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慾望城市影集是許多女孩們感情諮詢的對照,從凱莉、米蘭達、莎曼珊、夏綠蒂4個個性迥異女性的愛情中,找到與自己感情相對應之處,從中獲得解答或安慰。

多年前第一集電影版上映,研所室友就邀我去看。主題講的是凱莉與大人物的結婚(逃婚),以及面臨婚姻的抉擇。

我記得我那時看完,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幹嘛花錢看這種片?影集還好看的多!

大概是那時候離結婚還太遙遠,無法親身感受凱莉婚頭的心情。

 

第二集上映,本來不打算看的。但這集出現我在影集中很愛的人物---艾登。艾登是居家好男人型,超愛凱莉,願意和她一起共組家庭。

「男人不壞不愛」也可以套在凱莉身上,她為了大人物,二度拋棄艾登。

所以當艾登在電影裡現身,我心理有悄悄期待他們之間會不會擦出火花。

 

電影不管主角(老化的非常恐怖)、場景(阿布達比本應有更雄渾的氣勢,但不知道為什麼電影中完全感受不到)、行銷(感覺阿布達比觀光局、某飯店投資不少錢,不然怎麼會浪費這麼多無用的場景)都做得不好,故事也說不上緊湊,但其中有些男女相處的議題很值得一提。

 

凱莉和大人物結婚兩年了,猶如兩歲的小孩最恐怖(夏率蒂的小女孩整天哭個不停),兩年的頂客族婚姻,介於每天瘋狂炒飯的新婚夫妻和懷孕育兒的居家夫妻之間,儘管總是強調「唯有你、唯有我,我們兩個在一起」的甜蜜誓約,但大人物漸趨居家、下班只想躺在沙發上看黑白電影、吃外賣食物,凱莉仍想著吃餐廳、派對、夜生活,害怕兩人關係會變成平靜如水、老夫老妻的生活。

凱莉說,她要的只是「火花」而以;大人物卻每天只想打開電視、只想對著電視看而不再為感情花心思。

為了協調他們的婚姻關係,大人物覺得,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不必依循眾人的模式,可以自訂規則。

他提議婚姻「週休二日」制,每週兩天,他與凱莉都過一個人的生活,保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想看電視看電視,想找姊妹吃飯聊天也不需顧忌。

小別兩天,換來五天的甜蜜火花,是維持兩人婚姻關係的一帖良藥。

 

凱莉對週休二日的婚姻關係感到疑惑,她明白夫妻也需要個人空間,但是否需要「每週」?

她也懷疑,是不是她的叨唸、抱怨,讓大人物生厭,週休二日會變成週休五日、七日,最終永不相見?

夏綠蒂對週休二日的婚姻感到不可置信,直問「這樣還是婚姻嗎」?

 

男生和女生的想法大相逕庭。

男生覺得每週只是短短的兩天,各自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有何不可。

但對女生來說,喜歡的事情就只想跟男朋友(老公)一起完成。

 

不僅凱莉與大人物的婚姻關係需要「個人空間」,夏綠蒂的母親身份也急需「找到自己」。

夏綠蒂的兩歲女兒整天哭鬧,每天總要為了小孩的事情煩心,沒有多餘時間可以休息或是為自己想一想(而且她還有請全職保母,對照許多沒有保母的台灣媽媽,媽媽真是太偉大了)

觀念傳統保守的夏綠蒂,總是勉強自己、受了委屈也只敢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偷哭,儘管很愛女兒,卻不敢承認,「其實我更愛一個人的生活」。

 

每對情人都有自己經營感情的方法,有人喜歡總是黏在一起,有人喜歡一個星期見一次面,哪個方式好?哪種感情濃?

恐怕不是用黏踢程度、見面次數來判斷。

 

對於凱莉和大人物的問題,我覺得週休二日的婚姻生活沒什麼不好。

也許不夠「正常」,也許旁人很難理解,但能在婚姻關係中保有一點小小的自我,不管是時間或空間,都非常珍貴。

你(妳)很愛對方,很希望和對方在一起,但總會有某個時刻,你(妳)想一個人獨處,或找朋友聊聊,或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結婚?

我想,結婚是一種承諾的總結,是願意相伴一生的重大誓約(儘管現在離婚率看來不是這麼一回事,但我還是樂觀一點好了)。

兩個人不論疾病困苦,喜悅歡笑,都想和對方共享,都希望未來的路上有彼此同行。

但這不意味,必須全然放棄自己。

 

雖然電影中凱莉對週休二日的婚姻關係仍然困惑,我卻覺得,這其實是很不錯的主意。(但可能是因為我還沒結婚,或還沒有結婚打算,所以說的這麼輕鬆)

 

凱莉一直強調的「火花」,恐怕也是很多女生心中的痛。

擔心感情變淡,擔心男人跑掉,擔心老夫老妻沒有情調。

 

但是,片末凱莉說,「當初費盡千辛萬苦,想讓我愛的男人愛我,怎麼現在他和我共組家庭,窩在家一起看電視、吃外賣,我卻不滿足?」

 

不是要替大人物說話,有時候女人的貪心,我自己都看不下去。

 

兩人關係是否變淡,火花是否長存,似乎不是單方的責任。不是誰努力的給誰火花,感情才能走的順、走的久。

火花畢竟是「暫時」的,尋常的生活才是持續的、長久的。

兩人關係中尋常、窩心的小動作,一起看電視、一起吃宵夜,雖然很平凡,但豈不是平凡的很幸福?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但我很喜歡第二集的這些命題。

珍惜現有的、把握兩人的平凡幸福,是兩人世界中最重要的事。

 

至於另外兩位人物,莎曼珊依然豪放縱欲,片中有兩段男模裸身的做愛鏡頭。

米蘭達則是重新找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點,都是比較老調的處理。就不多提了。

 

這部片推薦給「想知道女生在想什麼」的男生,儘管女生的世界(情緒)很難捉磨,但很多時候,只是我們想多了(也愛多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