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埤海灘@宜蘭蘇澳

 
昨天晚上結束在一場美麗的電影。
其實片名不重要。
演了什麼也不重要。(因為我其實也沒有看懂)
我有印象、而且難忘的是美麗的演員、華麗的場景、溫柔而抒情的色調和構圖。

演員之一是「香水」的男主角班維蕭,他不是那種我會覺得「帥」的男生,更何況他骨架十分瘦小,個頭也小,臉上又有濃濃的稚氣,更何況,他在片中演的是男同性戀。但我非常喜歡他的表現,他把那種深深愛著對方卻無法訴說的情感表達的十分到位,他看著暗戀對象的眼神、每一個撫觸、每一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付出和等待,他臉上因戀愛而出現的欣喜與哀傷,都讓我有所共鳴。

因為他精湛的演技,讓我想到他在「香水」的表現,同樣精采。再來看一次吧。我記得「香水」也是一部讓我很著迷的電影。

另外讓我覺得欣喜的,也同時回答了我為何喜歡看歐洲電影。
這部片拍攝的場景包含英國倫敦、英國鄉間、義大利威尼斯和北非摩洛哥。雖然我知道電影裡的異國情調總是特別迷人,總是不夠真實,不過因為我的無法觸及,這一切顯得更外令人嚮往。我看著主角們搭著小船擺盪在威尼斯的時候,不禁想著未來的某一日,我也要在那裡悠哉擺渡,雖然想的是遠了些,不過這些期待鼓舞了我,要不斷為了這個夢想而努力。現在還無法達成,就看歐洲電影來過癮吧。

不過我也同時想到,因為氣候暖化的關係,威尼斯大概也有被淹沒的一天。還有前幾天看到的新聞,蜜月聖地馬爾地夫竟然要花錢買國土,因為其散佈在太平洋的眾小島可能就快被海浪淹沒啦。每次想到這些我想要去體驗,卻可能此生都沒機會的國度,就有一絲惆悵。我該慶幸現在「網路旅行」很方便嗎?至少我在網路上查資料或是看圖片,還能有些許想像空間;還是期待著哪天有導演去馬爾地夫或是北極拍部電影,不過如此一來,「旅行」的趣味還有多少呢?

不過這些都是額外的心得。
旅行跟這個電影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現在開口閉口都是旅行,想必是論文寫作的症候群。

看完電影搭車回家的時候,我看著車窗外的雨。
突然覺得這個朦朧的城市很美麗。雨聲也很好聽。
我想是剛才的電影太美了。讓我的心情變美。也讓我想通了一些事情。

親愛的妳,不要怕侷限。不要怕受到傷害。
世界如此之大。妳張開手就可以擁抱全部。
雖然難免失落與困頓,雖然總是脆弱與不安,
還有許多美麗的事物與妳相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