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娜娜告別了熱情大方的阿姨,背著簡單的行囊,搭上往南的電車。隨著窗外的景色跳進眼裡又瞬間略過,火車漸漸駛離了白沙屯。關於這個小村落的美麗與善良、難忘的美景和信仰的真誠,都讓娜娜難忘且將這些難得的回憶細細珍藏。

娜娜倚靠著車窗,後龍通霄段的海線鐵路總可以看到風力發電風車的蹤影,他們的存在為海岸線增添了不同的風情,可惜電車不若以前的平快車,可以隨意打開車窗吹風,不然娜娜還真希望能享受微風吹拂、呼吸著鄉村空氣的機會呢!

沒一會兒的功夫,電車就來到了新埔站。

娜娜走出電車時,感受到迥然不同的乘車體驗。總是來回在大都市、來往於台北車站、高雄車站,這些大車站總是明亮而現代化,伴隨著人來人往的吵雜氣氛,與複雜的路線分佈;然而,小站的氣氛卻截然不同。這兒沒有人聲鼎沸的熱鬧空氣,也沒有總是站滿人的月台,簡簡單單的小月台與連結車站與月台的小天橋,都以儉樸、素雅的姿態而讓人驚豔。

娜娜走進新埔車站內,更讓人驚喜的是,新埔車站不僅是一個座落於鄉間、靜謐幽雅的車站,更是難得一見的日式木造車站。

不若台灣各地一般車站的現代化,新埔車站有斑駁、略顯凹凸不平的泥地,僅有一簡單的售票窗口,與詳細列出到站列車時刻的時程表,整個站體是以木為基底而打造,建築風格透出濃厚的日式氣質,可以從中窺見新埔車站的歷史。

大概是娜娜左顧右盼、東張西望的行徑太過詭異,車站內的一個阿伯出聲問道:「妹妹阿,妳第一次看到日式車站嗎?」

「對阿,我第一次到這個小站來呢!感覺每一樣東西都好新奇呢~」娜娜好奇寶寶的性格表露無遺。

阿伯看娜娜一副很想聽故事的樣子,就跟娜娜說:「妳現在所在的這個車站阿,是台灣海線鐵路上僅存的五座日式車站中的一座,從北而南順序是談文、大山、新埔、日南及追分。之所以會蓋海線鐵路,是因為在1917年的時候發生過一次滯貨事件,當時台灣的縱貫鐵路僅有一條舊山線,負責運載乘客和西部生產的豐饒物產,但山線火車必須爬坡,且要經過鐵路最高點勝興車站(標高402.236公尺),所以常常大塞車,造成運輸上的麻煩,所以當時的鐵路局就決定繞過山區,走海線,以免去走山路之苦。」

「原來是這樣阿!」娜娜第一次聽到海線鐵路的故事,不禁在心中想像那個年代的火車在舊山線和海線鐵道上奔馳的樣子。

「現在舊山線已經沒有火車在運駛了,勝興車站也變成著名的觀光景點,但海線的木造車站都還有火車行駛,每到假日可是吸引很多鐵道迷前來呢!」阿伯繼續說著。

娜娜走到車站外,讓新埔車站的外觀整個印入眼簾。娜娜不是鐵道迷,也沒有什麼鐵道的知識,但這些並不減日式木造車站之美,光是站在車站內感受寧靜的氣氛;站在車站外欣賞木造的白色站體沐浴在藍天與陽光之中,就覺得小站的風情令人難以抵擋。這畢竟不是人多吵雜、總是快速進站離站的現代化車站,而是可以靜靜品味、思古幽情的日式小站呢!

「妹妹阿,新埔車站是最靠近海邊的一個車站唷,妳可以循著這條小路往前走,就可以到海邊了。」阿伯指著車站前方的一條小路說。

娜娜循著阿伯的指示,往前走不到幾分鐘,就聽到海水的聲音,鼻息間也充滿了海洋的味道。「果然是海線的小站呢,走一會兒就可以親近海洋,實在太名符其實了!」娜娜心裡想著。

娜娜坐在岸邊,感受海風的吹拂,看著沙灘上玩水逐浪的人們,如此的愜意、緩慢步調讓娜娜放鬆起來。往南邊的海岸看去,不遠處有更多人群集聚,甚至還有很多攤販,耳邊也傳來他們叫賣的聲音,「怎麼會這麼熱鬧呢?」娜娜心裡納悶著,腳步不禁往熱鬧處前去….

 

待續....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