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跟F說過,寫論文最讓人期待並認為值得的,就是寫「謝誌」。
每次翻開別人的論文,我也最先讀別人的謝誌,看他在寫作論文的這些年,經歷了什麼,又鼓起多大的勇氣逐步地完成了他。
只是,論文一兩百頁,謝誌卻只有短短兩頁。
要怎麼在兩頁內寫完這些年的故事和心情,還有眾多眾多要感謝的人呢?

從開始投入研究這些日子裡,直到終於可以卸下所有的負擔,不必再過著研究旅行(而非享受旅行)的生活,我的謝誌是一個分界,那不僅宣告了我拿到學位,也不僅是發發牢騷、寫寫感謝的話語,而是我從今而後要開始另一種生活了。
告別學生的青青色彩,要學著去擁抱色彩繽紛直教人炫目、沈迷的社會氣息。

所以我決定要跳脫兩頁的限制。在我的地方,一筆一筆寫下這一兩年來我所遭遇的,我所感動的,我所深深感謝的。
內文真的很長。有耐心再繼續看。


我最先要感謝的,是我的指導老師EVA。
她不僅僅是一個學術上的領航者,也是一個生活上的支持者。
每一個和她開會的時刻,談完嚴肅的學術話題後,她總會關心我的生活和心情。
好幾次和她談著談著,就流下淚來。宛若我的心理醫生。
她也幾乎不遞衛生紙給我,就靜靜的看我揩去淚水,然後等我整理情緒之後,再給我一個信心喊話。
她不僅指導我用謹慎的態度面對研究、用批判的精神看待社會、用戰鬥的意志和不公平的現狀奮戰,也教我柔軟的面對自己的內心。傾聽自己的聲音。對自己有信心。

我並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尤其是面對論文的時候,我總覺得我寫了一本「爛東西」。
我的EVA會告訴我:「妳知道這有多麼不容易嗎?妳寫完了一本論文,妳跟著他們去旅行,妳去天下,妳的熱情......」。
因為她的支持與體諒,她的包容與理解,我的論文生活雖然總是跌跌撞撞,總有挫折與不安,卻也堅持走到現在。

 

第二個要感謝的,是我的研究參與者們,沒有你們的幫忙與支持,我的論文將會徹底失色。
這一段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分述如下。
謝謝Blue哥和妞姊姊,沒有你們,我和idv的伙伴們不會這麼快熟識。雖然我以研究者的身份進入你們的圈子,但你們從未將我排除在外,不斷提供我研究的資訊,也不斷介紹適合的受訪者給我,並多次邀請我參與聚會。我從未知道旅行可以這麼「嬉鬧」,可以凝聚這麼多人的情感,在你們的身上,我看到對旅行的熱情,對台灣的情感,還有對一個小妹妹(也就是在下我)的關心與呵護。更要感謝Blue哥,你送我的鋼筆,我一直留著,就像是一個幸運物那樣的存在吧。

謝謝水色和小兔。和你們從認識到熟悉,謝謝你們總是關心我、包容我、給予我支持,在我低潮、受挫的時候給我建議,帶我出去玩耍。從你們身上,我真切感受「伙伴」的情意,你們帶我脫離了孤僻與不安的環境,讓我不用面對一個人旅行的寂寞。
你們同樣也告訴我什麼是愛情。很高興我把小兔帶到水色的身邊。流浪自此不用流浪,漂泊再也沒有漂泊的理由。
我永遠記得和你們歡笑過的日子。

謝謝蘋果。有多少個夜晚,我總看著妳特別為我寫的明信片,妳畫的小圖案,妳給我的鼓勵和支持。謝謝有妳。在我灰色的時候給我金黃色的陽光。也很幸運自己認識了一個和自己如此契合的朋友。以後還請妳多多照顧。

謝謝旅人。一直都很珍惜你對我的情感。也記得你總是堅定的說「台北也是個好地方!」,企圖扭轉我對這個城市的排斥與不適。謝謝你帶著我走過一些台北的角落,雖然如今已是蒙塵的回憶。但我由衷感謝研究中曾有你的參與。

謝謝小宏子。雖然你總說我是大忙人,所以疏於聯絡,但我總記得平溪之旅、鹿港之旅時我們作為伙伴的回憶。說了一年又一年的草嶺古道,去年已經落空了。我們要展望2009嗎?

謝謝飛力、莫妮卡、小芳、小佩、小廖。一起旅行的經驗雖然不多,但我總默默羨慕著你們一起旅行的情感,可以一群好友為了一個共同目標,每個休假日排上滿滿的行程。也很謝謝你們常邀約我參與聚會,無奈研究繁忙總是缺席。我總是記得與小芳第一次的相遇,她機哩呱拉的拉著我講話,帶我化解了無語的尷尬。每個久違之後的碰面,她總是拉著我手,告訴我她很想念我。那種感受十足溫暖。也謝謝莫妮卡總是在重要季節捎來明信片,請原諒我因為久未旅行,而沒有同樣寄上明信片與大家分享。

謝謝櫃子和潔西卡。櫃子總在莫名的時候,從msn上傳來一個打呵欠的圖案,我也總是習慣回以一個「心碎」、「枯萎」的符號。之後相對無語。但我知道這是櫃子式的打招呼。謝謝你在我研究之路不斷鼓勵我,有時候還聽我抱怨(雖然次數很少,但還是謝謝你)。謝謝潔西卡把妳的男人借我訪談。

謝謝雁子。雖然在研究上沒有和你有很多接觸,但是你,讓我知道一個人可以對地方有多少情感。你對金門的熱愛與熟識,激起我好好撰寫一個地方的動力。在我寫白河娜娜的時候,你為我快遞送來參考資料,協助我找尋白河的資訊,當時並沒有和你很熟,你卻為我付出至此,十足感謝。

謝謝小愛。巴士愛。便車愛。這三位堪稱ptt台灣319版勇者,給予我許多研究上寶貴的資料,沒有你們豐富而精采的旅行經驗,我的論文將會大大失色。謝謝小愛常與我閒話家常,謝謝巴士愛讓我知道,我也可以成為某人的謬思。謝謝便車愛,在一個下大雨、你又即將要趕回台中之前,還願意來我家接受訪談。(也一併讓我的媽媽和弟弟終於瞭解,我的研究是真的在研究,可不是在玩的!)

謝謝飛鳥。作為完成319活動的第一人,你讓我看到超出活動、源源不絕對台灣的好奇與情感。

謝謝功夫妹。雖然只是小聊一次,但是我沒忘記妳與我是多麼相像的兩個人。我們曾經對台灣的困惑與失落,現在對台灣的愛與關心。
還有,妳讓我知道一個女生去旅行是可能的。如果妳可以勇敢抗拒懼高症,我又如何不能抗拒一個人的寂寞呢?

謝謝2008。也謝謝你約我去看日出跨年。請原諒我沒有回你訊息。那一個迎新受舊的時刻,我和我的論文、文字相互作伴。你讓我知道,有時候朋友嘴賤也是可以繼續交往,所以我會原諒你總是無厘頭的丟我訊息,又莫名的離去。 (大笑)

謝謝小闕。你看,我把你放在這個類別的最後一個。證明你有很不凡的地位。請原諒我騙人
謝謝你總是關心我,當我在學校寫作論文的時候,你總擔心我回家的安危,而忍受我發你無限的回家卡。也忍受我總愛與你爭辯,(雖然我覺得我是對的)。雖然我也得一直忍受你的「救世主」心態,但我知道那是你對我的關心,我知道你希望我快樂。(謝謝妳的克萊兒之歌,我試試看我能不能做到!)另外,謝謝你說我是女帝漢庫克,據說她是個人見人愛的蛇妖。你難得說了實話阿!

其實很多很多要感謝的人,我的研究之路有許許多多的人幫助過我,如有缺漏,請原諒我的健忘。

 

第三個要感謝的,是我天下的伙伴。

謝謝震宇,你不僅是一個研究的受訪者,也是我的寫作導師。在我離開團隊之後,仍陸續關心我的論文。
你總是會傳來兩篇文章,要我看看改前和改後的差異,從中讓我學習如何當一個寫動人故事的報導人。

謝謝青芃。妳的溫柔、體貼和包容,弭平了我加入團隊的不安。妳就像一個大姊姊,帶領我進入這個行業,學著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小幫手,如何和受訪對象建立關係和情感。
妳克服了害羞的個性,接受我的訪談,與我分享大大小小的事情,還讓我和昔日的學長相逢,這些都是緣分與感謝。

謝謝孟珠。雖然只有短短一段時間相處,但兩次的出差經驗都讓我覺得妳是一個很有想法、有夢想、有感情的人。我也喜歡妳的文字,那讓我學習要如何將感性的力量織入理性的報導框架中。

謝謝紹謙。於公於私 ,你總提供我很多資訊。所有跟319有關的事情,問你就對了。
很感謝你總是抽空處理我的問題,而我總是嘮嘮叨叨,希望沒因此給你添亂。
另一方面,也很感謝有你的引薦,我可以寫娜娜,讓更多人看我的文字。

謝謝伯爵茶。當我在寫白河娜娜時,幫我改稿、原諒我不斷粗心的小錯。也謝謝你對我文筆的肯定。
因為你,我認識了陳懷恩導演,有機會與他分享旅行的點滴。這些都是彌足珍貴的過程。

 

第四個要感謝的,是與我在研究所共通打拼的戰友們。


謝謝賴小寶。妳是我在研究所生活中,絕不可缺少的一個好友。我一直是很強勢而直接的人,只有在妳的面前,我不需要偽裝,可以盡情的對妳撒野。妳也總是讓我予取予求,總是包容我,給我支持。
妳總稱我「大師」,我何其榮幸能與妳分享妳心中的小秘密。希望研究生活結束後,我們依舊是最貼近的好友。

謝謝小公主。妳細膩的心思、豐富的心理世界,總給我很大的衝擊。甚至可說我們有時是站在世界的兩端,在面對感情問題時,時時站在相對的位置質疑對方的作法。但也因為與妳的交流,我逐步釐清我對愛情的想法。(甚至意識到我的天真與過度浪漫)
妳總是提供我很多網誌的題材。沒有妳,我寫不出賤男人系列。(不過衷心希望,我之後可以以「幸福兩人世界」來開一個專欄)

謝謝man民。你讓我知道情慾世界的繽紛多彩,也讓我知道這個世界,除了愛情,還可以有很多種比較不令人傷心的關係。同時,因為你,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一座秘密花園。(你的那套說詞至今深深影響著我,雖然我覺得很恐怖而盡量不要去想)
你對理論、學術的認真和堅持,還有細膩的文思筆調,都很令我羨慕。很慶幸我的研究所生活有你,所以如此精采。

謝謝電音男。在論文寫作後期,謝謝你給我的支持和協助,讓我一個女生在這麼晚的夜裡可以安心回家。
你人這麼好!感情世界一定會超級順的啦! 我又發卡了嗎?

謝謝康。妳與我分享了許多感情的事。我總記得妳還住宿的那段時間,我們常常半夜去小公園聊天、喝酒、吃土司。妳不在的日子,還真是無趣呢。

 

再來要感謝我的蘇菲雅。妳真是我一輩子的好友、親密伴侶、永遠的男朋友。

在每一個失落、絕望、難過地掉淚的夜晚,妳總是聽我傾訴、讓我知道就算世界崩塌,我還有妳的臂膀可以依偎。就算這個世界都將棄我而去,妳也會為我屹立而給我保護。

我總是過度的依賴妳,讓妳當我的垃圾桶,任我對妳予取予求。謝謝妳接受了這樣的我,毫不吝惜的,給我十足的溫暖和牽掛。
當我失落的時候,我會記得妳總會說「妳很棒的。很棒的!」,於是我知道要肯定自己,要愛自己。
當我失去依靠時,妳在msn上畫畫,給我滿滿的愛和關心,保護著我的心不受寒冷。
每一個重要節日,謝謝妳給我的卡片,妳讓我重溫了我們再也回不去的高中歲月。
因為有妳,每一個時刻都值得珍惜。都是青春與夢想的延續。還有無限的愛與關心。


感謝我的L。謝謝你成為我的心靈支助,在我需要的時候,給予我溫柔而寬厚的擁抱。
因為有你成為我的避風港,所以我可以恣意生活,鼓起勇氣在研究中闖蕩。
謝謝你收留了我的無依。我的過度傷感。我的麻煩。以及我充沛的愛。

 

最後,謝謝我的家人。這是最深厚而不知該如何說明的愛。
媽媽和弟弟的支持,讓我在過去的三年半能投入研究所生活。媽媽總給我很大的包容,讓我任性,弟弟獨立、勇敢、堅強的撐起了一個家,讓我可以安心、無後顧之憂的投入研究。
我一直是個「不像樣」的女孩。但你們放任了我的個性。所以我可以毫無畏懼的展現我的「真性情」。
EVA說,「能做自己不是必然」,我能做我自己,是因為有你們的成全。
而今,我羽翼漸豐,我會試著學習做一個貼心的女兒和勇敢堅強的姊姊。

 

謝謝我的爸爸。是你讓我進入研究所大門,也是你讓我堅持著完成。
那天和EVA討論,我是否該燒一本論文給你?而後想起你是文盲,不太識得字,更別說這些理論的語言。一想到此,我就脆弱的流下淚來。


你知道你有一個碩士女兒。雖然如今滿街都是碩士已不足奇,但你知道我的學習之路總是背負著你對我的期待與鼓勵,所以我才能至此。
你一直都說我是個聰明的孩子,國小國中總是成績名列前茅,讓你在朋友面前出盡鋒頭。
而後因為家庭關係,你一度考慮讓我就讀高職,畢業就賺錢養家,最終卻也因不捨得,而任我選擇高中,一路念到大學。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我總是叛逆著與你吵架,你那時約莫在心理想:「我賺錢讓妳讀書不是要妳來忤逆我的!」,但還是不吝給我關心和支援,讓我可以安然在大學殿堂中吸取學識。
而後我猶豫著要不要念研究所,你那時候告訴我,可以當碩士阿,家裡就出一個碩士女兒了。
我看到了你的驕傲與高興,所以就決定繼續學業。
當時你已經罹病,我一直想著要給你這個禮物,讓你知道我有多麼讓你驕傲。
只是,在研究所一年級剛開學過後的兩個星期。你就離開我了。
在你離去的那段時光,我夜夜以淚洗面,在每個在台北的孤單無一的夜晚,我總是看著你與我的照片、無語的喊著「爸爸」,而後在心中想著「我這輩子再也無法說出這兩個字了」。
好幾次,我在工作與學術中難以抉擇,有好幾個機會可以讓我義無反顧的拋下論文,投身職場。但因為想著對你的承諾,因為想著要成為你的驕傲,我最終還是留了下來。

EVA說,我應該要把論文一段一段念給你聽。
我是應該這麼做。因為沒有你,我不會在這裡。

謝謝你。爸爸。我知道你從未離我而去。
謝謝你,永遠在我的身邊。

 

這真是一篇超長的謝誌。
哪一套論文格式可以縱容我這樣寫?

這一路走來,我很幸運的擁有這麼多人的關愛。
謝謝你們給我的一切。我只能化為一小段的文字,但你們給我的、我所感受的,絕對遠遠超過於此。

只好老梗的說 「一切盡在不言中」。

 

暫時收工。有想到新的,我再補上。

手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