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膝關節的網誌看到濁水溪公社的新歌 「晚安台灣」,突然有一種眼前一亮的感覺。
絕對不是因為濁水溪公社這個團。我只在某一年的台客搖滾聽過他們一次。

主因是這首歌和我的論文有非常高度的相關。
在這首歌中,可以看到創作者如何再現台灣,用了哪些影像去描繪台灣,在歌詞中又建構了什麼台灣意象。
無疑是十分有趣,而且可以和我的經驗相互參照。

更特別的是,主唱說,他一直很想寫這首歌,尤其他每次半夜一兩點開車在高速公路上,想到各地的人們都在辛苦打拼,成了他創作的動力。
這確實是因「移動」而產生對在地的關注。

在我的研究中,我反覆強調的是旅行者在各個鄉鎮移動的過程中,不斷和自我以及土地對話,因為看過各種景象的常民生活、體驗過在地特有的風情,得以形塑他們自我的「台灣感」。
這歌詞寫的,不也是創作者的「台灣感」嗎?

有點太嚴肅了。請原諒我的學術語言。

快點下去聽歌吧。


晚安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