荳蔻寺(喀拉凡寺)是我和s非常喜歡的景點,是吳哥古蹟群中少見的紅磚建築。

黃橙色的磚襯著晴空的藍,好像來到一個不甚真實的場景。

荳蔻寺建於921年,在哈沙跋摩一世時,由當時的高階貴族共同修建,用以供奉毗濕奴大神(Vishnu)。

現在所看到的荳蔻寺已經不完整,五座磚塔中的三座已經崩塌,僅剩底座。

五座磚塔中,中央的一座特別高大,本來建築外都附有磚雕的灰泥,但因時代久遠,灰泥盡褪,紅磚的顏色歷久而顯出溫潤的光澤,增添荳蔻寺的樸實質感。

 

荳蔻寺最有名的磚雕。進入主塔之後,三面牆上都可見到以毗濕奴為主角的雕刻。

此圖為毗濕奴及其坐騎神鳥格魯達(Garuda),神鳥化為人形,但可見背上有翅膀,腳也呈爪形。神鳥向上拱著毗濕奴,呈現生動的護主型態。

此磚雕則述說毗濕奴及其妻渡海的神話故事。

畫面中毗濕奴兩腳左右跨開,腰部扭轉,裙擺線條飄逸,充滿了動感。而其妻則捧著蓮花,讓毗濕奴腳能安放,順利渡海。

我在荳蔻寺飛踢s一腳。

其他的團員都準備閃人了,我們總是最後拍照、最後走。(我果然不適合老人團阿!)

sophia每次看到荳蔻寺的照片,都要驚呼:「這是合成照嗎?」,其實我也覺得場景美得太不真實。

想著這些建築距今千年,隨著自然、經歷風雨,依舊挺立,不免覺得這一切都有些虛幻。


我蠻喜歡荳蔻寺的空間規劃,主體莊嚴又可親,不過度高聳讓人望之生畏。

綠地上有大樹數棵,如果可以坐在樹下乘涼,靜靜感受荳蔻寺的寧靜,應該很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