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和TOBY見面,約在古亭站附近的貓薄荷。

一頭黑色的長髮,個子嬌小,說起話來很女孩味的TOBY,在28歲那年背起背包,花9個月的時間闖蕩東南亞,在旅行中不斷反思自己的生活和未來,確認了自己不想拘泥於忙碌的現實生活,還想繼續展翅飛翔、體會世界各地文化的心。

一路走過世界各地,不管從西藏騎單車到尼泊爾,或是英文不太輪轉也勇敢去澳洲打工,TOBY對世界源源不絕探索的心,鼓動著她繼續前進的步伐。

這其中不是沒有險阻,歷經了與穩定交往,論及婚嫁的男友分手,也屢屢遭受家人朋友的質疑:為什麼不找個工作好好做,非得要到處旅行?難道旅行可以當飯吃嗎?


旅 行很難當飯吃,雖然現在很多人靠著寫書、寫部落格,成為另一種謀生的方式。但是TOBY卻不好此道。點開她的部落格,透過一幅幅照片,一些片段的文章,隨 著TOBY的腳步遊覽了各地風土。但TOBY鮮少清楚交代旅程,也不詳細介紹吃食住宿,因為她不是經營一個指南型的部落格,而是單純想要把世界的美,與眾 人分享;至於大家如何感受,就各有方式,無須一個指南來教導。

有時候工作煩了,心情煩了,想讓自己放空,我就會點開TOBY的部落格,把自己放逐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我為什麼要特別寫文章來介紹TOBY呢?

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先講跟旅遊有關的。

TOBY很愛台灣,在走過千山萬水後,她用同樣廣闊溫柔的眼光,回顧自己的土地。

不是輕描淡寫的介紹台灣的風景名勝、店家、美食,我看到的是,她的遊記充滿感情,把她對台灣的情感織進文章中,強而有力的穿透了讀者的心。

現在有太多部落客都在寫台灣旅遊,但我必須說,TOBY的文章很對我的味,完全沒有商業,只有愛台灣的心。


一直講愛台灣好像很老氣。好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應該不會一直這麼說。

或者是,現在講愛台灣好像都會被標上另一種標籤。

就和我寫論文的心情一樣,旅行是一種愛台灣的方式,無關藍綠,只是住在這塊土地上,想要深入感受這塊土地的美麗,好好的愛這塊土地。

TOBY在國外旅行的時候,常常因為拿台灣護照而遇到麻煩,或是許多外國人Taiwan、China不分,她總是一一指正對方,大聲的告訴國際:我來自台灣。

就是這種對台灣的熱血,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樣。



另一個喜歡TOBY的原因,來自她的愛情觀。

她在西藏的旅程中認識了現任男友山卓,並隨著山卓一起騎單車穿越喜馬拉雅山,前進尼泊爾。

本來只是旅伴的關係,日久生情,就成了情侶。

山卓是法國人,所以TOBY在部落格中也寫了不少異國戀情的故事。

很多網友也常寫信問她,旅行中如何經營感情,如何面對異國人士的搭訕。

我記得TOBY告訴我,旅行中的愛情很多是不可靠的,西方與東方人在面對愛情有不同的解讀,對西方人來說,一個接吻不算什麼;但對東方人來說,接吻大概等同於交往。

如果不能建立同樣的愛情觀,異國戀情就很容易發展成苦戀或單戀。

我問她,她與山卓的相處呢,是否也是不穩固的?

她跟我說,其實背包客就是來來去去,這個月在印度,下個月可能就離開,沒有百分百肯定的未來;有的只有當下,好好把握當下是經營感情的核心。

她也說,日後她和山卓都有不同的旅遊規劃,分開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會找到不同的歸屬,分開了可能會很傷心,但這就是背包客的愛情。


輕描淡寫的語氣說著異國戀,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如此豁達。

她與山卓一起走過的土地、一起感受過的美麗,就算只是當下,已足夠美好,讓人感到幸福。


其實不管是不是背包客,不管是不是異國戀,感情本來就不是寫死的公式,是隨著環境、氣氛、兩人互動而不斷改變著。

但這確實給了我很大的勇氣,未來如何也許很重要,但如何抓住當下的美麗,如何與對方製造當下甜美的回憶,或許才是一段感情中最值得銘刻在心的記憶。


一直講當下,是不是很悲觀呢?好像看不到未來似的。

並不是看不到未來,而是想從現在就好好的努力。

如果努力過了還是看不到綺麗的彩虹,那也能笑著走過下雨的天空。



也許,當下,才是感情中最珍貴的部分也說不定。



分享幾篇TOBY部落格的文章,從她細膩而情感深厚的文字,一起熱血愛台灣吧!

環島一:山上的星星~中橫太魯閣 
環島二:看海的花東
從印度吶喊:我來自台灣


也分享一下我寫過的專訪

旅行找自己 TOBY築夢遊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