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看著駱大哥手上的盒子,掩不住的好奇地問:「這些是什麼東西呢?」

「我之前還在經營『古早ㄟ厝』的時候,有設計一款特色印章,妳快來看看。」

娜娜接過盒子一看,裡面放著大小不一的木頭印章,印章的圖案充滿童趣,畫有西瓜、香爐、火車和牌樓等,都是因應白沙屯在地特色而設計的。

「娜娜,妳知道這個圖案是什麼嗎?」駱大哥問道。

「我看看唷,這感覺像是一個人站在亭子裡,然後他手上拿著網子。這有什麼特別的嗎?」

「妳年紀還小,可能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但妳總有聽過一句話吧,『火燒罟寮全無望』吧?」

「有阿,有聽過,好像是描述『沒有希望』的意思吧。」娜娜說。

「對,這個圖案就是罟寮,『罟』就是漁網,以前的人捕魚回來會把網子放在一個草寮裡,就是所謂的『罟寮』。那妳想想,如果罟寮被火燒掉了,漁民捕魚的工具被燒光了,是不是就『沒有希望』了呢?」

娜娜浮現恍然大悟的神情,雖然常聽長輩說著古老的諺語,但總是聽得懂卻不知來由,沒想到連蓋印章都可以學知識呢!娜娜趕緊來出旅行時隨身攜帶的明信片,把這些可愛又有故事的戳章收集起來。

「駱大哥,這些圖案都跟白沙屯有關嗎?」娜娜問道。

「有阿,這些都是白沙屯的特色呢!西瓜是白沙屯的特產,因為白沙屯靠海,長年的海風對一般農作有害,但是土地的鹹份卻能孕育出多汁清甜的西瓜;而香爐和牌樓就是白沙屯拱天宮的代表囉,我們白沙屯就是媽祖文化最特別且最值得一遊。妳再看看,這個圖案畫的是什麼呢?」駱大哥又再度給娜娜出了考題。

「這個圖案好可愛唷,有一隻魚從池子裡面跳出來。是在說漁業養殖嗎?」娜娜歪著頭努力的思考著。

「不是,這就是所謂的『石滬』。妳一定有聽過澎湖七美的『雙心石滬』吧,我們這裡也有石滬唷,石滬就是一種古老的捕魚技術,他通常設立在潮間帶的地方,漁民們用石頭圈起一個範圍,當海水漲潮的時候會把魚群帶到石滬當中,然後等退潮了,海水退去,魚群卻因為石頭的阻隔而留在石滬裡了。」

「原來是這樣阿,先民的智慧真是太有意思了!那我現在去海邊的話,能看到石滬嗎?」

「妳想看的話,現在走吧,我帶妳去看!」駱大哥二話不說的應允娜娜的要求。

「太棒了!」娜娜的心情如空中的小鳥一般輕快飛揚,沒想到現在還能看到這種古老先民的智慧,白沙屯的海邊會不會還有一些令人驚奇的事物等待著遊客呢?

從「店仔街」到海邊並不遠,娜娜隨著駱先生的腳步,來到一個簡便的小漁港。美其名說是漁港,其實不過就是一般的海灘加上岸邊停泊的數艘膠筏,除此之外,並無其他漁港設備。

「這真的是漁港嗎,怎麼這麼簡單?」娜娜對漁港的想像就類似觀光勝地碧沙漁港或是富基漁港一流。

「這裡是鄉下阿,什麼東西都是簡簡單單。但是,妳有沒有注意到我們這裡的膠筏有個特殊之處?」

娜娜仔細觀察著膠筏,這些平常生活不會接觸到的事物激起了娜娜求知的好奇心。

娜娜發現這個岸邊不僅停泊著膠筏,還有一台與海洋格格不入的拖拉機。

「你說的是這台機器嗎?難道說漁港需要這個工具?」娜娜問。

「沒錯唷,妳看我們的膠筏是不是都有輪子?」

「輪子?膠筏怎麼會裝上輪子呢?」娜娜盯著膠筏上的輪子,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在海上行走的膠筏需要輪子呢?

「這可是白沙屯漁港的一大特色,因為我們這裡漲退潮非常明顯,有時候海水會退到幾百公尺遠的地方,妳想想看,妳早上漲潮的時候可以順利的把膠筏推到海上,但下午退潮要回家的時候,迎接你的是一整片的沙灘,妳要怎麼把膠筏推上岸呢?這個時候就需要輪子的輔助了,把輪子裝在膠筏上,用動力拖拉機把他拖上岸來。」駱先生詳細的解釋著。

「原來是這樣阿!」娜娜恍然大悟的點頭稱是。雖然白沙屯的漁港規模甚小,但卻有別處漁港看不到的特色,讓娜娜感到非常驚喜。

「還有,這就是我跟妳說的石滬。」駱先生手指著海岸邊一處雜草叢生的地方。

「這就是石滬嗎?」娜娜有些納悶,石滬不是應該蓋在海上嗎?

「這只是一個石滬的模型,現在白沙屯已經沒有人用石滬捕魚了。」駱先生語帶驕傲的說:「在清末日據時代,白沙屯的石滬捕魚非常盛行,常常有人會到海邊來觀賞石滬捕魚,『沙墩觀魚』更是當時苑裡八景的第一景(註一)呢!隨著時代的推演,這些歷經風霜、海浪拍打的石滬都逐漸崩壞,為了讓遊客能近距離觀賞石滬的樣貌,我們才會做了一個石滬的模型。」

雖然沒能看到原初石滬的模樣,只能憑著眼前這個簡單的模型來感受昔日苑裡八景第一景的風光,但娜娜已覺得滿足,也很感謝當初在白沙屯努力進行社造的前輩,將這些先人的智慧保留下來,讓後代的人能有機會認識與親近。

娜娜在沙灘上輕鬆的走著,將視線放遠在漫無邊際的海上,聽著海浪拍岸的嘩啦聲響,開闊無拘束的自然讓娜娜心裡漾著甜美的微笑。

娜娜忍不住的對駱大哥說:「真羨慕住在白沙屯的人阿,這片海、這片天空、這裡自由的空氣,實在是太棒了。」

駱大哥笑著告訴娜娜:「小丫頭,妳這麼快就滿足啦,白沙屯的海邊可不只這些東西可以看呢!走吧,我帶妳到下一個地方。」

…待續

註一:苑裡八景包括:沙墩觀魚(通霄白沙屯)、高寮望海、虎嶼聽濤、苑港停舟、蓬溪晚渡、火焰夕照、滴水流甘、田寮早穫。

 

原文刊載於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