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櫻&阿里山小火車@阿里山

今天出門的時候,差點被陽光騙了。
打開窗,溫暖的陽光灑進室內。我傻傻的以為,氣溫應該不太低吧。等真正走出室外的時候,才覺得空氣是冷的,吹在皮膚上有一種蝕骨的寒意。

台北的冬天,終於來了。

搭上278路公車,刻意選了陽光會透進來的那一側座位,坐下。陽光在我的身上留下金黃色的身影,好像會透入內心一樣,我突然覺得今天好光明。
如果不是有事要做,我真想一路跟著公車到終點呢!
管他終點在哪。我現在需要的是不受管教的放縱。

想著我的論文,最終,我還在是師大校門口下車。

在這間學校熬過了三年半,昨天,終於坐在那個教室的那個發表台上,對著底下數十位學弟妹,以及四位老師,報告我的碩士論文。
那無疑是十分緊張的。回想昨天報告之前的每次練習,我幾乎都是抖著聲音完成,一邊害怕報告不夠精闢,無法在15分鐘將我的研究成果完整呈現,一邊又害怕某些老師對於「愛台灣」這樣的字眼,會敏感的拿我當箭靶,猛力發射問題。

小時候的我,沒這麼沒種。
國小的時候就負責午餐的播音工作(類似小記者這樣)、小四就接受朗讀訓練、小五受演講訓練,多次在校內得獎,甚至代表學校去比賽。還記得那時候的即席演講,賽前15分鐘才抽題目,15分鐘後馬上上台,結果也能第一名阿!

現在顯然已經不是這種風光的景象了。
雖然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我現在沒啥可以提的,而且也不是好漢,所以讓我循著回憶增加自信吧。

發表的前一天,我的陽光好老師給我一劑強心針。
她說:「放輕鬆,不要緊張,妳可以表現的很好的!」、「不要擔心講不完,就講妳想講的」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天使都飛到我周圍了。
因為,好久沒有人給我肯定。
而我的陽光好老師,卻如此信任我,而對我懷抱期待。

半夜,B以前輩之姿給我另一劑強心針。
B說:「整間教室只有妳最懂妳的論文,幹嘛緊張」、「老師如果問了妳不會回答的問題,重複一次他的問題,隨便回個兩句,再說謝謝指教!」
我擔心的告訴他,我發現我的論點有點前後矛盾,害怕被攻擊。
B又說:「正常啦,一本碩論能解決什麼問題?愈寫問題愈多!」
因為他是前輩,而且建議看起來很好用的樣子,於是我不斷給自己催眠,「妳一定可以的!一定可以的!」

不過還是失眠了。兩點多在床上翻來覆去,五點才入睡。
那時候,我還沒把我要報告的內容run過呢。
後來,特地提早了好幾個小時到學校,練習我的ppt。練到喉嚨都啞了呢。
不過很值得,因為後來報告很順,雖然超過15分鐘,但我很感謝老師們沒有潑水轟我下台。學弟妹也很捧場的,在我講到幾個旅行的case的時候,給我一個熱鬧的場子。

結束的時候,我的陽光好老師又對我說:「妳很好阿,講的很好」
我很想給她一個擁抱,說真的,當下我其實想哭。
因為她最懂我做什麼,她知道我研究的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她知道什麼總是讓我困擾,她知道我寫作的過程中總有許多讓我煩腦的人事物阻斷我的思緒,她知道我一邊工作一邊寫一邊旅行有多麼心力交瘁,她知道我為了這個研究付出多少,她知道我跟著研究參與者出去玩是為了研究,不是為了貪玩或是聯誼。
她告訴我:「我知道妳多麼投入這個研究,妳付出很多心力」
於是,我的所有辛苦都可以被釋放。因為至少有一個人知道,我腦子裡的東西是如何困擾著我,是如何的給我壓力,他們不是無用的學術詞彙堆疊,而是能有所貢獻的一份研究。

結束的時候,和幾個同學兼報告人吃「大餐」慶祝。
回家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悠哉的夜晚(如F說的,我果然無法打開論文繼續拼繼續寫),雖然那個夜晚還是失眠。因為我的牙痛。該死的牙齦。

不過今天是好天氣。
所以我有好心情。

看到外面的陽光,我想到一直沒去的擎天崗。這種時候適合郊遊。
但我也想到我的陽光老師。
因為她的期待和理解,所以我要做得更好。

我在師大門口下了車。然後倒數著我離開的日子。


ps. 照片其實是春天的照片。櫻花和小火車都很美。謝謝小宏子提供照片。
這個季節應該賞的是芒花和梅花。不過可能我都要展望明年。不過也好,有期待才有希望。
不會總是落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