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走過台灣很多地方,對很多鄉鎮或是景點都有一些感觸,只是並不常動筆寫。最大的原因是我覺得旅行是很個人的經驗,我對一個地方的感情如何,不代表別人也會有同樣的感受,索性不寫,留下比較大的想像空間。另一個原因是忙,要寫出圖文並茂、情感動人的文章耗工費時,所以也可以說是比較「懶」。另一個比較嚴肅的原因,是因為我不喜歡介紹「吃吃喝喝」的店,雖然商業化是觀光發展必然的一環,雖然「吃喝」的確是旅行中總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但總覺得這不該是旅行的全部(或是旅行的原因)。

這完全是很「個人」的原因,而且我也時常看其他部落客分享他們的遊記和吃喝心得,這樣很好,因為是「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而且部落客寫文章也沒有賺錢)。所以我不寫,完全是「奇摩子」的問題。



但我這篇文章很想把這家店推薦給大家。因為,他就要走入歷史了。

去年10月第一次到通霄蓋微笑章,就是到古早ㄟ厝。全台灣類似這種老三合院改建的餐廳其實不少,所以當時熱情而令人溫暖的老闆娘指引我去看老三合院的結構,我僅是走走晃晃,拍了幾張照片,和老闆娘一家子聊一個小時,沒吃餐點也沒喝茶,感受完在地人的親切友善後,就打道回府。

但細究古早ㄟ厝成立的原因,絕非只是因應懷舊風而起的三合院餐廳而已。



古早ㄟ厝現址為駱調彬舊居,而駱調彬何許人也,他是致力於保存白沙屯媽祖文化的在地子弟。每年白沙屯媽祖遶境的時候,是白沙屯一年中最熱鬧的時節,許多外來香客或是在地人需要一個可以休憩或吃食的地方,使得駱調彬萌生創立一個地方供大家休息的念頭。

當時正值後龍大鵬風力發電廠正在興建,許多工程技術人員也需要地方提供娛樂和休息,古早ㄟ厝因此有得以成立的基礎。

除了很現實考量的經濟觀光需求,更重要的,是對白沙屯有感情、熱切想要保留此地文化的駱調彬等人,他們將有90餘年歷史的土埆三合院打掃整理,設計了三種不同風格的用餐環境,包含「沙墩夕照」、「古厝風情」、「舊日情懷」,各是風格迥異的佈置及情調。走進不同主題的房間,還可以看到白沙屯昔日的老照片、媽祖廟舊照、老唱片、充滿古樸氣味的大飯桌。

彷彿像是過年回到鄉下阿嬤家吃飯一樣,親切而放鬆。

整體的環境設計很典雅,就像是一個風華猶存、溫婉古典的老太太,雖然年歲已增,但其內蘊的歷史氣息和在地人文的泉湧滋潤之下,更添迷人風采。



就連廁所的木造門房都挺有古味,鄰近的綠色植栽和造景增添了綠意,與不遠處屬於海洋的涼意相互呼喚。就算只是在這個小空間裡閒閒度過一個下午,也能沾染文化詩意的心情,而愉快度過吧。



更讓我驚喜的是這裡的套餐。我一直以為觀光地區、觀光性質這麼濃厚的商店,加上白沙屯附近並沒有特別適合吃食的地方,就理所當然的覺得這裡的餐點必定又「貴」又「不好吃」。結果卻出乎意料!

這兒共有五六款套餐可以選擇,我點的是酥嫩雞腿,一套包含飲料150,而且飲料並不是隨便的紅茶或綠茶,而是可以加料的QQ奶茶(或咖啡),飲料也有多種選擇。除了主菜雞腿以外,其他三樣配菜雖然簡單,也稍嫌油膩,但卻也是有阿嬤的味道,簡單而有在家裡吃飯的自在感。附湯據說是客家料理豆子湯,喝起來有點草藥的味道,但我卻很愛,算是體驗不同族群食材的趣味。




這次去,則聽到一個令人遺憾的消息(也是促使我非寫這篇文章不可的原因)。老闆娘告訴我,因為「個人因素」所以古早ㄟ厝即將在今年9月底結束營業,之後這個老三合院將作為文物展示館(詳情我還會再問駱先生),館內的佈置和格局會不會改變都要等到之後才會確定。

這真是蠻可惜的,一個這麼有意思、有文化、有在地精神的地方,就要走入歷史了。以現實的角度來看,這也在所難免,畢竟白沙屯非觀光勝地,一年就春天最熱鬧(因為媽祖遶境),其餘季節遊客頗少。我去過兩次,都是假日,分別是九月和十月,但客人的數量就差不多只有我們,很少看到有人在此消費。

想必也是辛苦地支撐了一段時間吧。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拯救這家店的營收,我想就算這陣子生意爆好,也不會改變老闆娘要結束營業的決心。只是很希望把這間店店主保存古文化的用心、對在地的傳統保留的熱情,以及鄰近白沙屯的古樸風情和大家分享。如果週休二日不知何處去,就到白沙屯走晃一下吧。




我想就算不消費、不用餐,老闆娘也很願意和大家互動,分享白沙屯中美麗的事物。

鄰近的景點有後龍的好望角,可以看到大鵬風力發電廠的大風扇,以及登高遠跳台灣海峽,絕對是國家級景觀唷!

附上電話:037-792-999

營業時間為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二點,下午五點至晚上九點,假日則是十點到九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