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遶境活動又開始了,這個神聖且比其他媽祖遶境活動更具特色的遶境活動,為白沙屯帶來眾多的信徒和觀光的人潮。透過畫面可以看到,媽祖起駕前的宗教儀式都已經陸續完備,大家都引頸期盼著白沙屯媽起駕,大夥兒準備隨著媽祖展開一段遶境長征……。」

娜娜看著電視上正報導白沙屯媽祖遶境的相關新聞,畫面出呈現熱鬧喧騰的宗教儀式,拱天宮內外站滿了觀禮的信徒和群眾,大家都興味盎然的專注於眼前的宗教活動,不時流露出好奇、期待的神色,等待著白沙屯媽祖起駕。不僅影像呈現豐富,電視裡不斷傳來陣陣敲鑼打鼓的奔騰樂音,襯著施放煙火炮竹的轟隆聲,儘管媽祖還沒坐上轎子出巡,就已經展現出十足浩蕩的氣勢,引人一起熱鬧熱鬧的慾望。


照片提供:北都

「白沙屯在哪兒呢?」娜娜看著電視中不斷放映著白沙屯萬人空巷的街景和氣勢莊嚴的拱天宮,不禁對這個地方好奇了起來。她立即上網搜尋白沙屯,打算收集一些相關的資訊,也許能找一個閒暇的週末去走走呢!

「白沙屯,位於台灣省苗栗縣通霄鎮的西北端,分設為白東和白西二里,東倚山,西臨海,北以過港溪與後龍鎮為界,是省道台一線、西濱公路與西部海線縱貫鐵路必經村莊。…」(註一)娜娜輕聲讀著網路上的資料,這才知道原來白沙屯這個小村莊位於通霄,不僅有名聞遐邇的媽祖廟拱天宮,更有西部海線縱貫鐵路經過,既有宗教人文、又能親近自然海洋,果然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呢!

娜娜從網路上列印了通霄鎮的地圖以及白沙屯的觀光指南,打算趁著週末的好天氣南下呼吸小鎮的清新空氣,也希望能有機會和白沙屯媽祖見面,一睹其神聖與慈和的容顏。

娜娜又上網查詢台鐵火車時刻表,想查查台灣西部的海線鐵路經過哪些站。原來,台灣西部縱貫鐵路自竹南站後分為山線與海線,直到彰化站又合而為一,如此一來想搭火車到通霄鎮的話,就非得搭海線火車不可。而通霄鎮領土狹長,光是一個鎮就有三個海線車站,包含白沙屯站、新埔站和通霄站,其中的新埔站更是一座少有的海線日式木造車站,是目前台灣日式木造車站中最靠近海邊的一座。

娜娜突然靈光一閃,何不就來趟「搭火車小旅行」呢?搭火車既不用受塞車之苦,也不用勞心費神的開車,更可以透過車窗飽覽窗外的明媚風光,還能響應當前節能省碳的風潮呢!娜娜開始在腦海中規劃行程,嘴角不禁拉起一抹微笑,期待出遊的心情讓還未踏出家門的娜娜,有了粉紅色的幸福心情。就帶著這股期待的心和愉快的心情,往未知的旅行出發吧!

 

待續...

 

原文刊載於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