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跟在採蚵阿姨的身後,隨著她的影子走在灑著金黃夕陽的潮間帶上。放眼望去,發電用的大風車在海岸邊昂然挺立,襯著昏黃的光芒與海浪緩緩流動的嘩啦聲響,為白沙屯的海岸增添了浪漫的情境。

除了美景如畫,娜娜發現潮間帶上有許多正在緩緩移動的身影,他們站著或蹲著,手裡拿著小水桶和挖蚵仔的工具,來回穿梭在長滿野蚵的石塊上;也有一些老少同遊的家庭,亦在岸邊抓螃蟹、小魚、玩沙。

「阿姨,今天的海邊好美唷,而且好多人在海邊撿東西呢!」娜娜興奮的說。

「對阿,妳今天運氣真的很好呢,可以看到這麼美的夕陽。其實白沙屯的海邊真的很好玩,這裡的海岸跟台灣其他地方不太一樣,在台灣其他的海岸地形裡,很多都是岩岸,海邊佈滿了礁石,或是有些海域很容易產生瘋狗浪或是漩渦,這樣的地形就很不適合玩水踏浪。但是妳看白沙屯這裡的海,特別之處在於我們的海很平靜,不會有什麼大浪、也沒有會割傷人、讓人困難行走的礁岩,大人如果帶小孩來玩,就不需要太擔心小孩子的安全。」阿姨說。


聽完阿姨的話,娜娜發現白沙屯的海邊的確和其他地方的海不太一樣,除了海浪平靜、沒有令人難以行走的爛泥巴外,這個海岸的生態非常豐富。娜娜蹲下身子,發現沙地上有很多小螃蟹的蹤影,他們潛在洞中,不斷把沙粒挖出,而在沙灘上形成充滿藝術感的圖案;而古早先民們所發展的捕魚技術石滬遺跡,更讓生態有了更充分的發展空間,有了這些大石頭,野蚵和珠螺就有了極佳的成長環境。

「阿姨,這裡除了有生態可以觀察,有野蚵可以挖,還有什麼有趣的東西呢?」娜娜問。

「還可以釣魚阿、撿珠螺阿,除了可以體驗一下靠海維生的生活,如果撿到的珠螺夠多,還可以自己做成一道料理呢,只要用點醬油、蔥蒜,就可以變成好吃的醃漬菜了!」

「哇,聽起來好好吃唷,我們快去採吧。」娜娜這個嘴饞鬼,一聽到吃的又興奮起來,直拉著阿姨的手往長滿野蚵的大石頭前進。

「唉唷,妳這個貪吃鬼。」阿姨笑著跟娜娜說:「雖然潮間帶是這裡的一大特色,但是來潮間帶玩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如果妳想要抓螃蟹的話,最好戴手套,免得螃蟹把妳夾傷;然後要穿不怕髒或是已經不要的鞋子,這樣如果走在濕濕的沙灘上,弄髒了鞋也不會心疼;這裡的石頭上都黏附著石蚵,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最好穿長褲長袖,免得不小心跌倒的話被刮傷了。我看妳穿短袖短褲,還是別跟我去挖了,就在岸邊玩玩小螃蟹、看夕陽吧!」

「吼,怎麼這樣啦!」娜娜看著腳下踩著的涼鞋,雖然心有不甘,也只能聽阿姨的話,乖乖待在岸上觀察潮間帶的生態。

隨著時間流逝,金黃色的太陽逐漸轉為澄紅,將天空暈染出淺黃、金、禾黃等不同層次的色彩,整個白沙屯的海岸線感染了夕陽的光輝,呈現出柔和的溫暖感受。當太陽完全沒入天際,太陽與天空更像是合作無間又調皮的魔術師一樣,此時天空從暈黃調轉為藍色調,帶著明亮的白色、淺藍色、深藍色光芒,映照在平靜無波的海面上,形成美麗又夢幻的色調。

娜娜專心看著夕陽,內心為如此的良辰美景感到無限滿足。每次的旅行總會有些令人難以預測卻永遠難忘的場景,而白沙屯的夕陽,絕對會是娜娜此生中難以忘懷的美麗意象。

「娜娜啊,」阿姨提著滿滿的水桶朝娜娜走來,嘴裡一邊說著:「時間不晚啦,我們先回家吧,妳今天要不要住在我家,明天我帶妳去找另一個白沙屯的『寶貝』呢?」

「好阿!真是不好意思,麻煩妳了!」娜娜踏著輕快的步伐跟著阿姨,心裡不禁猜想:「白沙屯的『寶貝』?究竟是什麼呢?」

 

待續....

原文刊載於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