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隨著駱先生走入三合院內,她一邊走一邊仔細觀察,三合院內由紅磚砌成的牆面已微微褪色,有些磚塊也已開始破損,但庭院內堆放著些許雜物,角落還停放著腳踏車,讓老三合院多了些生氣。

長期住在都市、第一次如此貼近老建築的娜娜,非常的興奮,她不停隨著駱先生的腳步東瞧西看,更隨著駱先生口中說出的故事,勾勒出老房子的歷史圖像。

「這個三合院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了,我們家族在白沙屯是很富有的家族,我的曾祖父當了兩任的區長,區長就是鎮長的意思,;我的阿公也做了兩任的保正,所以妳看我們的房子跟別人的不一樣,妳看我們的房子上面會有一些修飾,有錢可以做花樣,但是沒有錢的人家就是磚頭阿,土阿,堆一堆、砌一砌就住人了,不像我們蓋得這麼厚。」

娜娜興味盎然的聽著,眼睛隨著駱先生的指示仔細地觀察,時而假裝專業的敲敲紅磚,感受指尖傳來的堅固感與低沈實心的敲擊聲。

「本來這些老房子都沒人住了,都是當成倉庫在用,但我回鄉之後就覺得這樣的老房子不用很可惜,我就有重新整理。房子跟人是一樣的,不去使用他、不去活動的話,他就會日漸衰老,邁向死亡。妳看,這屋頂都已經蛀掉了,有時候下大雨還會漏水,但是這已經沒辦法修了,沒人敢爬上屋頂去修,很怕到時候反而把屋頂踩破了呢!」

「好奇怪阿,怎麼這邊的房子感覺比較新?」娜娜指著三合院的右廂房問。

「這是後來才加蓋的,但是大概也有七十多年的歷史了。而且當初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我們的房子有遭到波及,妳看牆面的磚頭都破了,我們還用水泥來補呢!」駱先生帶著娜娜走進右廂房。

右廂房比三合院的主院更整潔,紅磚牆上掛著古早的雨衣-蓑衣,牆上還貼著「花開富貴」、「福」等字樣的春聯,入口處還設計了一個小小的水池,妝點著綠色植物的水池為空間引進了清涼與舒爽,可以看出主人的精心設計與規劃。



「這個空間我本來有開一間店,叫做『古早ㄟ厝』,因為白沙屯這裡在觀光機能上面是比較缺乏,加上早期有許多來後龍這邊做發電風車的工程師,他們都需要有個地方可以休息,我就想到我這間老房子能做點利用,不只是提供一個觀光的場所,還可以讓大家感受古老房子的風味。」駱先生說道。

「那怎麼要收起來呢?豈不是太可惜了?」娜娜的語氣充滿惋惜。

「雖然是有點可惜,但是經營一家商店並不這麼容易啊!」駱先生的聲音裡透出一絲無奈,但他隨即告訴娜娜:「不做生意之後,這個空間現在是媽祖文化的展覽館,也是白沙屯媽祖廟義工團隊的總部,如果遊客們想要參觀,當然也是很歡迎唷!」

「哇,那真是太好了,像這樣的老房子並不常見,而且你還這麼精心的規劃他、保養他,是應該讓更多人來看看老房子的美呢!」娜娜開心的說著。

「妳可以到『店仔街』走走,去感受一下小地方淳樸、充滿歷史的氣氛,雖然這裡比不上那些有名的觀光景點,但光是這種古老的氣味,就能讓人心情放鬆、悠閒的散步呢!」

「嗯!」娜娜踏著輕快的步伐,在店仔街來回的走著,很難想像這條窄小而略微蜿蜒的小街道曾是白沙屯最熱鬧的商店街。娜娜想起出發前曾在資料上找到白沙屯的歷史。以前的白沙屯範圍不像現在小小的,當時因為有港口可以直接進入,所以人口集聚,加上幾次的開發,讓白沙屯逐漸成為繁榮之地。隨著時代腳步的逐步推演,現代化、科技化的發展並沒有為這個小地方帶來更多的活力與熱鬧,白沙屯依舊依著他既定的步伐,循著傳統和在地人百年不變的媽祖信仰而維持著獨特的精神與生活的步調,這些古樸和傳統的氣味是難以在都市中尋覓的。

「娜娜,妳快過來,我這裡有好東西給妳看!」駱先生拿著兩個小盒子,朝娜娜揮手。

「是什麼呢?」娜娜快步的走回三合院,滿心期待著。

 

待續....

 

原文刊載於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