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小吳哥寺(Angkor Wat)


在吳哥的古蹟群中,不乏建築內設有水池的設計(如斑蒂絲蕾),但僅有小吳哥寺的水池倒影最有FU,完整呈現虛實同象的畫面。

還沒到吳哥之前,我一直覺得來吳哥的重頭戲就是看玉米穗的倒影。而我真正到過這個地方,看到了所謂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明白了吳哥所擁有的一切,絕對不僅僅只是這個美景而已。

蔣勳說,小吳哥厚實的高塔是實,而水面的吳哥寺倒影是虛,許多人都停留在水池前的倒影,被幻影所迷惑,忘了幻影背後才是真實。因為「迷」,所以離「悟」太遠。

我沒有蔣勳有大師級的感知、反省能力,所以還是在水池前拼命拍照,蔣勳大師不知道有沒有拍照呢?我想,出來玩,幹嘛想這麼多阿!(請原諒我對大師不敬)





是青春的跳躍。我記得導遊會特別強調「你跳過吳哥窟」了,這種說法大概跟「你征服了吳哥窟」無異。我沒有這種到過即征服的想法,只是覺得跳起來有青春感。(只是想抓住青春的尾巴而已阿!)





行程贈送了小吳哥看日出,但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是雨季,一直很擔心旅行社會直接把這個行程喇掉,幸好第四天的時候去看了。

凌晨四點就起床,因為天候關係,看不到日出,幸好有美麗的朝霞,讓我有不虛此行之感。


 

雖然看日出要起得早,但因為小吳哥寺日出是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所以不到五點,池邊就擠滿了人。

我其實一直都很不喜歡觀光客朝聖的旅行方式,尤其是看完日出之後眾人鳥獸散的場景,總覺得很不襯當前的美景。我的意思是,這有點污辱了這份值得細細品嚐的美麗。





天上的朝霞不斷變化色彩,從一絲絲的紅、淺淺的紅、溫暖的澄、然後顏色逐漸漫過天際、越過水面,漸次描繪小吳哥寺的輪廓。

看到這片美景時,我對Sophia說出「不枉此生」。她覺得我太誇張了,但我覺得我心中的感動難以用文字描繪,而只能寄託人生這樣的命題。

因為看過這片美景,所以值得了。

每個人都會有一個衡量是否值得的標準,可能是功成名就、可能是娶個好老婆、嫁個好人家之類的,但我覺得這都不會一個「滿足」的狀態,而是不斷「匱乏」而持續「需索」的,但我當下心中湧起的「不枉此生」的感受,是絕對、純粹、沒有比較值,很當下的判斷。





Sophia拍的照片。有別於大家都拍玉米穗的倒影,Sophia的視角很特別。

吳哥寺的剪影線條雖然簡單,但配上溫暖的晨光,很浪漫。雖然我不免想起,在千年前吳哥帝國的國王發號司令,大興土木的造了這座城,究竟累垮了多少工匠、平民,甚至是馱運建材的大象,這輝煌的文化遺產埋藏著多少辛酸血淚...

看完日出,我走在護城河上的石板路,靜靜的緬懷著。小吳哥寺周邊的居民,大概都看膩了這樣的景色,而我仍不禁要讚嘆這百聞不如一見的七大奇景之一小吳哥寺。

她讓我知道:美麗可以很寂靜、很溫暖、充滿歷史風華,同時也是殘酷的、毀滅的、逐步消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