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華麗的班蒂絲蕾,俗譯為「女皇宮」。

1914年左右,當法國人在叢林間發現此處精巧可愛的建築群,因為與其他昂然傲立的建築不同,法國人就理所當然以為這裡是皇室妃嬪居住地,故稱為「女皇宮」。

但實際上,班蒂絲蕾是一所讓高僧隱修的寺院。

班蒂絲蕾與其他古蹟建築相比,真的非常迷你。

在吳哥窟的三日通行券上,印上了班蒂絲蕾的圖案。建築前的水池約略浮現班蒂絲蕾的倒影,許多遊客喜歡在此留影。

我坐在湖畔的時候,看著池裡的倒影與荷花,實在很想靜下心來、緩慢的品味以精緻華美雕刻聞名的班蒂絲蕾。但各國遊客齊聚於此,紛擾地讓人只能快步離去。

班蒂絲蕾選擇一種含玫瑰紅色的細質砂岩建造,在陽光下呈現柔和、綺麗的色調,與其他石造或是磚造的高塔相較,別有特殊味道。

在班蒂絲蕾走路得特別小心。這兒許多的門框高度只有108公分,寬度30公分,常常不經意就撞到頭。

當時的建築工匠及雕花師傅極盡繁複之能事的妝點著班蒂絲蕾的門楣,每路過一個門框就是一個藝術的展現。

雕功之精細,連時獸的爪子都鉅細靡遺的雕繪出來。

雕工的複雜與精細,讓我和sophia嘆為觀止。如蔣勳對班蒂絲蕾的讚嘆:「使人忘了這是砂岩上的雕刻,這是織錦,是一根一根細緻纖維的穿梭編織。」

一向很有藝術氣息的sophia很愛班蒂絲蕾的雕刻,我沒什麼藝術天份,心裡想著「以前的雕刻師父好辛苦、好可憐,要雕出這麼精細的雕刻,得花多少時間和心力呢?」

閃耀著玫瑰色澤的建築在長年的叢林掩蓋下,難以避免有了苔綠,但仍不減班蒂絲蕾的美麗。

猴哥與猴弟的神話故事。因為一個小小的誤會,所以兄弟鬩牆了。

連打架的雕刻都處理的活靈活現,好像在跳舞。看到左邊的小猴仔,因為打輸了,所以倒在地上哩!

圖上濕婆神擁抱著其妻坐在五重山上(他的妻子還把手放在濕婆神的胸肌上),底下有化為人形的惡魔羅伐那伸出無數個頭顱和手臂。

班蒂絲蕾雖然格局偏小,但我蠻喜歡此地營造的空間感。看多了雄壯威武的古蹟群,小巧可愛的班蒂絲蕾營造了獨特的開闊感。

陽光與藍天下的班蒂絲蕾,帶著柔和又堅毅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