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台北101

等著口試的這幾天,雖然心裡還是一直惦記著論文,但又靜不下來心來做事,總是天馬行空的想著一些也許不會實踐的事情。
姑且稱他為「新年新希望」好了。


我記得以前每一年的開頭,我總會去買一本新的記事本,興奮的在與我有關係的日期旁寫上註記,一點點小事也可以記上一筆,諸如:「與XXX晚餐」之類的;不過這種小本子通常用了一兩個月後,就會被我自動丟在書桌的角落,後來就索性不買了。
然後每一年的開頭,也多半會寫下一篇「我的願望」,就好像小學生在交寒假作業一樣。這種願望多半都是寫「爽」的,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裡能做出什麼大事來,所以記下幾筆,但根據我往年的經驗,我每年寫下的新年願望永遠都只是紙上談兵。

不過,今年我打算要好好努力、盡我所能的實踐我的願望。

1.乖乖工作。當一個稱職的小幫手。
比很多人都幸運地,我還沒畢業就找好頭路了。
為了要感謝老闆重用我的大恩大德,讓我免於在裁員滾滾的市場中載浮載沈,所以我要加倍努力工作來報答她。

2.出國旅行。
沒錯。這也可以拿來當成新願望。
去年我因為忙著論文,忙著在台灣旅行,所以忘了每年都要出國一次這個對自己的承諾。
所以今年一定要補上。
目前想著要去的地方是吳哥窟、泰國和香港。
一直都很想去吳哥窟,但是礙於那裡的治安和環境,總是很難下定決心。自助的話擔心安全、跟團又覺得團費太貴,而且不自由。
每每看著部落格中的吳哥照片分享,又覺得這種好地方應該要排除萬難,一生要來一次的!
我想去看那些「微笑」的雕像,還有沐浴在光影中的巨大建築,還有紮根在建築裡那粗壯、盤根錯節的樹木枝幹。

陸續看了一些跟泰國有關的書。裡頭寫了很多泰國的創意和時尚展現,換言之,泰國是個很好買的地方。如果有錢的話
我想去泰國逛創意市集、吃泰式小吃、吃東方文華飯店的下午茶、去小巷弄的按摩店舒展筋骨,還有住創意旅店。
據說亞航就要開通,屆時台灣泰國的機票應該可以下殺到5000元上下。
這樣一趟泰國之旅應該不到15000元就可以滿載而歸吧。


香港的話,我一直著迷於澤木耕太郎「午夜快車」中對香港的描述。
他那時候花少少的錢,入住一家小小的色情小旅店;白天在香港巷弄到處亂跑、四處張望,吃大牌檔、逛廟街。
有別於眾多觀光客將香港描寫為購物之城,或是適合兩日遊作為一個暫時放鬆的據點,我更喜歡這種「旅行即生活」的走法。
更重要的是,香港作為一個極佳的冒險場所,來自於我能看懂中文、也能說中文。
迷路也就沒啥好怕的啦!

 

3.旅行在台灣
這個願望還是跟旅行有關。只是地點變了。
2009年,我還是要繼續我闖蕩台灣的計畫。
翻開我的319護照,大概還有兩百個鄉鎮我還沒去過。就算有些地方去過了,總覺得那稱不上「旅行」,只是晃過一下而已。所以有再去的理由。
寫過娜娜之後,我對地方的體悟是:「每個地方都有他的歷史和故事」,端看遊玩的人如何去定義,如何從中獲得旅行的快樂。
所以哪有什麼「不好玩」或是「不有趣」的地方呢。就把每一次的旅行都當作一種探訪,也許會發現新的樂趣,也許不會。但又如何呢?

在台灣的旅行,只是給自己多一點機會去接近自己生長的地方,學著用自己的視角去詮釋台灣而已。

目前已經排定的旅行是一月的新竹、二月的嘉義、三月的花蓮,很想五月去蘭嶼。七八月的時候想去花蓮吃「巴基魯」。十月可以去金門看高樑田。十一月一定要去爬草嶺古道。

雖然這些都是不斷在變動的計畫。也許明天或後天就搭上往宜蘭的火車,去羅東夜市吃一圈就回家;或是突然搭捷運去紅樹林站,沿著淡水河鐵馬道騎一圈再回來;或是發瘋似的搭夜車往台東,看一眼太麻里的太陽與海,接續著流浪的旅程。

不管怎樣,旅行總歸是快樂而無憂的。就算是偶然、未經安排的行程也可。


我發現,2009的新願望多半都跟旅行有關。
就把今年稱為旅行年好了。
希望我可以實踐我的新年願望。(至少要實踐一半)

另有一些讓人想到就頭痛的願望,諸如:高分通過多益、高分通過全民英檢中級。
還有,希望自己去學一個非英文的語言。某天到學校法語中心找老師,遇到一個阿都仔,一直問我「妳學法文嗎?」,好像我長的一臉法文臉。所以應該要學法文嗎?
還是學日文實際一點。至少日本離台灣比較近。而且以後可以直接看日劇、不需要等字幕組翻譯。

 

最後最後。

我的2009希望是一個幸福的年。
所有我愛的人都順利、健康、平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