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有一集康熙,在討論哭點低的來賓,看看他們會因為什麼而哭。

有的人聽到蔡健雅的歌會哭,有的看到宮崎駿的電影會哭,有的聽到有人罵心機重會哭。

那天聽到楊宗緯在金馬頒獎典禮上演唱羅大佑的「你的樣子」,我也差點淚灑編輯台。

從小,我就很喜歡這首歌。因為它是電影「再見阿郎」的主題曲。

「再見阿郎」的男主角是周潤發,女主角是張艾嘉,還有個小童星叫做黃坤玄。黃坤玄現在已經長很大囉,時間匆匆而逝,卻從未減少這部電影對我的影響。

故事中的阿郎,是帶著兒子波仔單獨生活的父親,片中描繪了很多父子的互動,雖然出身卑微,生活窮困,父子兩人也偶有爭吵,但是有深厚的情感羈絆著彼此。

故事中段,女主角張艾嘉波波(阿郎的前妻)出現,帶起衝突點。因為阿郎生活浪蕩,波波覺得波仔不能獲得良好的生活,而執意帶波波去美國;儘管阿郎想要挽回波波,但因為浪子的生活和草莽的個性,加上從前發生過的爭執,都讓波波決心離去。

波仔一心想跟著爸媽生活,不想缺了他們任何一個。天不從人願, 阿郎發現自己沒有能力給波仔好的生活,為了波波好,也為了波仔好,他故意狠狠揍了波仔一頓,讓波仔傷心地跟著媽媽到美國重新生活。

就算距離可以淡化關係,卻永遠無法切斷親情的羈絆。波仔還是從美國回來。而波波也意識到三人圓滿的生活,才是她最想要的。

阿郎為了給母子更好的生活,決定重操舊業,恢復賽車。在最後一場比賽中,波波和波仔也在場邊觀戰。

就是「最後一場」賽車了。因為發生車禍,所以阿郎後來去世,以悲劇收場。

別看我輕描淡寫的,每次到了最後一段,看到阿郎摔車、血流滿面的迷茫神情;波波大哭崩潰、波仔心碎的樣子,我總是立刻噴淚。

一點也不誇張。催淚效果就是這麼的好。而且看一次哭一次,看十次哭十次。屢試不爽。

也可能是主題曲搭配得太好,悲戚的畫面搭上「你的樣子」淒楚的旋律,特別令人鼻酸。

或者也是,我看到阿郎的時候總想到我爸。不管是個性或是外型(我私心以為我爸長的很像周潤發,ㄎㄎ)

就是一副浪子,但是又很愛小孩的那種樣子。

 

說太多了,大家有空去看看這部電影吧。

有時候看到電影台還會重播。或者更有心一點,去百事達也許租的到。

 

附上一個網址,想聽歌想看電影介紹,請點 再見阿郎


PS 文章附上我每看必哭的片段,非常催淚,請先準備好衛生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