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鈺雪冰枝店到白荷陶坊的路並不難找,順著南90縣公路,抵達崎內國小後左轉,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陶坊鮮明的指標。

白荷陶坊是娜娜此行唯一確定要拜訪的景點,倒不是為了要增長藝術美感而來,而是來自於一份好奇感:在準備行前的規劃時,娜娜就注意到白河鎮有許多在地的藝術家,包含「白荷陶坊」主人林文嶽、「忘齋書法工作室」的陳世憲,以及致力於鄉土小說創作,且編寫《白河鎮誌》的張溪南等人,這些藝文創作者生於白河,長成之後也歸於白河,繼續在小鎮揮灑才華,如果不是特別熱愛這塊土地,應該會留在生活機能更好的都市發展吧。

帶著這份疑惑,娜娜決定親自去白荷陶坊一趟,希望能有機會和坊主林文嶽聊聊,也期待著從在地人的眼光看白河,能帶來些許不一樣的文化刺激。

抵達白荷陶坊時,娜娜先被外觀新穎、充滿設計感的入口所吸引,廣場前的空地停滿了腳踏車,入口處寫著「蓮想文化館」,娜娜心想,這兒應該不僅是個陶藝工作室,更像是一個展覽館吧。帶著雀躍的心情入內,娜娜瞧見一個男子捧書坐在茶桌前,靜靜閱讀。

「請問,你是林文嶽老師嗎?」

「你好,我就是林文嶽。有事嗎?」

「老師你好,我是娜娜,不知道可不可以耽誤你一些時間,我想跟你聊聊白河。」林老師微笑看著娜娜,沒多問什麼,起身拿了白荷陶坊的簡介給娜娜。

「那我先帶妳認識一下白荷陶坊吧!」

跟隨林老師的步伐,搭配他沉穩祥和的解說語調,參觀白荷陶坊的過程並不枯燥,而是賦予這個空間更多的故事和生命力。原來,林老師在成立陶坊之前,度過長達十年的摸索期,直到民國八十四年白河蓮花季開始,他擺攤爲遊客畫蓮花、彩繪蓮花衣,只為賺取家用餵養嗷嗷待哺的小孩。而後時來運轉,因林老師畫蓮功力備受肯定,逐漸累積成立陶坊工作室的資源,白荷陶坊於是在民國八十五年成立了,不僅作為林老師燒陶作畫的地方,也成為經營社區美學的重要基地。

「這些都是我的作品,陶盤還有上面的蓮花彩繪。這裡還有一些荷染的作品,是工作室中其他成員的創作。」林老師帶著娜娜來到展覽室,廣闊的展覽空間放滿了彩繪精美的陶盤,還有荷染的衣飾、小包包等。

「哇,這上面的畫都好漂亮唷!」娜娜雖然不懂得藝術,但看見美麗的作品難掩興奮,只見林老師微笑,不卑不亢的繼續解說:「畫蓮花是我畢生的志業,我從年輕的時候畫到現在,畫過的數量上萬朵都有,我是向蓮花學習畫蓮花,靜心聽蓮花的聲音,也學習安分和誠實的生活態度。」娜娜聽著林老師充滿哲理的言語,頻頻點頭。

「白河的土地給予我養分,讓我能在這塊土地生根、茁壯,還成立工作坊,我的創作都是取材於這塊土地。」

「取材於這塊土地?」

林老師指著陶盤告訴娜娜:「這跟一般的陶不一樣唷,我用的是白河蓮花的蓮蓬灰加石灰石,用關仔嶺的溫泉泥,高溫1230度燒製而成,是只有白河土地才能孕育出來的呢!」娜娜摸著陶盤溫潤柔滑的表面,想像著白河生生不息的能量持續灌注在林老師的作品中,不覺心頭一震,感受到林老師對這塊土地的濃情蜜意。

「老師,我有聽過三峽的藍染,但沒聽過荷染耶!」

「荷染也是我們研發出來的啊。蓮蓬在蓮花凋謝之後會結子,就是我們現在吃的蓮子,蓮子採收完之後蓮蓬就被丟在路旁生蚊子,其實蓮蓬有蓮花的清香,不拿來廢物利用就太浪費了。」利用蓮蓬染色來締造荷染的工藝之美,不僅可以愛護環境,也延長白河蓮花的生命,雖然花期短暫,卻能融入在地創作而永世傳香。

「老師,那到陶坊來除了陶藝和荷染,還有什麼呢?」 「那就來頓蓮子大餐吧!」在娜娜驚喜的眼光下,林老師說著,陶坊設有「蓮想餐廳」,料理以蓮花入菜,色香味俱全,還吃的到健康。唯需事先預約,所以沒預約的娜娜只能拍拍餐廳的照片,過過乾癮。

 

逛過餐廳之後,娜娜發現屋外的庭園有一棟小木屋,白色的建築在綠色草皮和綠色植物的圍繞下,更添夢幻的美感。

「老師,這是你的住家嗎?」

「不是唷,這是獨棟的小木屋,開放給遊客住宿的。」

哇,娜娜不禁在心裡讚嘆起來,不僅可以參觀陶藝,或是DIY玩陶或是荷染,有蓮想餐廳可以吃蓮花餐,竟然還有民宿可以住耶!

沒想到讓娜娜更驚喜的還在後頭,林老師接著說:「我們會帶住在這裡的客人去賞蓮花,配合蓮花的作息,凌晨五六點騎單車去看蓮花展顏,靜靜觀察的話,可以看出蓮花花瓣一點一滴綻放的姿態。」林老師講的這些話的時候,神情散發光芒,好似我們正身在蓮田,正聞著蓮香,正享受著蓮花綻放的欣喜。

「不僅是清晨賞蓮,妳聽過一種喝茶的方法嗎?前一天把茶葉放在蓮花閉合的花苞中,等隔天清晨花苞打開之後,拿裡面的茶葉出來泡。經過一個晚上蓮花香氣的浸潤,那茶喝起來格外有味道!」林老師繼續說著:「喝茶是一種藝術,賞蓮花也是一種藝術,都是可以從中學習的唷!」

娜娜歪著頭想,喝茶跟賞蓮都是可以學習的嗎?要學習什麼呢?

林老師發現娜娜疑惑的表情,笑著對娜娜說:「來吧,我們去講堂泡茶,我跟妳好好聊聊蓮花茶道的事情吧!」

...待續

白荷陶坊
電話:06-6850339 , 06-6853969
地址:台南縣白河鎮崎內里5鄰38號
網址::www.wrstudio.idv.tw

原文刊載於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