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沿著海堤往南方走去,不消五分鐘路程,只見路旁聚集了眾多的攤販,有賣冷飲的、烤魷魚香腸的,食物的香氣漫在空中,與空氣中海洋的鹹味頗為呼應。除了攤販,還有許多遊客圍繞著他們,此起彼落的吆喝聲和嬉鬧聲,讓整個海岸熱鬧奔放,娜娜不禁納悶,這裡究竟是什麼地方呢?

娜娜挑選了一隻烤魷魚,順便與賣魷魚的老闆聊起天來,這才知道,攤販聚集於此乃是因為此地為著名的露營、烤肉、玩水勝地「秋茂園」。「秋茂園」不僅佔地廣闊、園區亦經過特殊設計,加上離海近,每到假日總會吸引許多年輕朋友、家人同聚於此。

娜娜走進秋茂園園區,觸目所及的景象更是讓娜娜驚訝不已!園區內到處散落著人物塑像,包含神話故事人物、傳奇人物、可愛逗趣的動物塑像等,雖然這些塑像多半掉漆斑駁,但滿園的塑像依舊營造出活潑、可愛的氣氛。娜娜忍不住狂按手中的相機快門,總覺得好像回到了童年,回到爸爸媽媽帶著她去樂園玩耍的快樂心情。



在偌大的園區中,可以看見唐三藏西方取經的故事,有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等人物的塑像;也可以看到暗示著忠勇愛國的軍人塑像;有宗教信仰的觀世音菩薩塑像,甚至還有形似泰國大象的石雕品出現,多元而紛雜的景象讓娜娜看得十分過癮;但最讓娜娜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半球形的地球模型,模型上站著一個背著媽媽的男子,倘若走進球體內觀看,還能看到一些感念母恩的詩句。如此溫暖、感人的氣氛讓娜娜感動不已,怔怔地望著塑像發起呆來。

「妹妹,妳現在看的這個塑像,可是大有來歷唷!」一個阿嬤靠近娜娜,輕聲說著。

「阿嬤,妳可以跟我說是什麼故事嗎?」

「妳現在所在的『秋茂園』,來由可是非常感人的。這個園的創辦人是長居日本的華僑黃秋茂,他小時候家裡很窮,窮到沒錢吃飯,他餓到沒辦法只好去偷摘人家農田理的水果、作物,可是卻被主人抓到了,被毒打了一頓;他於是發下宏願,等他長大,等他有能力了,他就要開闢一個園地、種滿果樹,讓大家免費的摘採。但就像妳看到的,後來沒有成立果園,可是開闢了這個『秋茂園』,讓大家可以來這裡郊遊、聚餐。」阿嬤說。

娜娜聽著阿嬤述說的故事,眼眶不禁濕潤了起來,沒想到「秋茂園」的背後竟然有這麼令人動容的一段過去。娜娜在心中感念著黃秋茂先生,因著過去一段痛苦的回憶,竟然可以發揮向上力量打造出讓眾人歡樂的天地,這種豪情與無私的分享,最是讓人感動。

「然後妳看的這個塑像,那個站在地球上的正是黃秋茂,他一直想要帶著自己的媽媽去環遊世界,可是卻沒有辦法達成願望,成為心中永遠的遺憾,所以他就做了這樣的雕像,背著媽媽站在地球上,象徵他與媽媽一同遨遊在世界中。妳說,這種孝心是不是很難得,很有心呢?」阿嬤說完後,就悠悠的轉身離開娜娜的身邊。

看著阿嬤孤身離去的背影,娜娜更為黃秋茂愛母之心所感動,儘管現在時代愈來愈進步、科技發展愈來愈好,人人的生活也愈來愈便利、富足,但是人的心呢,卻日益消沈在社會當中,不僅為了賺錢謀生而忽視了自己的生活,也更沒有餘力照顧身邊的人、好好與父母為伴,做好自己為人子女的角色。

娜娜漫步在園區當中,看著這些散落在園區內的逗趣塑像,心裡明白「秋茂園」絕不僅僅作為一個供人短暫休憩、烤肉聚會的場所,同時也是一個讓人潛心思考、發揮夢想、感受黃秋茂先生無私精神及動人孝心的地方。

娜娜走回海堤,享受海風吹拂的同時,她拿起手機打了電話給娜娜媽:「媽,我跟妳說喔,我現在人在通霄,看到一個很感人的雕像耶。有個老先生想帶他的媽媽環遊世界,他就背著她的媽媽站在地球上唷,…...。」

娜娜心想,很少有地方可以讓人玩得很「感動」,但是「秋茂園」卻輕而易舉地做到了這一點。她不禁期待接下來的旅程,又將帶來什麼樣的驚喜和感動呢?

 

待續...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