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庾澄慶最新專輯時,還是難免想起他的愛情。

他這張專輯中收錄了11首女歌手的經典作品,包含「愛你的只有一個我」、王菲的「我願意」、楊乃文的「星星堆滿天」、林曉培的「心動」、阿桑的「葉子」等,其他我沒唱名的,就是唱的讓我很沒感覺的。

M說很多歌都被改的太搖滾了,跟想像的「深情」哈林相差太多。

不過很多首歌我覺得改的更有味道,例如「我願意」,有別於王菲的抒情雋永吟唱,總覺得哈林的「我願意」是掏心挖肺、就是要犧牲一切的FU阿,當他唱著「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 忘記我姓名,就算多一秒 停留在你懷裡,失去世界也不可惜」,這種感覺我懂。就是那種「什麼事情我都願意為你做,只要你此刻懷抱我、愛我,足以無憾」的傻。

還有阿桑的「葉子」,歌詞很簡單,但我對阿桑的版本沒啥印象,哈林唱的時候我格外注意「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對照他現在的情況,怎麼不讓我揪心阿。

楊乃文的「星星堆滿天」本來就是我很喜歡的歌,不過我還是比較偏愛楊乃文的版本。

整張專輯讓我最喜歡的,是「愛你的只有一個我」。最直接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這個「歌名」,很簡單明確又自信的宣告。
不過也是這首歌不斷提醒我,他最近的情傷故事。

庾澄慶婚變新聞一出,我就對這個事件很有想法。但總覺得「事不關己」,沒資格「評論」,所以索性連想法都不提了。

沈靜了一段時間,雖然媒體還是不斷追著這條新聞,對當事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詞頗多著墨,但已經不再是一面倒的「批伊」,所以我心情也舒坦一些了。

事發當時,幾乎全部的媒體一面倒的罵伊能小姐,連她婚前婚後的「疑似」放蕩的行徑都一一挖掘,不斷在她身上冠上「PUMA」、劈腿、愛情騙子的稱號,也認為她出書寫愛情顯得多麼虛偽。

弔詭的是,同有19年愛情長跑女友的黃先生,相較之下卻像沒事人,還把「牽手」推託成「是她自己牽過來的」,同居女友竟然也採信這種說法,不僅沒guts,也很沒品。卻不見媒體砲轟他。難道是因為他「還沒」結婚,所以就不需要被批判嗎?還是因為「男性」出軌事小(反正哪個男人沒犯過這樣的錯?),而女性劈腿就該浸豬籠、遊街讓大家丟石塊?

我不得不同情伊能小姐。雖然她犯錯在先,但事後的處境也夠淒涼了。不僅沒了幸福的家庭,又被黃先生捅了一刀,家庭、愛情、事業一夕變卦,怎不叫人欷噓。

我從來不覺得「愛情」應該被放上檯面供眾人批評指點。在一段關係中所有的是非對錯都只有「兩個人」知道,局外人在旁邊推敲、揣測、妄想、下定論,到底是在幹嘛。不過這就是「道德社會」讓人畏懼(也發揮管束功能)之處,因為害怕別人的閒言閒語,所以自然就約束自我了。就像我每次看批踢踢的時候,總覺得男女版有好多衛道人士,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的愛情,然後妄自批評、謾罵,什麼難聽的字眼和刻板印象如「PUMA」(破麻)、「哈洋屌」、「公主病」等都出籠。這些人到底哪什麼去批評別人呢?他們的武器到底是什麼呢?是所謂的「道德」嗎?

有時候不免要覺得「道德」是個屁。 (雖然我知道我這樣說,又要被說「反社會」了)

如果把「道德」無限上綱的話,那什麼都必須要被管束了。而且都是「有理」的管束,沒有「反叛」的空間了。
而且無奈的是,通常只有女性被放在道德的檢驗之下。
(不然,為什麼伊能小姐就是「PUMA」,而黃先生卻爽快的回到為他等了19年的女友身旁?)
(又,如果男性的「劈腿」是可議而不能被允許的,何以這些女人都要「原諒」呢?)

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也不甘我的事。我單純只是想要表達我有多「反」「無理」的道德罷了。

話說,我的原意是要推薦庾澄慶的新專輯啦。
我聽「愛你的只有一個我」的時候,難免想到伊能小姐現在也許有些「後悔」,畢竟目前的狀況看來,黃先生根本就是吃乾抹淨就把她扔了,而只有庾先生痴心守候了。
我聽「我願意」的時候,又覺得真正的愛,應該是「原諒」與「體諒」,不管世界如何改變,只有「自己」才知道愛情的重量和歸屬,而不論後果為何,一旦決定心的方向,也沒什麼好畏懼或是擔憂了。
我聽「葉子」的時候,想到一個人的快樂,我承認一個人的快樂還是必須在「心有所繫」的狀態,否則,亦是無依,而必須擔心「失去自我」吧。

ㄟ...說了好多廢話。
來聽歌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