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四的時候和一些朋友相約在台中小聚,吃過午飯後,趁著台中的太陽好,我們決定去鄰近的后豐鐵馬道騎車追風。

我對騎腳踏車一直有難解的喜愛,大概是乘著風、騎著腳踏車,有一種享受自由、放縱的快感吧。
或者也可能是學生時代還騎得不夠多,相較於摩托車或汽車,腳踏車也代表了一種回到過去、重返青春的印記吧。

所以,我可不是為了要追逐「練習曲」的流行。

雖然不可否認的,看完「練習曲」這部電影的確勾起了我一絲絲想要「騎單車環島」的想望,但那與單車無關,貼近的說,應該是想要找尋台灣對我的意義吧。
然而,也不是那種「身在台灣就必須環島」的本質化論述驅使我,而是單純覺得在涼風徐徐吹著、溫暖陽光照拂著的單車旅行,台灣於我,會有一些有別於往常的記憶與互動。

不過,我的這套想法在觀光勝地是行不通的!
尤其是在大年初四這種到處都塞車的連續假日,更是行不通的!

這是本日的主角  「后豐鐵馬道」,連結著后里到豐原的鐵馬步道,視野所及都是清新的田園風格,堪稱我騎過的步道中數一數二優的。

不過,好戲在後頭。

    
 

我們從后里馬場出發,騎了大約五分鐘,來到此段鐵馬道的重頭戲:九號隧道。
這個隧道約有百年歷史,全長約1.2公里,我從來沒有在鐵馬道上騎過隧道,自然是萬分興奮,還在隧道口拍照留念。
沒想到、沒想到,一入隧道不到三分鐘,塞車的地獄試煉於焉展開!

    

烏漆嚜黑的隧道裡,除了微弱的燈光陪著我,還有數量難以計數的腳踏車,隧道內路線狹窄,又分成兩線道,導致單一線道從頭塞到尾。
腳踏車塞車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而且許多人不耐久候,紛紛下車牽車,導致車行速度更為緩慢,塞車情況也就綿綿無絕期。
在這種情況下,我一路用單腳踩地前進,大概是施力點不對,騎完這段路後整個下盤(其實是胯下)痛到不行。(回家檢查之後還發現瘀血!)

在隧道內塞腳踏車的「40分鐘」裡面,我心中有無數的ooxx,還有撇不完的束阿。       (就像這樣)

我一心想著:「只要出隧道,我就出頭天啦!」
無奈,事情總是想像的比較美好!

    

出了隧道之後,還是一路狂塞阿。
雖然花樑鋼橋在藍天的映襯之下格外動人,但腳踏車滿滿滿的情況下,我連拍照都進退兩難,從來沒有其腳踏車騎得如此痛苦。

觀光勝地的旅行真是讓人不敢領教,來看看下面這張照片。
   

都是人!都是車!就算景色再美、朋友相聚氣氛再愉悅,也幾乎蕩然無存了。

於是我們討論了一下,決定火速逃離這個地獄,不過不管逃去哪,還是到處都是人。
而且為了不要走這條地獄步道回租車處,我們決定冒險把車騎上省道,從后豐大橋那裡繞回馬場。

這又是另一個地獄的開始。

有某個愛玩、白目的先生,自以為騎車技術了得,一直在玩無聊的「人行道上上下下」遊戲,結果車胎就爆了!
而且還是爆在省道上!
而且當時我跟另一個伙伴已經騎車上車多擁擠的后豐大橋了!
為了拯救這個無知少男,我們只得無視於警察阿伯的怒目,以及身旁呼嘯而過、百分百危險的的眾車車們,冒險在大橋上迴轉。

結論就是,我的后豐鐵馬道之旅有一半的時間塞在九號隧道和花樑鋼橋上;另一半的時間則是杵在路邊等道路救援。

寫到這裡,我不禁又想要撇束了!

平心而論,我覺得后豐鐵馬道頗具水準,如果沒這麼多車、時間不這麼趕,應該可以身心舒暢。
但在「單車風」與「樂活風」盛行的台灣社會,要想在假日找一個人少的地方悠哉騎車,應該是十分困難。

倒是前幾天騎著小折在住家附近閒繞的時候,感覺很悠哉。
騎著單車的舒坦心情應該來自於令人放鬆的環境,而不需要去追求知名的單車步道或是觀光景點了。

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再給后豐鐵馬道一個機會。
只希望那不是又一次的另「累」樂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