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的芒花 @ 苗栗通霄路邊

今天早上涼涼的天氣,五點才睡的我用盡所有力氣才避免繼續賴在床上。
那時候已經早上十點了。幸好今天不用上班。但等著我的逐字稿還有一些,而要用的文獻還堆的跟山一樣高。

我告訴自己要快樂。就算很忙,就算很想要悠哉的過自己的生活。
我知道這樣的生活很快就會過去。當我寫完論文,當我開始工作,當我老後,也許我會開始懷念現在還能窩在學校寫論文、看書、悶的時候就看日劇的時光。

下午逼著自己去學校。雖然窗外雨霹靂啪啦的下著。雨水像什麼不需要珍惜的東西一樣,毫不遲疑的傾倒而下,如果是錢該有多好。我撐著傘的時候有天真的這麼想過。

到學校會比宿舍認真一些。雖然進度還是不如我想像的快。
看了研究參與者功夫妹的部落格,想了一些關於「自己的319」的事情。
她是一個很酷的女生,熱愛功夫,對藝術也精通、拍照尤其好看。她現在正在從事319鄉鎮的影像紀錄工作,因為要把台灣各鄉鎮的美麗拍攝下來,然後在部落格上與眾人分享,甚至用英文寫下一些拍攝的心得,也許要給外國朋友看吧。

總覺得這樣的319很酷。很有意義。是真的在跟這塊土地對話。而且不是單方面的接受這塊土地給的感動和餽贈,而是也能主動的做些什麼,讓更多人喜歡上這個地方。

而後我想了我的319。也許我的論文也能是我的319。但我寫下的多半是對這個活動的批判。鮮少關於這塊土地。或是因為研究限制的關係,研究者就算想要傾訴自己對這塊土地的感情,也難免被人質疑不夠「中立」。雖然我從來沒打算寫一本「客觀中立」的論文。而我想起護照上150多個鄉鎮的蓋章,因為研究的關係跟著參與者們趴趴走,有些章很有意義,有些章真的就只是「收集地方」,甚至連我自己都不能認同自己如此看待鄉鎮。

這不是我真正想要走319的方式。
只是我也還不知道我想要以什麼樣的方式,走出我自己的319,走出不一樣的格局和視野。我的很多參與者都喜歡「不一樣」,但他們是不喜歡和別人一樣,不喜歡重複跑著別人跑過的方式。而我的不一樣,是期待著每次旅行都能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台灣的機會。不是蓋了章就走。不是拍了照片、踏過那塊土地就算到過這裡。而我也希望多寫下自己與每個地方互動的故事。

我的武器就是我的文字。

我的文筆雖然不夠好,描寫景象也常常感到勉強,但如果把每個我和鄉鎮的故事寫出來,我知道那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人生紀錄。至少對我來說是。就像寫娜娜的故事,他從來不只是一個有稿費的工作,而是我一直期待這樣的深度探訪、在旅行上的偶然,能為我的生活帶來新的活力。也為我洗去困惑與哀傷。關於台灣陰暗的未來與我總是不知道該如何說的「政治」。

我想這是念研究所最大的意義。而我今天終於明白了。
以前會覺得自己浪費時間,為何不大學畢業就找工作,現在搞不好都飛黃騰達了。
人家問我念研究所能幹麻?現在研究所畢業滿街都是,碩士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學歷證明,找工作並沒有比較順心如意。我只能淡淡的說:研究所啟蒙了我的思想。

思想可以當飯吃嗎?

而我今天懂得:研究的意義(寫作一本論文的意義)不在於我發現了多麼了不起的現象(很多時候這種了不起都是研究者的自high),也不是讓研究者有個園地可以大罵特罵、憑恃著理論的背書而大膽批判,我覺得研究的意義在於他給我一個方式和自己的生活(價值觀)對話,讓我明白我原來有多麼狹隘(或是自大)。

以前有同學覺得研究者的權力很大,就像是個小魔女一樣,但我今天覺得,研究者並不沒有這麼了不起或是擁有書寫、批評至高無上的權力,我反而從我研究參與者的經驗中不斷反省我的生活和旅行的觀點。他們教我、他們包容我、他們帶領我,不管是我批判他們的部分,或是我學習他們的部分,在在都改變了我的生活。

因為功夫妹的部落格,所以我想了很多,很想像她一樣走出自己的319。
我想,這個論文已經給我好多好多。雖然寫得很辛苦,但是一切都值得。

我會繼續加油。
也謝謝所有讓我成長的研究參與者們。


ps.1  晚上接到媽媽的電話,要我論文加油。很想跟他說我想要好好寫這本論文、不趕著畢業了,不過說不出口。還是要努力拼得!

ps.2  照片是十月底去通霄拍的。那時候和L一起看到這個紫色的芒花,我喊著要下車,趕快拍下這張照片。我喜歡紫色。喜歡芒花。也好喜歡當下L說:「那就快點拍吧」的語氣。我喜歡那種分享著同一片景色的感動。(我真容易感動)(不過我想這是好事)(我要繼續做這種「善感」的人,不要輕易被社會改變)(就算被說反社會也沒有關係)(我就是這樣的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