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21號是冬至,因為閏年的關係,所以提早一天。
還記得小時候還在高雄唸書時,我每年都非常期待冬至的到來。因為家裡要拜拜的緣故,在冷颼颼的冬至早晨,就能吃到媽媽煮的加了紅糖水的小湯圓,格外幸福。
冬至吃湯圓就成了一種很「溫暖」的象徵。還有一種「幸福」的家庭氣氛。
我還記得大學在嘉義唸書時,會提前一個月看好冬至的日期,特地回家過冬至。
倒不是貪吃湯圓。只是很喜歡那種過節時全家聚在一起的溫度。
所以同理可證,端午節我就會想要回家吃粽子。中秋節就會想要回家烤肉。(春節就會想要回家領紅包 

 

在台北唸書的這幾年,就沒辦法隨心所欲的「說回家就回家」。一來因為要工作,二來車錢很貴(除非有人贊助),所以很多時候都是停留在很想回家,但是只能在心裡默默流淚的狀態。
雖然我一直覺得我已經可以在台北如魚得水的生活,已經可以減少哭夭的機率,已經可以一個人做很多事情。但是重要節日還是會有一點空虛。而不想要一個人冷冷清清寂寞的度過。

 

我曾向EVA提過我的空虛。
她跟我說人本來就是相互取暖的動物,所以要找到可以給我溫暖的人。
但我又覺得這樣太依賴人,而只會增加別人的困擾。
EVA看我表情困惑,又告訴我:「妳知道你自己是個很溫暖的人嗎?」
我想了想,我應該是個溫暖的人沒錯。
對於我愛的人,我總是給予十足的關心和體貼,就算他/她們可能並不覺得如此,或也不在意。
但我希望每個我珍惜的朋友都能過得很好,如果我給的溫暖可以給她們一點快樂的話,那我作為朋友的存在也就有了意義。


我記得我淡淡地回了EVA,
「也許因為這樣,我常常感到寂寞。我可以溫暖的對人,但卻不能要求別人溫暖的對我。」


好像太惆悵了。
其實我是帶著笑意講這句話的。
作為一個能給別人溫暖的人,比做一個只會接收溫暖的人,那我還是寧願付出多一點。
而且我相信,我的某些同學和學弟一定不會覺得我「溫暖」,一定覺得我是恐怖+嘴賤+任性的壞女孩。



附帶一題。
聖誕節其實是「與家人同聚」的美好時光。
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這麼多閃光要聚在一起,危害世界和平。
這些閃光都沒有家人嗎? 
快點回家,拯救地球吧。 (這樣基努李維就不需要當救世主了)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