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大哥開車帶著娜娜持續北行,娜娜刻意打開車窗,讓夏日的徐徐涼風直接吹拂在臉上,那風裡有海水鹹鹹的氣味,想著廣闊湛藍的海就在身旁,讓娜娜的心情整個開闊起來。

「娜娜,妳看那裡!」駱大哥指著海岸旁的一堆雜亂的枝幹說。

「這是什麼地方阿,怎麼在海岸邊豎立著這麼奇怪的樹幹呢?」娜娜好奇地問。

「其實這是我們當初社造規劃的遊賞區,叫做『漂流木森林』。妳剛才到漁港也瞧見了,因為靠海的關係,常常會有漂流木擱在沙灘上,當初我們就利用這個點子,把廢棄的的漂流木重新再利用,規劃了『漂流木森林』這個地方供遊客參觀,既環保又有創意。」

「真的耶,這應該是全台灣首座用漂流木來布置海岸風景的地方吧!」娜娜回想自己走過這麼多鄉鎮,好像沒有在其他鄉鎮看過以漂流木為主題的布景。

「是阿,我們的『漂流木森林』還曾經得過環保署全國環保模範社區最高榮譽的特優獎呢!不過,妳也看到眼前的景象了,『漂流木森林』歷經多次的風災,年久失修,已經不復當年的美景。現在遊客來,也只能看到這些略微殘破的『漂流木』了。」駱先生帶著失望的口氣說道。

「沒關係啦,駱大哥,漂流木隨著海洋四處飄盪,毫無保留的接受了太陽、月亮、風和雨的洗禮,這些大自然的力量都在漂流木上留下了痕跡。他們的殘破是因為蘊藏著歷史,所以學著欣賞漂流木的殘缺,也是一種旅行的美感唷!」娜娜笑著對駱大哥說。

「妳說的沒錯!很多時候旅行的美感來自於開放的心態,一旦把世俗的、既定的眼光拋開,發揮想像力的話,就算是一個平淡無奇的小地方也能玩出趣味呢!」駱大哥繼續說道:「接下來我要帶去妳的地方呢,算是比較多遊客會去的,妳聽過『好望角』吧?」

「聽過阿,應該就是有很多大型發電風車的地方吧。不過我記得那應該是後龍鎮的範圍吧?」

「妳果然是有做過功課呢!按照現今的鄉鎮區域劃分的話,好望角的確在後龍鎮,但妳記得我之前跟妳說過吧,以前的白沙屯領土比現在大的多,在日據時期現在的好望角一帶歸屬於白沙屯。我現在要帶妳去的地方呢,就在好望角的下方,我們稱為『海角樂園』。」駱先生解釋著。

沿著海堤往北走,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即抵達「海角樂園」。顧名思義,海角樂園可眺望大海,也可觀賞四處散立的發電風車。近年因應環保風潮而起的風力發電風車在台灣沿海不難發現,從白沙屯往北至後龍鎮南端可見二十多支的大型風車,每到假日便聚集人潮於此觀海吹風賞風車,而海角樂園便是因此熱潮而起的觀光區。只見園區內散落著幾支風車,還有一些色彩鮮豔的造景以及茵茵綠草,視野所及都是一些能令人放鬆、愉快的元素。

「哇,在這邊吹風看風車還真是舒服呢!」娜娜放鬆的舒展四肢,感受陽光照耀在臉上,溫暖的感受在五官之間流動著,由上而下逐漸往身體末端傳送。

「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我想讓妳看看。」駱大哥語帶保留的說,娜娜則是一臉期待跟著駱大哥的步伐。

離開海角樂園後繼續往北走,不消幾分鐘,駱大哥把車停在一個小徑的入口。這裡不若一般風景區有著明亮廣闊的空間,而是道路狹小而雜草叢生之地。


(照片來源: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http://www.baishatun.com.tw/2-1.htm)

「駱大哥,這裡有什麼好看的阿,感覺好像已經荒廢了耶。」娜娜問道。

「我就是要帶妳來這裡看『白沙屯舊隧道』的。妳有去過台中后豐鐵馬道騎單車嗎?那裡最經典的特色就是將舊隧道開放為單車道,讓閒置不用的隧道有了新生命。其實白沙屯有三個舊隧道,這些隧道和白沙屯的海岸線共同編織了一圈非常適合騎單車遊覽的路線,可惜的是這些山洞還未經開發,山洞內既無照明設備,甚至長滿了雜草,所以遊客還是只能在山洞外看看,感受一下,而不能進山洞探險了。」駱大哥說。


(照片來源: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http://www.baishatun.com.tw/2-1.htm)

娜娜看著未經整理的舊隧道,雖然有些遺憾這些充滿歷史氣味的文化遺跡被掩沒在荒草之中,但沒有發展並不意味著停滯不前,而是一種保留與堅持,他們就沈穩地矗立在白沙屯的一角,等待著對他們感興趣、有心挖掘的旅行者的到來。

娜娜繞著舊隧道附近散步,發現這裡的山好像跟別處不太一樣,深色、厚重的土壤裡好像有很多形狀特殊的東西,娜娜靠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貝殼的化石。

「駱大哥,你快來看,這裡的山好特別呢!」娜娜驚呼。

「哈哈,」駱大哥笑著說:「被妳發現囉,這又是我們白沙屯的另一特色—貝殼山。妳現在看到的都是貝類化石,種類非常的多種,而且大多都是形體完整可辨識的化石,所以這座山頭可是許多地質學專長考察的好地點呢!」


駱大哥又繼續說道:「妳別以為只有這座山頭是貝殼山唷,其實從白沙屯以北到後龍鎮南端這裡的山頭都是貝殼山,就連我們剛才看的舊隧道那裡都有,只是當初政府在開路的時候,不小心挖到這座山頭的表層,讓密密麻麻的貝殼透了出來,才知道原來這些山頭蘊藏珍寶,所以這樣的景色可是非常難得且少見的呢!」

「對阿,白沙屯的海邊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不僅有大風車,還有舊隧道、貝殼山,還有古老智慧的石滬等,實在是太精彩了!」娜娜細數著她在白沙屯海邊的愉快回憶,沒想到白沙屯的海如此驚奇,實在太好玩了。

「是阿,白沙屯人古早就靠海維生,所以海邊有趣的故事可多著呢!不過,妳現在已經看過了大自然的美,我接著要帶妳體驗白沙屯的人文之美。妳準備好了嗎?」駱先生又再度賣了關子,娜娜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他。

「來吧,上車,我帶妳去拱天宮。」駱大哥語氣堅定,又帶著一絲不容否定的驕傲感,娜娜心想,白沙屯的拱天宮又有什麼樣精彩的故事等著她吧!

…待續

註一:娜娜在文章中所介紹的白沙屯景點,可自白沙屯媽祖婆網站下載觀光地圖:http://www.baishatun.com.tw/5-1-1.htm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