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先生帶著娜娜回拱天宮的途中,娜娜腦海中情不自禁浮現出電影《練習曲》的畫面。

娜娜還記得那時候看完《練習曲》之後,對電影中白沙屯媽祖遶境的片段難以忘懷,看著眾多的媽祖信徒跟著媽祖的神轎徒步行走,媽祖所到之處總有虔誠的民眾四肢匍匐在地,等著鑽媽祖神轎,祈求媽祖賜福。這些民眾的臉上帶著平和安詳的神色,好似媽祖的莊嚴與神聖已為他們增添福氣。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男主角東明相參與遶境過程時,難以自抑的感動落淚,這一幕讓許多電影觀眾隨著主角的情緒起伏,也開啟了許多人與媽祖的第一次接觸。

娜娜就是因為《練習曲》,而對白沙屯媽祖存有好奇而敬畏的心情。雖然娜娜沒有固定的宗教信仰,並沒有進廟寺參拜禮佛的習慣,但看著電影裡那些感人的畫面,也不禁對白沙屯的媽祖進香文化有許多的疑問與好奇。

「駱大哥,我看電影《練習曲》關於白沙屯遶境的部分深受感動,也覺得白沙屯媽祖遶境好像跟其他地方的媽祖遶境不太一樣,究竟白沙屯遶境有什麼特別之處啊?」娜娜問。

「妳知道白沙屯媽祖在兩百年前,為什麼要選擇在白沙屯落腳,庇蔭這裡的村民嗎?」駱大哥笑著看娜娜,自問自答的接著說:「就是因為白沙屯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落,居民的生活習性很緩慢純樸,當地人都很有人情味,會引導外地人瞭解白沙屯媽祖,所以每年到了媽祖遶境的時候,總會集聚好幾萬人共同響應。而且更重要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遶境是台灣目前唯一遵循傳統,未受太多政治、商業影響的遶境文化,所以白沙屯媽祖的遶境真的是非常特別呢!」駱大哥驕傲的說著。


「駱大哥,所謂傳統的遶境文化是指什麼呢?」娜娜繼續問道。

「白沙屯媽祖遶境有很多值得深入探討的部分,除了媽祖教化人心、慈善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徒步遶境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場心靈和身體的對話與挑戰。沒參加過遶境的人可能不能明白,但只有參加過一次,妳就能知道白沙屯媽祖遶境獨到之處。我慢慢說給妳聽。」駱大哥臉上盡是在地人熱情導覽的神色,想要把白沙屯媽祖的美麗與娜娜分享。

「白沙屯媽祖遶境的主要任務就是到北港朝天宮刈火(註一),每年農曆十二月十五號凌晨一點的時候,拱天宮的主委和當年的爐主會在媽祖面前擲茭,詢問隔年的進香日期,擲茭只會問出三個時間:出發、刈火和回白沙屯的時間,其他的行程、路線、駐駕場地都是未定之數,一出發之後就交由媽祖帶路了。」

「媽祖帶路?」娜娜臉上浮現不解的神情,媽祖要怎麼帶信徒徒步走這麼遠的距離呢?

「這就是奧妙的地方,我們不要談神蹟,因為這種事情妳沒有親自體驗,光聽別人說實在很難相信。所謂的『媽祖帶路』就是每到一個重要的交叉路口,媽祖轎就會有規律的擺動來指示方向,所有人都會屏氣凝神的等待媽祖的指示。白沙屯的徒步遶境也沒有安排好的行程,有時候可能連續走十小時只休息十分鐘,也有可能走一個小時就休息二十分鐘;有時候媽祖會帶妳繞小路、走田埂路,有時候會突然改變行進方向。如此完全未知而充滿冒險的過程也是吸引都市人前來一探究竟的誘因。」駱先生說道。

「聽起來很玄耶,歷年來有發生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故事嗎?」從未接觸過白沙屯媽祖的娜娜,又禁不住好奇地問。

「每年的遶境都有很多的故事,這些神奇的事情不是單一事件,而是遶境的過程中時時可以感受到的。我講一個最不可思議的:記得是兩三年前媽祖帶著信徒到處遊山玩水,從大馬路走到產業道路,再走到田埂路,走到一片農田後發現沒有路可走,只有一片茂密的竹林,附近的農民就跟信徒說前面沒有路了,必須要改道,可是媽祖並沒有改道的打算,整個隊伍就直接穿過竹林。一過竹林以後看到一戶農家,農家的廣場設置了香案。我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沒有人知道媽祖要來這裡駐駕,怎麼這個隱匿在竹林後的農家會設案迎接媽祖呢?我們詢問農家才知道,前幾天他們的小女兒晚上夢到媽祖要來他們家的情景,所以要設香案來迎接,沒想到媽祖真的就越過竹林而來。更神奇的是,這戶人家的庭院有一口乾涸已久的井,媽祖離開後的隔天,枯井又重新有水了。」駱先生說起故事來神采飛揚,讓娜娜聽得津津有味。

「這實在是太神奇了!」娜娜並無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聽著駱先生的故事,也不禁為媽祖的神蹟而折服。

「其實白沙屯媽祖遶境的文化並不是要我們去談神蹟,這些有趣的小故事是在過程中讓信徒去體會、去感受的,而不是用這些神蹟去嚇人或是號召信徒。遶境文化更深層的意涵是在徒步行進的過程中,妳要和自己的心靈、和媽祖、和其他信徒相互對話,在旅程中彼此互助,從點滴去感受徒步遶境文化的精髓與人情的溫暖。」駱先生繼續說著:「其實徒步進香是非常累人的事情,但是每年依舊吸引這麼多人來共襄盛舉,很多人都把這個當作是一種修行,一個對自我的修練,好像走過這一遭之後對人生就會有更深的體悟了。」

娜娜似懂非懂的點頭,她心裡想著:白沙屯僅是一個八百戶人家的小村落,但是每年的媽祖遶境節慶都可以吸引各地數萬人參與,媽祖文化的遠播與影響力不容小覷。於是娜娜心中暗地決定:有朝一日一定要再來白沙屯,親自感受徒步進香的文化與精神!

…待續

註一:媽祖若要長期其維持靈力,即需前往大廟進行刈火動作,去掏取大廟的香火與之相容,有延續香火之意。早年台灣尚未與大陸的媽祖廟交流,而台灣的媽祖廟數量不多,北港朝天宮媽祖廟是當時台灣媽祖廟中唯一設有聖父母殿,亦有所謂的萬年香火,所以白沙屯媽祖即前往北港與北港媽祖交誼,並刈火來延續媽祖靈力。

註二:本文照片由g53226395提供,其部落格為:http://www.wretch.cc/blog/g53226395/8439017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