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的時候不睡覺,點了書琴的部落格來看。

書琴是「住海邊」民宿的管家婆;住海邊是我在花蓮最愛的民宿;也是我總想著去花蓮的一個重要原因。

 

以前住民宿,是因為便宜;現在住民宿,是因為人情。

民宿和商務旅館不同,少了制式化,少了可預期性,卻多了驚喜與新朋友。

民宿也分很多種,很多民宿裡面沒有「主人」,只有「外傭」,這種民宿我是不喜歡的。

住海邊的迷人之處,除了不遠處廣闊的花蓮出海口,海天一色的美麗景色,更多的是,主人阿正和書琴,以及兩隻狗狗(小花與恰恰,恰恰數個月前失蹤,似乎至今沒有消息)

 

我對花蓮的感情,除了我是半個花蓮孩子以外(我爸是光復鄉人),最大的原因是花蓮讓我放鬆,山脈雄偉帶著距離的美,海洋廣闊卻無限包容的溫柔,花蓮所有的一切,景色、人、景色、人,總是看不完、經驗不完,不斷在心中復寫著甜蜜的回憶。

 

還記得第一個到住海邊的夜晚,到家的時候阿正和書琴正在煮晚餐,我和S騎了老遠的車,肚子正餓,不客氣的爬上桌,一起分享了書琴的炒米粉。

吃飽後,阿正拿了幾罐啤酒,儘管認識還不到一個小時,一群人卻沒有顧忌,嗑著花生佐著啤酒,東聊西扯,直到深夜。

隔天的早餐,突然想吃荷包蛋,隨口說了一句,阿正就默默的走進廚房,沒一會兒,我愛的半熟荷包蛋就端上桌。

不是為了賺我的錢,只是如照顧朋友般的貼心,就是住海邊的溫暖。

 

住海邊是阿正和書琴親手打造的,從設計到實踐,經過了無數個日子的累積,住海邊有了自己的輪廓。阿正的木工、頗具巧思的廢棄物重新利用,每一個角落,都是主人的用心。

因為住在一個如此有感情的房子裡,每天總是在幸福的情緒中醒來。在非常不捨的心情中離開。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民宿的主人這麼親近,他們和我分享著開民宿的夢想,訴說著他們打造民宿的點滴用心,還有儘管經營民宿很辛苦,卻從中學習的積極熱情。

我也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不一樣的生活的可能性。不一定要上班才可以生活。不一定要在台北才可以生活。

 

 我是恰恰

不僅民宿主人如朋友般的關係讓人放鬆、喜愛,我最愛的是會陪人散步的恰恰和小花。

只要對狗兒們說,走,去海邊散步。他們就會搖著尾巴,領著我的步伐,往海邊前進。

他們有時興奮的往前衝,我在後頭慢慢走;他們偶爾會回過頭看我,好像說,沒關係,慢慢走,我們在等妳噢!

他們有時會興沖沖的跳進海裡,或是在岸邊逐浪,我就坐在岸上,看著海,看著他們跑跳的身影,心理無限滿足。

如果說,旅行是為了放鬆;那麼我在住海邊,因為有恰恰和小花,因為有海,儘管什麼事也沒做,只是坐著,只是看著海,就覺得心理飽滿的幸福,像鼓著飛揚的氣球。

 

住過一次的住海邊後,去花蓮,好像沒有住其他地方的理由。(雖然據說花蓮還有很多不賴的民宿,但要我捨棄住海邊,實在太困難了!)

但,不久的將來,我將有了另一個選擇。

阿正和書琴正在住海邊的附近,改建一棟碉堡,成為他們經營的第三間民宿。(另一間是花蓮市區的自己家)

上次去花蓮的時候,我隨阿正到碉堡去參觀,是一個靠海更近的地方,打開窗就是一望無際的海。

書琴在部落格中書寫著碉堡的種種,我看著,就像隨著碉堡一起成長,逐漸期待著驗收的一天。

 

還記得上次和阿正聊天的時候,曾說,想到花蓮生活。但覺得好難。

他說,沒什麼難的,等碉堡好了,讓我去打雜。

我想我應該不是打雜的料(畢竟我家事非常爛,不適合當民宿小管家),但我真的很期待有一天,我可以去花蓮生活。

就像阿正和書琴,懷著夢,腳踏實地的,逐漸實踐。

 

好想念住海邊阿。

一個人的半夜,想著這些,竟然幽幽的哭了。

好想念,花蓮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