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柬埔寨暹粒省的第一天,導遊就帶我們來到洞里薩湖(Tonle Sap)。

 

 

洞里薩湖,全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乾季時平均深度為1~2公尺,面積約2千7百~3千平方公里;雨季時因湄公河迴流,水深可達9~10公尺,面積廣達1萬6千平方公里。

由此水路可通達柬埔寨首都金邊,需時六小時。

據說洞里薩湖曾經住著許多凶猛的鱷魚,在赤色高棉時期,也不少知識份子被丟入湖中餵鱷魚。而今鱷魚被每日川流不息的小船趕到森林裡了,曾有過的血色風暴,完全隱於平靜無波的海面。

 

 

在出發前,一直覺得洞裡薩湖是一個「恐怖」的地方,尤其旅行社發給的注意事項中,又特別叮囑遊湖一定要戴口罩,因為臭氣燻天。

但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卻不是可怖:偌大的湖面,小船在漫無邊際的水面上轟隆隆來去,是美麗、平靜、帶有生命力的浩蕩湖泊。

洞里薩湖的可看之處,不僅是天光水色的壯闊。

我更愛的是水上人家的質樸與單純。

這裡的房子簡陋的不像有住人,但卻可以在每戶人家門前看見搖來盪去的吊床。偶爾可以在小屋前看到光著身子的孩子,他們泡在水裡、玩著、笑著,知足的與湖生活在一起。

 

 

 

湖上什麼都有。雜貨店、餐廳、冰淇淋車,還有水上學校。

我們經過的時候,剛好有學生在上課,Sophia帶了很多筆要給當地的小朋友,一直很想要去水上學校看看,不過這不是行程之一。

我們只好遠遠的看,然後在心理希望他們能一直有完善的資源學習。
遊湖的時候,心情有些複雜。

這裡每戶人家都飄在湖上,若遇雨季,湖面暴漲,居民們會扛起屋子(用木頭打造,輕的可以用人力舉起),把家當運到小豬山腳下,暫時定居。難免覺得這種生活很酷,隨自然而變化。但我總歸不是生活在這裡的人阿。(又如何能置喙?)
船家的小弟,一直坐在我和Sophia的後面。在這裡,類似這種年紀而在外討生活的小孩非常多,尤其是觀光景點,總有追著我們跑的小孩小販。這個男孩是其中穿戴最乾淨、最整齊的,其餘多半衣衫藍縷、面黃肌瘦、滿臉髒污。
 
遠處的山就是小豬山,山腳下盡是逐水而蓋的高腳屋。我在車上拍下這張照片,喜歡小屋流動的速度感;而小豬山穩穩的安坐在那裡,守護著洞里薩湖的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