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坐在秋茂園附近的海堤吹風時,想起通霄有個地方值得一去。那是百年三合院主人駱先生強力推薦的景點,而該景點因其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而成為享譽全台、成為家家戶戶每日必需品的產地,那正是「通霄精鹽場」。

娜娜還記得當時駱先生談到精鹽場時驕傲的語氣:「娜娜,妳知道妳現在家裡吃的鹽,都是從哪裡生產的嗎?不同於台南七股鹽山的粗鹽,在通霄,有一座生產精鹽的鹽場,他供應了全台灣龐大的精鹽需求。之所以能製作家用精鹽,乃是因為通霄海域為西部海域最乾淨、沒有受重金屬污染,所以才能拿來製鹽喔!」

娜娜想起七股的鹽山,一座座高聳潔白、被太陽照射閃著銀亮光芒的鹽山,一直是觀光客強力取景之地;那通霄鹽場,應該也會有鹽山可看囉,一想到此,娜娜就跨開步伐,往精鹽場前去。

一踏進通霄精鹽場,佔地廣大的廠區即讓娜娜大開眼界,靠大門不遠處有「鹽宗」-夙沙氏的雕像,往裡頭走還有海洋溫泉溪、販賣部;一跨過將廠區一分為二的海線鐵軌之後,就可以通往鹽山。

娜娜首先被「鹽宗」夙沙氏的塑像所吸引。有句古老的俗諺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象徵了古早時代物資貧乏,看見豬走路很容易,要吃過豬肉比較難;但娜娜從小到大吃了不少鹽,卻從來都沒聽過「鹽宗」!娜娜定睛往塑像旁的標示一看,才知道在中國的製鹽歷史中,最早聞名的是夙沙氏煮海為鹽的傳說。

相傳遠古時期,在山東半島南岸住了一個原始部落,夙沙是該部落的名人,擅長打獵捕魚。某天,夙沙氏在海邊煮魚,他用陶罐裝了海水烹煮,才剛放到火上,他就看到一頭肥壯的山豬從眼前掠過,他馬上起身追逐。等他扛著豬隻的身體回來時,他發現海水早已被煮乾,而陶罐底部留下一層白白的粉末,他用手指沾了粉末往嘴裡送,嚐到了鮮甜的鹹味,他更進一步把這白色的細粉灑在豬肉上,味道更是鮮美。夙沙氏所發現的白色粉末,就是從海水提煉出的鹽。

娜娜仔細地閱讀標示牌上的內容,這才知道原來夙沙氏煮海為鹽,發明了製鹽的方法,而被稱為「鹽宗」。雖說是無心插柳,但娜娜感謝著鹽宗的發明,才能讓食材的烹煮有了更多元的變化。

看完鹽宗之後,當然要去看一下鹽山囉。娜娜往廠區的內部走去,將廠區切割開來的鐵道上正駛來一輛海線火車,娜娜抓緊時機拍下這個畫面,畢竟火車開進廠區這種景象,可是很難得的吧。

大概是娜娜觀光客的行徑惹起身旁阿伯的注意,他出聲問娜娜:「妹妹,妳要去看鹽山嗎?」

「哇,阿伯,你突然講話真是嚇到我了!」娜娜被阿伯的聲音嚇得往前跳了兩步,「我剛才看完鹽宗,現在想去鹽山看看,聽說這裡鹽山很有名呢!」

阿伯對娜娜搖搖頭說:「妳來錯時間啦!每天有兩個時段可以看鹽山,早上的十點和下午三點,都會有專人帶遊客去看、解說,妳現在這個時段沒有開放啦!」

「唉唷!怎麼這麼不湊巧!」娜娜開始在心中懊悔,早知道就先做好功課,把時間掌握好,才不會落的沒鹽山可看的窘境。

「沒關係啦,這樣下次還可以再來阿!鹽廠好玩得又不只鹽山,妳可以去那裡的海洋溫泉溪泡腳阿!那可是引海水製鹽後的水所形成的一條溪,是全國唯一的海洋人造溪喔!」阿伯安慰著娜娜。


娜娜隨著阿伯指示的方向看去,只見一排日式的木造建築,底下坐滿了人,靠近一看,他們三三兩兩的談天說笑,腳下泡著溫熱的溫泉,一副悠哉快活的模樣。

娜娜馬上就脫了鞋襪踏進小溪裡,溫熱的水溫適度抒解了旅程的疲勞,讓娜娜整個人都放鬆起來。娜娜心想,雖然沒看到鹽山,但是卻泡到了全國難得的海洋溫泉溪,也算是不虛此行囉!

泡完了腳之後,當然還有一個不容錯過的重頭戲,那就是「吃冰」。娜娜穿好鞋襪之後,快步跑向販賣部,泡完溫熱的海水,再來根透心涼的冰棒,一定是人間最大享受。

精鹽廠有許多口味特殊的冰品,有烏梅、核桃蛋黃、杏仁、藍藻葡萄等,看得娜娜口水直流,實在難以抉擇哪種口味好吃。

「請問一下,你們最熱銷推薦的是哪種口味呢?」娜娜求助販售的先生。

「哈,我們台鹽的冰棒都很好吃唷!最特色的當然就是鹹冰棒,外面不容易吃到,要不要來一根呢?」

「好!除了鹹冰棒以外,再給我一根烏梅的吧!」娜娜這個嘴饞鬼,既然來到精鹽廠了,就一次吃個高興吧!

要價一根20元的鹹冰棒,一入口,果然口感不同,鹹鹹甜甜的雙重滋味加上核桃顆粒與杏仁味,味道豐富、巧妙的融合出令人難忘的口味;而烏梅冰棒是娜娜的最愛,一入口的濃厚酸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料多實在又便宜的價錢,讓娜娜忍不住想再來一支。

雖然沒看到鹽山,可是吃到了好吃的冰棒、泡了溫泉溪;更重要的是,還長了知識,認識了「鹽宗」,實在是豐富而有趣的行程。至於這次無緣見到的鹽山,只好期待下次再重逢囉……

 

待續...

原文刊載於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