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轉開公寓前的大門,就可以聽到我房間傳來「喵~喵~」的叫聲。那是美嗲怕寂寞的聲聲呼喚。

美嗲呢,是我最近的新伙伴,一隻可愛長毛混種貓,一隻黏人、驕傲、有點任性、很怕很怕寂寞的小寵物。

         

美嗲原本的主人是我研究所的同窗好友,她要到英國再念一個碩士,所以暫時把美嗲「託孤」給我。

雖然我從來沒有養寵物的經驗,而且一開始還有點怕貓,我總覺得這種長了長爪子的動物發起狠來根本認不得主人,而我惜皮怕痛,實在禁不起寵物不定時的抓狂。

另一方面,我又覺得養隻寵物沒啥不好,可以作為陪伴,回到家後有一個互動的對象,不必再對著毫無生命的熊熊玩偶說話(我從小就養成這種跟小熊說話的怪癖),而是有個活生生、能張著大眼睛撫慰我的小寵物。

正好趁著這個機會,我想給自己一個養寵物的經驗,看我跟貓合不合的來,看我能不能接受生活中另一個責任加身,所以就當起美嗲的暫時保母了。

 

           

 對沒養過貓的我來說,美嗲真是一個超級甜蜜的負荷。

每天回家的時候,還沒開門就聽到美嗲的喵喵叫,我的心情就甜了起來。就好像是辛苦一整天,而有人在家裡等你,等著給你安慰。(雖然牠沒辦法煮一桌好菜給我吃)

等我進了房門,美嗲會繞著我打轉,用身體磨蹭我。我因為擔心外面有細菌會黏附在牠身上,所以不敢立即抱牠,而是馬上衝進浴室洗手洗腳,在狠狠的抱住美嗲,用鼻子揉牠毛茸茸的頭。(可能也因此,我的臉和脖子常常過敏

接著我會給牠飼料,給牠吃香噴噴的罐頭,興之所至會給牠一片海苔,那是牠的最愛。

當我在書桌前看日劇、寫東西、看小說時,美嗲會在床上、地上睡覺,或是有時候爬上書桌,在我混亂的桌上找一個棲身的所在,靜靜的蹲伏下來,陪著我(或是我陪著牠)。

當我上床時,牠也會隨著我跳上來,繞著我打轉,有時候會乖乖的躺在我身邊做牠自己的事(睡覺或是舔毛),有時候會霸道的跟我搶枕頭、亂扯我的棉被。

 每天早上,也是美嗲叫我起床。

大概是肚子餓了,牠會貼近我的身體、舔我的臉(我都會盡量用棉被擋住)、舔我的手、踩我的身體,我猜,牠是想要叫我起床弄飼料給牠吃。

在這種狀態下,就算很累很想賴床,也沒辦法躲過牠的突擊。而我就像小奴才一樣,早早伺候牠喝水、吃飯。

而他吃飽喝足後,竟也大搖大擺的繼續睡牠的回籠覺。而我得打掃房間,把地板的貓砂掃起,試著把房間弄得乾淨一些。(但很難,因為貓毛超多,而且貓砂好細好難掃)

不可否認的,有美嗲陪伴的日子有很多新鮮事,有很多快樂、讓我融化的甜蜜時刻。

但也有讓我很抓狂、讓我無可奈何的狀況。

第一個就是臭的要死的貓砂盆。貓尿和貓屎真是史上無敵臭的,有時候出門忘記打開房內的窗戶,房內悶著一天的阿摩尼亞臭味會在我下班回家的那一刻朝我的鼻腔猛嗆。那種感覺就好像運煤的老火車嗚噎嗚噎地噴著濃嗆黑煙朝我奔來一般,要閃也閃不掉,沾惹一身的嗆鼻氣味。

第二個就是我的過敏問題。我不知道是哪種過敏源,也許是貓毛、也許是塵瞞、或是其他不知名的原因。很多人建議我不要讓貓上床,我媽聽到我跟貓同床共枕(甚至同枕共眠)都覺得我很噁心、很髒。

有時候我的確也覺得這樣好像很不妥。但是當美嗲張著無辜大眼、一副很想跟我相互作伴、跟我撒嬌裝可愛的時候,我又會情不自禁的覺得「她好需要我唷!」,而任其撒野。

也就是說,儘管我癢到不行,我還是著迷於她對我的需要。 (那種被人需要的感覺是非常甜蜜的,儘管對象是一隻貓,而且儘管我有意識到:貓咪需要我是因為她要吃飼料!)

第三個問題是我的房間開始出現螞蟻,大概是貓飼料引來的吧,所以我又得跟螞蟻奮戰。我實在很擔心有一天會引來蟑螂,雖然據說貓咪是抓蟑螂的高手。

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內容大概是說貓咪會抓蟑螂,會狠狠的玩弄他們,而後把蟑螂的屍體當成禮物獻給主人。

我真希望那一天不要到來!我可一點都不想要蟑螂的禮物。

 

        

很高興我的生活有美嗲的作伴,我相信美嗲也喜歡我與她作伴的生活。我最喜歡看她悠哉的耙著自己的毛、舔爪子洗臉,或是我摸她下巴時,牠會開心的咕嚕嚕地叫。

儘管J聽到我養貓時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天阿,妳已經開始過熟女生活了!」;儘管美嗲很驕傲地常賞我爪子和白眼,但我還是喜歡回家後聽到撒嬌的喵喵叫,也喜歡圍繞著我毛茸茸、熱呼呼的身體。

有時候會覺得養寵物也許是當媽媽的實習,都必須承擔照顧另一個生物的責任,但我想,貓咪大概還是簡單很多,而我也愈來愈確定,如果連貓咪都照顧不了(或是搞的生活一團糟的話),我大概沒有勝任母親的能力。

未來的一年裡,希望我和美嗲和平共處。(而且我已經開始有點擔心,一年後要把貓還給賴小寶,我應該會哭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