰。(除非滑步機和腳踏車都有人在使用,我只好迫不得已)(我真的很討厭跑步)

滑步機功能很強,他可以計算我消耗多少熱量。還有很多不同的訓練階級可以讓我選擇。今天跑丘陵地、明天登山、後天來個平原漫步。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樣,不怕無聊。而且看著消耗的卡路數不斷增加,體脂肪也不斷減少(最少有到17),身型愈來愈苗條,我漸漸染上跑健身房的強迫症。就連應該要約會的假日,我都硬拖著男人陪我去趟健身房。

我也會使用一些重力訓練的器材。那時候認識很多學長,在健身方面給我很多的建議。可能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不想當個「柔弱」的女人。我指的是外表上的。也許男人們喜歡的是外表纖細、柔順、沒有肌肉、看起來沒有威脅性的女孩。但我不想成為那樣的女人。我喜歡自己手臂上的肌肉,也喜歡因為長期鍛鍊而逐日變硬的屁股。這都不是性感的象徵,不過,這讓我覺得自己可以保護自己(而不需要仰賴別人)。

從學校畢業之後,我好久都沒有運動。
研一的時候,因為家庭變故,有人推薦我練瑜珈。那半年的瑜珈,的確讓我心靈平靜很多。但對身材沒什麼特別的效果。一個星期才一次的課程,也讓我提不起勁。
然後,研二的時候,班上的男同學們開始上學校的健身房。開始在操場上跑步。開始鍛鍊自己的體魄。我沒時間上健身房,但我知道我需要給自己一個活動的時間。遠離書桌、遠離辦公桌、除了在公車站、捷運站、公司、學校、宿舍之間的來回,我需要一點其他的運動。什麼都好。

於是我開始跑步。我最討厭的跑步。

因為怕無聊,所以我聽mp3。但那解決不了什麼問題。我還是一個人跑在操場上。就算身旁有許多跟我一起跑著的男男女女,我還是覺得自己孤獨的奮鬥著。和自己的步伐、和自己的呼吸。

既是奮鬥,也是對話的開始。

跑操場其實很無聊。一圈一圈的繞著。除了音樂,我只好和自己的腦袋,自己的幻想對話。我想著每天發生的事情,想著讓我快樂、讓我傷心、讓我痛苦的人事物。

吸吸吐,不要用嘴巴。要記得讓喉嚨保持濕潤,這樣可以跑得更久一些。

我維持著規律的呼吸,我盡量讓自己的步伐順暢。我想辦法忘記:我正在跑步。無聊的跑步。

我通常跑8~10圈。大概是4公里的距離。跑之前會先繞操場走個兩圈,跑完再走個兩圈。大概會花一個多小時。我都在晚上跑步(對我媽來說,那可能是她的半夜)。

這個時間跑步很棒。最大的優點是不會曬黑。其次,空氣很涼(即使是炎夏)。第三,操場人少。我可以盡情的做些跑步以外的事情。

什麼是跑步以外的事情?通常是指大聲的唱歌,還有暗暗的哭泣。

剛已經說了,為了怕無聊,我聽mp3。很奇怪,聽英文歌的時候總是跑不好,就算是我最愛的聯合公園也一樣,才兩圈就開始氣喘吁吁。所以我總是以周杰倫的快歌開始(振奮心情先!),然後以伍佰的「只要為你活一天」或是梁靜茹的「崇拜」作為結束。你發現了,我喜歡用悲歌作結束。

我習慣擁抱悲傷。好過強裝自己沐浴在快樂之中。

我最常在操場想的事情。是我的爸爸。

你知道的,他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作為一個人類,他沒辦法呼吸了。可是,可是。
他現在是一個靈魂。可以自由來去,可以一下子出現在台北的我的身邊,也可以出現在高雄的他們的身邊。
我最喜歡在操場上想:他現在就在我的身旁。我跑著、我走的、我笑或我哭,他都在旁邊看著、聽著、感受著。

所以我不寂寞。也不會無聊。有爸爸陪著,怎麼會無聊。

所以我跑步。為了這個而跑步。(不是為了變瘦,也不是為了要讓屁屁更堅挺)

當然不全然是想這些我只能追憶的事情。

我喜歡操場的夜空。怎麼說呢,我是這麼理解我的操場的。
看過七龍珠的人可能會知道,當賽亞人要變身的時候,他們的周遭會出現一個金黃色的半圓形,以地平面為橫切面的半圓形。或者你也可以想像成電影的爆炸場景。或是任何的鬼怪片會出現的所謂「結界」。總之,就是一個半圓形的、有保護功能的半球體。

我是這麼理解我的操場的。

一個保護我的半球體。

這個半球體的上方,有時候會出現滿月,月色皎潔的時候,我時常想哭。因為我想跟心中所愛的人分享美麗的夜色。可惜,他們都不在我的身邊。有時候沒有月亮,但是雲的樣子也很好看。我會開始幻想天邊的雲該有什麼形狀。他們不只是水氣而已。有時候會有滿天的星星。在台北,我很難看到星星。但是操場少光害的環境,我可以看到很多星星。我會想起很多年前在墾丁的夜晚,我們在路上騎著機車,滿天的星星照耀著我們。而我終其一生,都不會忘記墾丁的星光燦爛。(就算我看過流星雨,就算我看過更多更美更浩蕩的星海,我也不會忘記那天在墾丁的星星,還有我心中許下的願望:我要再來墾丁看星星。)

跑步的時候總是寧靜的。是安全的。是可以沈澱的。

是可以對話的。和自己的心情對話。

「在那永無止盡的分秒流逝中,他是否明白單獨一人並不等同於寂寞?單獨是一種中性狀態,就像一隻瞎眼魚處在海洋的底層---既然不長眼睛,自然也不用做價值判斷。......寂寞其實是主觀的、內省的狀態。寂寞是只存在於
心理的抽象狀態,而非存在於實體世界,就像病毒寄生一樣,如果沒有一個自願的宿主,就不可能存活下去。」(2008,賈斯 史坦,我在雨中等你)

於是,我不是寂寞的跑。雖然單獨,但是並不寂寞。我總是在和自己對話著。和每日的生活對話著。和每一個決定對話著。不需要用一個寂寞的負面的詞彙去妝點這個對話的過程。我就是跑著,吸吸吐,忘記自己跑著,吸吸吐。想著自己每天的功課、想著身邊的人、想著愛、想著單獨、想著一個人。

跑著,跑著,就默默的跑完了四公里。

根據科學研究指出,跑步會讓一個人變快樂。變健康。好像跟什麼運動所產生的體內的化學效應有關。

抱歉,我這麼敷衍的談到這個化學效應。

只是我知道,不是跑步那運動的本身讓我快樂,相反的,他常讓我哭泣。但是,哭泣會讓我快樂。

那意味著解放和鬆懈,那代表我不需要偽裝。

所以我愈跑愈快樂。

單獨、跑著,就算是哭著,也是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