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祈禱

女人真是一種奇妙的生物。


18歲生日那一年,還沒到生日當天,我就急著跟我的老父宣告:我已經轉大人啦!不要再管我啦!
18歲對一個正值叛逆期、想著要長大、變成熟的小女孩來說,無疑是一個神奇的數字。好像生活中所有的規則在18歲生日這天,都以不同的方式開始運轉。

20歲的時候,從一開頭到二開頭,「幻想」著要變成大人的小孩,開始真正有「長大」的感覺,而必須開始「負責任」、「盡義務」了。(這一年也同時是民法規定,正式脫離父母的庇護,而必須為自己承擔民事和刑事的責任)
所以在這一年裡總要做點紀念的事情,只為了要留住「青春」的樣子,所以拍了一組沙龍照。

從18歲到20歲的過渡,也許只是短短的兩個年頭,也許外表不會因為年紀增長而急遽變化,但卻是從高中過渡到大學,從依賴家裡到獨立在外求學的轉變。這是一種「心理」的成長,所以我媽媽也在這一年為我打了一只白金戒子,套在我右手的無名指上。

我總覺得這是一種提醒:妳已經長大了、要為自己負責了,而從今而後,要好好努力。(更值得一提的是,我20歲生日那一年家裡並不好過,我的白金戒指花了媽媽四五千餘,但當時家裡並沒有這種餘錢,所以媽媽就把自己的金子拿去典當,換了只白金戒指給我。可見,我的20歲對媽媽來說,也是很有意義的吧!)

過了20歲之後,每一年的生日都像在倒數,倒數著25歲的來臨。
女人的25就像一個「魔咒」,是一個必經,無法抗拒時間運轉只能黯然接受的一個魔幻數字。
最常聽到的一套說法是:女人的23歲是最甜美的年紀,25歲是一個女人的顛峰,而過了25,那怕只有一天、一個月,女人的青春年華就像是溜滑梯一樣的逐漸遠逝。

我對這種說法總是非常不屑的(哪個女人聽到這種貶低自己的言詞會覺得「爽」?),尤其是很不喜歡聽到男性同胞用一種高談闊論的神情「警告」我,要我小心過了25之後被男人拋棄,然後身價開始一路下滑,然後年過30遇不到有緣人,然後無以回天只能哀怨度日、自怨自艾。
每次一聽到這種話,我總會先按住情緒,理性的告訴對方我的年紀不勞他操心,心裡則是瘋狂的發射飛鏢,恨不得把這個說話的大男人嘴巴插爛。(沒錯,我真得怒很大!)

而我現在年過25了,總覺得跟我的20歲相差不多,依舊還是在學校打轉、依舊有情人相伴、還沒有真正嚐到孤單寂寞、年華老去的熟齡女性生活。於是可以暫且忽略這個社會對逐漸步入熟齡女性的成見,或是對幼齒妹妹的偏好,用一種認真過自己生活的態度去面對逐漸增長的年紀。同時,也愈來愈對「生日」這回事沒有感覺,要過不過都可以,也不一定要吃蛋糕。雖然對朋友的祝福仍抱著期待,卻也不以為這是「友情」的必須。

只是又度過了一年。如果我的人生是一隻畫滿刻度的尺,「生日」只是一個往前面刻度邁進的日子而已。


但是,今年我的26歲生日,絕對會是我人生中最讓人難忘的一天。

(以下可以算是我的生日趴踢感謝狀)

從三月三號跨到四號的那個「磨門特」,先收到L的生日快樂祝福。 
接著Char據說睡到一半突然驚醒,打電話來企圖想搶頭香祝福,不過他手腳太慢。
一整個晚上手機的簡訊大概收了幾封,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夜貓子,所以不分日夜的給我祝賀嗎?(雖然說實話是,那天晚上因為這樣沒有睡的很好捏)
不過在睡夢中是非常開心的,生日的一開始就如此熱熱鬧鬧......

生日那天還是要上班(我總覺得應該立個法,生日應該要放假,一年才能放這麼一天,而且這天又如此的「個人」,為什麼不能放假自己慶祝慶祝呢?),上班總要處理很多繁瑣的行政事務,心裡又有些事情一直惦記著,其實並不是一個很自然就可以漾著微笑的日子。不過下午又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讓我感動到差點爆表,想不開心都不行。

雖然加入Julia團隊還不到一個月,跟其他助理學弟學妹們也都不算熟悉,但是那天下午,Julia的前任助理買了個大蛋糕給我,然後學弟們又買了一個小蛋糕,一夥人在辦公室為我唱生日快樂歌,畫面之溫馨感人,實在讓我不禁流下一滴感動的淚水。(大概是沒想到他們會這麼做吧,我立即跟Julia報告了這件事,她大笑的說,她的助理都會搞這招,哪來這麼貼心的助理都被她找到了!)

結束了下午的吃蛋糕行程,晚上我去赴水色和小兔為我舉辦的生日趴踢。

他們夫妻是我在319認識的好朋友,因為命中注定的關係,他們夫妻和我有很深的緣分 (笑)。當我畢業,水色就提過要幫我慶祝,所以生日趴踢可說是慶祝生日和畢業。
出席的人員就是水色、小兔、蘋果和Char。地點在師大夜市的雙魚坊。(雙魚坊有當月的壽星優惠,不過...下次就算給我免費,我也不一定會去吃。實在是太...)

吃飯的時候就是說說笑笑,閒聊一些水兔結婚的事情,雖然餐點讓我OOXX,但鬆散閒適的用餐氣氛很舒服,很久都沒有如此過生日的我,突然覺得被朋友圍繞、吵吵鬧鬧的度過,實在是非常幸福。

吃完飯後,重頭戲就來了。

水色和小兔送了這個蛋糕給我,因為我屬豬,所以是可愛的小豬蛋糕。
蛋糕的外層是粉紅色的巧克力糖衣,不是那種甜死人不償命的的膩,而是一種吃入口有童趣的甜美小幸福。
我一直覺得這種可愛的卡通蛋糕應該適合那些年紀小的小妹妹,沒想到,我都26歲了,也是很適用的!(而且水兔很上道的給我插了問號的蠟燭)
難掩興奮的,我拿著相機狂拍小豬蛋糕。小兔還提醒我:「記得拍她的睫毛阿!」,真細心的小兔,連睫毛都照顧到了,我可以說我跟小豬一樣可愛嗎? 

吃完蛋糕、離開雙魚坊之後,大夥兒又去吃了我愛的「搖滾牛」冰淇淋,我依舊點了萊姆葡萄,那酸甜略帶酒氣的香味很適合成為今晚的註腳。

回家的路上,想著今天一整天發生的事情、收到的祝福、朋友在msn上送來的「生日快樂」,或是特地打電話給我、一些久未聯絡的朋友,由衷覺得我真是一個十分幸運的人。
儘管常常是冷漠的、不管人的、獨來獨往而總堅持自己的想法,能有這麼多朋友給我祝福和溫暖,給了我一個很特殊、很奇妙、以後回想會有無限暖意的生日,還真是「前世燒好香」啊。

很感謝小兔和水色,在忙著婚禮的時候還為我慶祝,儘管我常常拒絕你們的邀約,你們卻未曾把我從伙伴名單中剔除,真是揪感心阿!

很感謝蘋果,儘管身體、心情不適,依舊遠道從桃園而來,還為我畫了可愛的圖畫;也很感謝Char,雖然好像跟女友有約,還是先過來給我祝福。

除了這些319伙伴們的祝福,我的研究所戰友也給我一些暖暖的加持。

家豪本來在生日那天要帶蛋糕給我,但我已經吃了三個蛋糕了,實在已經超出每日可以負荷的甜食份量。所以我又約了小公主和賴小寶,隔天一起吃了涮涮鍋。雖然沒有蛋糕,沒有生日快樂歌,也沒有人提到我的生日,可是這種久違的吃飯小聚讓我心情舒爽。也讓我想起在論文寫作時期,我們三個女人常和man民一起吃飯、喝酒,聊一些禁忌的話題,四個人開懷、毫無顧忌、不在意別人眼光的放肆,真是久違的「青春」阿。

除了這些,除了這些。

生日當天凌晨,蘇菲雅先是傳了簡訊給我,而後在生日當天接近十二點的夜晚,她打了電話來,給了我最後一個生日祝福。

然後跟我說,很抱歉不能陪我一起過生日,很抱歉來不及給我禮物,很抱歉不能陪我在身邊...

在和她講電話的那段時間,難掩的是我的哽咽與鼻酸,但那來自於被緊緊擁抱、深深愛著的幸福。而後她給了我今年生日的第四個蛋糕。

她用msn的繪圖功能,幫我畫了一個可愛的草莓蛋糕。(有使用過那個功能的朋友應該知道,在沒有手繪版的情況下,其實不是很好畫的)

 

每次我心情不好、需要有人給我安慰的時候,蘇菲雅就是這樣畫著小圖、說些打氣的話,讓我逐漸平靜、回復開朗。

很謝謝她給我的一切,包容、疼愛、照顧與體貼,因為她所給予的如此深厚而不容質疑,所以就算她沒有在我身邊,我也能時時感受為她懷抱的溫暖。

 

3月4號只是一個尋常日子,就只是365天中的一天。

生日之所以有意義、需要慶祝,全然來自於個人的想法與對生日的企盼。雖然我並不預期一個熱鬧、充滿溫馨的生日,但這些朋友的祝福,讓我意識到我的快樂與元氣來自於周圍朋友,而我要學著用同等開懷與包容的態度,對待這些給我溫暖的友人。

他們同時也讓我知道,我要開心的過生活,不讓他們擔心。不管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情,在這一天過後,就雲淡風清。

而後我的26歲,能化為青春綻放的鮮紅玫瑰。迎風搖擺。向光而生。持續吐露芬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