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說如果。

有一天我在路上踢到神燈,我摩擦他銀亮的身體,瓶口冒出一個精靈。他要我許三個願望。

我會跟他說:請把時間倒轉。

 

小時候好像沒什麼煩惱,至少我看從前的照片,沒有一張在哭。

唸書的時候,也沒啥煩惱。除了自尋苦吃,非要搞一些幼稚的你愛我、我愛你的把戲外,幾乎沒什麼需要煩心的事。

那個時候住在家裡,雖然家裡有很多狗屁倒灶的事。

我家不是那種一家和樂、萬事興,日日吃好沒煩惱的家庭。 要我隨便想的話,隨時都可以想出一些很不愉快的場景。

印象最深的,大概是我四、五歲吧,有一天家裡有客人來吃飯,我不知道在吵啥,後來,被我爸打了一巴掌。

我賭氣,跑到一個很遠的地方扒飯,背對著我爸。心裡很不爽他當著這麼多人的面打我。而且還是打臉捏! 這口氣怎麼吞得下?

後來,等長大之後吧,看到當時大舅拍的一張照片。我窩在角落,背對著,而我爸的視線盯著我的背。

打我一巴掌,也像是打在他的心上一樣吧。

很多類似的,我記得我大學很叛逆,念了點書,講話大聲。有時候難免會有「我講什麼,你聽不懂啦」的心態,或是我老爸有些作為我看不下去,他大聲我也跟著大聲。好像有一次,他逼著我貼到冰箱上,瞬間巴掌就要下來了,他瞪著我,又瞬然收回手。

這種衝突很多。可是我還是很愛他。

很不能諒解我自己的是,這種愛,非得要等到他已經離開我,我才深刻的感覺。

那是一種需要他在我身邊的需求。

在台北的時候,我很常看著他的照片,潸然淚下。我希望他回來。我想要握著他的手。我想要陪著他。像小時候一樣,坐在他的大腿上,跟他說,我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

無助的時候,會希望他告訴我,我該怎麼做。很常看著他的臉,照片裡他微笑,而我哭著希望他給我一個答案。

多麼希望,他在這裡。而我還小,不會跟他頂嘴,不會忽視他的心情,不會大小姐似的耍著性子,只靜靜的依偎著他。受他的庇護。

 

可惜,沒有如果。

馬路上應該不會有神燈可以撿。

時間不會重來。

遭遇的,還是得自己踩過、跨過。

很多事情已經來不及。

而我希望我還能,一直做那個讓他驕傲的孩子。

 

ps 我媽總說我小時候比較可愛,說我現在醜的不能看。

    我想,我媽是對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說如果。

    我想回去那個美麗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