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該起床囉!太陽已經曬到屁股啦,起床把早餐吃一吃,我帶妳去海邊!」阿姨一大清早就扯著嗓門對娜娜熱情呼喊,娜娜從床上爬起來時,意識到自己昨夜在陌生人家呼呼大睡的行徑,不禁害羞了起來。

「阿姨,真不好意思耶,真是太感謝妳啦!」娜娜忘我的抱著阿姨寬厚的肩膀,像孩子一樣的撒著嬌。

「好啦,好啦,快點準備準備,我們要出發啦!」娜娜瞧見阿姨臉紅紅的,不好意思轉身離開房間,娜娜也動作加快的跟著阿姨的步伐。

娜娜想起,昨天在潮間帶時曾聽阿姨說,白沙屯還有另外一個寶貝,那現在就要去「尋寶」了嗎?

「阿姨,我們現在要去哪裡找寶貝阿?」

阿姨故做神秘的笑著,然後問娜娜:「娜娜,妳走過台灣這麼多地方,有沒有去撿過玉石呢?」

「玉石?我沒有實際去撿過玉石,但我有去花蓮的豐濱找尋屬於我的玫瑰石唷。」娜娜興高采烈的將自己在豐濱的故事、失而復得的玫瑰石等都告訴阿姨。

「哇,好感人的故事呢!但我跟妳說,玉石可不是只有台灣的花東才有唷,妳相不相信白沙屯的海岸也有玉石可以撿?」阿姨問。

「真的嗎?怎麼印象中撿玉石都是去花東呢?」娜娜臉色浮現不解的神情,阿姨立即從身後拿了好幾顆形狀各異、顏色繽紛的石子出來。

「妳看,這都是在我們這裡海邊撿到的唷,只要經過適度的加工,就可以琢磨出晶瑩剔透、溫潤閃耀的玉石了!」阿姨得意的說著。


娜娜看著阿姨手上的珍寶,每顆石頭各有特色:有的是玉中玉,透明的白玉中還包覆著粉紅色的結晶;有的是魚卵玉,透明無暇的玉中清楚可見白色卵狀的晶體;有的是木化玉,玉中帶有樹木的葉紋和枝脈。

「阿姨,海邊怎麼可能可以撿到這麼多漂亮的石頭阿?應該是妳運氣特別好,才能撿到吧?」娜娜帶著哀怨的語氣對阿姨說,雖然阿姨想帶她去撿玉石,但娜娜怎麼也難以相信幾步之遙的海邊就蘊藏難得的寶物。

阿姨瞪著大大的眼睛、語氣誇張的對娜娜說:「真的,不騙妳唷!這裡的海邊絕對撿得到,每到假日還有很多外地人跑來撿,甚至連颱風期都有人帶帳棚來海邊,就是想撿到被浪打起來的玉石呢!」

「真的假的?」娜娜還是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傻孩子,妳以為妳現在走去海邊就可以撿到像這樣的寶貝嗎?」阿姨搖晃著她手上那條白裡透粉的玉中玉項鍊,「在海邊撿到的都是原石,必須經過磨製、拋光、找角度切割的過程,才能讓玉呈現出最美麗的樣貌。不是有一句話說『玉不琢,不成器』嗎,回來當然要加工才會這麼美麗啊!」

阿姨看娜娜輕點著頭,又繼續說:「雖然不是每一個去海邊的人都知道該怎麼撿玉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原來外表醜醜、黃黃的石頭,一經切割可以變成這麼漂亮的玉石。但是撿玉石還有一些樂趣,像我就有朋友專門去海邊撿小顆、形狀渾圓的玉石,雖然他們不會切割、也不懂怎麼製作玉石,但他們就把小玉石放在洗衣網裡面,製作成小枕頭,睡覺的時候多舒服呢!」

「哇,聽起來好有趣唷,阿姨,我們快去海邊撿吧!」娜娜興奮地拿著阿姨的手,蹦蹦跳跳的往海邊前去。


「好玩得還不只是這樣呢!我告訴妳唷,我們這裡的玉石可是有好幾千年的歷史,而且因為這裡地形、氣候的關係,所出產的玉石比緬甸玉來的更溫潤、更有水氣;每一個玉石形成的樣貌也會隨著不同的生長環境而有不同的變化,像色澤、形狀、紋路啦,都很多元,只要妳玩久了、玩出興趣了,就自然會愈懂愈多囉!」阿姨又繼續說。

「像這顆玉石,妳這樣拿著,有沒有覺得它的紋路很像一隻猴子?」

「猴子?」娜娜左看右看,試著要從中找到一絲猴子的蹤影。

「如果妳再把它橫過來看,有沒有很像一隻趴趴熊?」阿姨興奮的與娜娜分享她的發現,娜娜隨著阿姨轉動的手,也目不轉睛地看著。沒想到撿玉石這麼有趣,不僅可以發現美麗的玉石,這種尋寶過程的處處驚喜也很令人享受。

娜娜隨著阿姨在海邊晃蕩幾個小時,也許是娜娜運氣不好,或是眼力不佳,當阿姨雙手捧著滿滿的玉石朝娜娜走來時,她只找到一個貝殼化石。

「阿姨,我都沒有撿到玉石耶!」娜娜哀怨地說。

「沒關係啦,我撿到的都給妳!」阿姨打開娜娜的手,把玉石全倒在娜娜的手裡。

「這樣怎麼好意思阿?」

「沒關係,這就當作是白沙屯給妳的紀念品囉!」阿姨笑著對娜娜說。

娜娜用力的握緊手中的玉石,感受他們凹凸不平的外表與冰涼的觸感,也感受到白沙屯人的熱情與友善。不管是家住百年宅院的駱先生、在路邊用心烤野蚵,熱情招呼娜娜吃野蚵的大叔,或是眼前這個帶娜娜去潮間帶冒險、去海邊撿玉石,又收容她住宿的阿姨,儘管原先只是陌生人,卻因為他們的熱情與溫柔的對待,連結起娜娜與他們之間,亦與白沙屯之間的濃烈情感。

回想這一兩天在白沙屯發生的故事,娜娜心懷感激的想著,或許就是媽祖信仰的慈悲與友善,讓祂所看照的子民們同樣擁有無限的熱情與慈善。有了白沙屯的旅行記憶,接受過這些溫暖人們給予的幫助,娜娜更有信心朝接下來的旅程前進了。

 也該是告別白沙屯的時刻了…

待續...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