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很短,我願意和你將錯就錯。

在非誠勿擾2電影中,由葛優飾演的秦奮這麼對笑笑(舒淇飾演)說。

這句話很動人,也很真實;很認份,卻是甜蜜的那種。

 

要跟誰走在一起,也許不需要太大的決心;有時候甚至沒多想,天雷勾動地火的那一瞬,就決定要走在一起。

能走得久,才是珍貴和藝術。能走在一起面對人生的曲折風浪,甘甜苦樂都能一起共享,著實不容易。

要花多少時間?要想破多少腦袋?折騰多少腦細胞?想過每一個日日夜夜。

究竟,誰是那個可以「將錯就錯」的人呢?

 

在電影裡,年近50的秦奮想找的是婚姻;年紀輕輕的笑笑,想找的是感情。兩個人從動機到目的都不靠譜。

笑笑說,她利用了秦奮的好,一段感情光有好感而沒有愛,是不道德的。

她也說,這輩子,找不到對她這麼好的人了。

可是,她仍舊選擇離開秦奮。離開安穩。只求一個心安。

 

然而,這心安了嗎?

感情的漂泊,始於一開始的託付。

打從把心交出去的那一刻起,要收回,就不是簡單的事。

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光,美麗的回憶會突然蔓延,淹過了妳的心緒妳的思考,回過神的時候,只留下兩行眼淚,證明那一切雖然過去卻仍留在妳的心裡。

 

久別之後再見,因為秦奮的好友香山癌症瀕死。

在香山的告別會上,香山送笑笑一句話: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

笑笑好似突然看開了(人總是在生離死別的場合大徹大悟,但效力能維持多久就見仁見智了),決定再與秦奮走一塊兒,就算是錯,也錯到底了。

 

這讓我想起傳說了很久的檢石頭的故事,

選擇另一半可能跟檢石頭差不多,總想檢一顆最接近理想的美麗石頭。

這邊看上了一顆,先撿起來放著;那邊兒又看上一顆,在撿起來放著;又看到一顆,再撿起來放著...

挑三揀四之後,誰也說不准真的檢到了最美最好的一顆。只知道在這個丟丟撿撿的過程中,寶貴的青春早已一去不復返...

 

最好的方法也許是,選了一顆石頭之後,好好的琢磨她,把她洗乾淨,把她擦乾,把她帶回家好好收著,看她日益散發光亮。

而你確信,這就是一顆最完美的石頭。又或者,她真的平凡無奇,也終究能與你相伴。

 

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

聽起來很浪漫,很義無反顧,但也許沒有這等認知,無法安然度過婚姻中的驚濤駭浪。

 

也許很多時候,少一點思考,多一點感覺,可以把人生走得更美好、更沒有束縛。

更何況,愛情本來就是因為感覺,完全不需要思考的阿! (我真是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題外話,看這部電影之前,我覺得「一輩子很短,我願意和你將錯就錯」這句話很浪漫;看完電影之後,我聽到只覺得想哭 (也許因為我不是舒淇,現實生活中也沒有秦奮)

本來以為電影會很感人,我抱著適婚年齡的心情去看應該會大受感召,流光兩個月眼淚之類的...結果只有兩幕讓我流淚(應該說噴淚):一是香山告別會上,其女川川唸了一首詩給爸爸聽,場面很感人,父女之情讓我抵擋不了;二是片尾曲一出,「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眼淚狂飆。

 

如果可以,不相見是不是最好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