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部落格達人採訪的任務後,蛙大是我第二個採訪的對象。(海豚飛是第一個)

為什麼是蛙大呢?

很早以前,先聽阿倫提起過他,那時候我在寫「旅行愛台灣」的論文,阿倫告訴我,有一群男子騎單車環島,在網路上發表環島攝影和文章。

我上了蛙大的網站,一看就黏住了。除了環島攝影的連載,部落格裡還有他爬百岳的攝影,每一張照片都懾人心魂,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

此外,他還線上開班指導攝影,照他的說法,那完全是照他自己的「感覺」教,不是啥特別專業的教學。但對我這種攝影門外漢來說,卻格外受用。

他的入門課「井字構圖法」,一直被我奉為圭臬。

後來,和319的伙伴去了蛙咖啡,蛙大在松江路開的單車咖啡廳。也是第一次看到蛙大。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他那時候跟我的對話。

蛙:「妳騎單車嗎?」

克:「不騎」

蛙:「那有爬山嗎?」

克:「沒爬」

蛙:「那應該有攝影吧?」

克:「亂拍也算嗎?」

蛙:「那妳來幹嘛?」

蛙大自然而毫無顧忌的回話讓我傻了,印象非常深刻。

我本來想跟他說,我旅行,而且我也eye Taiwan,正在寫跟台灣有關的論文,但好像不是啥值得掛齒的事情,就吞下了聲音。

第二次見面還是在蛙咖啡,我去訪談他(這次去的理由非常充分)。

距離上次,已經過了一年多了,他出版了「島內出走」,把環島的故事排成鉛字,把台灣各角落的風景印刷成冊;還在八里開了另一家蛙咖啡;還推動蛙單車贊助計畫。

我和他聊得很愉快,席間,我透露將去花蓮採訪花蓮旅人誌的 阿義,他說剛好星期一要去花蓮拍個廣告,可能可以和我在花蓮碰面。

本來我以為他只是隨興說說。我在阿義家等採訪的時候,看著手錶,蛙大遲到了一會,我還想說「大概是不來了」。才這麼一想,就看他拐個彎,轉進阿義家的木門。

採訪完,阿義帶我們去吃飯。席間笑鬧,蛙大還show他的i phone,現場吹了一段陶笛。

飯後,我要回壽豐鄉的「住海邊」,他說可以載我一程。

正好,我很想告訴他「住海邊」有多好。(我一直鼓吹他住一晚,可惜廠商已經幫忙安排住宿)

從花蓮市區開車到民宿的途中,花蓮溫暖的太陽照拂,山稜清楚地勾勒出天空的輪廓。沈穩而清新的氣息。有一種讓人忍不住要讚嘆「此刻多美好」的氛圍。

我們在車上談著花蓮的美麗,他說很想來花蓮置產,我則是想要繼續在花蓮,是停留嗎?還是流浪?

到了住海邊的時候,他一開始被民宿樸實的外觀嚇到了,因為住海邊真的是一間外表不怎樣,內容超豐富的民宿。

我帶他隨處繞繞,沒有30秒吧,他馬上就愛上住海邊。忍不住去車上拿了相機拍起照來。

我看到他對保留美麗的堅持,有一種什麼驅使著他,必須去做紀錄和保留的動作。

他說,也許他生來就要做這件事,用攝影和文字去影響一些人,可以發揮自己的才藝去影響人,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

我很喜歡他的態度,還有作為。在現在「部落客」充斥的時代,他知道他能發揮什麼影響力,而且為了台灣這塊土地,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美好,而努力著。

這也是我選擇他,作為採訪主題的一個原因。

關於他的故事,在稿子中,我盡量寫,試著補抓每一個動人的細節。但也許不夠完備,因為蛙大做的事情和總是動個不停的腦袋,太難一網打盡。

這也是我寫這篇網誌的原因,試著說些正式採訪稿以外,可以說的話。(畢竟稿子都是改過的)

 

其實我最想說的,因為這次的採訪,讓我很確定我「喜歡」當記者這件事。

透過採訪,認識了與我世界不同的人,他們做的事情、說的話,都大大地給我啟發。

就好像是開了無數個窗,讓我看到不同景致的色彩。這是工作讓我覺得最有價值,而願意不斷付出、努力的部分。

 

感謝蛙大,感謝這些願意讓我採訪的人。(海豚飛姊姊、花蓮阿義、鄭龜學長還有接下來的貓果然如是、吳漾等人)

ps 附圖是蛙大本人,也是他提供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