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15號,我一個人跑到花蓮去休息了兩天。

實在是換了工作之後,心態和生活步調有點適應不良,又因為生活總是很緊張,也或許是給自己找一個想放鬆的理由,所以想著花蓮的海和悠閒。

不知道為什麼,心情一不好的時候,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讓我想要逃避而覺得可以得到慰藉的場所,不是別的,就是花蓮的海。

可是花蓮好遠,一個人去需要一些勇氣,所以長期以來我都處在「很想去,但不能去」的情緒裡。

最近真的是悶到爆了,所以也沒給自己太多考慮的時間,訂了車票,打電話到「住海邊」訂了民宿,連行程都不確定,就毅然決然的出發了。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在外面過夜,以前總習慣有人作陪,但這次我並沒有覺得孤單。

我想應該是因為,這裡是花蓮,而不是別的地方。

很多人問我,一個人去看海有什麼有趣的?真的好玩嗎?

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回答了,聽的人也不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或者也不能體會。

我出發前從來沒想過「無聊」,我也沒刻意安排行程,打算租機車,想騎車到哪就騎到哪,想停在哪裡看海就停在哪,想晚上在床上看書聽音樂直到睡著,想早上看著海起床,看緩緩的浪花拍打岸邊。

就算一個人不知道能做些什麼,就席地坐在海灘上,看著浩瀚無邊際的大洋,總會有些想法略過,會有感覺、會有值得記憶的心情,還怎麼會無聊?

光是一個人對著海,就有好多好多好多,無法事前預料的感受,值得被消化。

 

完全是為了放鬆而去的旅行,所以也沒有多餘的時間悲憐一個人的寂寞與無依。

多半的時候,我挺悠然自得於一個人的旅行,因為自由,因為不需要受到任何約束。

唯有絕世美景漫天蓋地而來時,我會覺得可惜,為什麼這樣的景色只有我一個人看到,而不能跟任何人分享。

我在磯崎海水浴場看海時,覺得這山、這海非常美,讓人心情舒展,我立刻播了電話給蘇菲雅,想告訴她我看到的,我感受的,以及想和她分享的。

但是,電話響了很久並沒有人接。

這種時刻,我難免會有一個人旅行的缺憾,很多旅行記憶的美好是取決與與另一半共享的過程。

 

不過,晚上和蘇菲雅通電話時,她問我,一個人旅行好玩嗎?還會想這樣做嗎?

我毫不猶豫的,給了肯定的答案。我想,我寫作碩士論文的過程真的改變我很多,讓我學會了獨立和感受,儘管一個人,也可以做很多我一直以為,兩個人做才有趣的事。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好,兩個人有兩個人的好,有不同的空間去體會,自然也能得出不一樣的旅行的意義。

 

這次的花蓮旅行途中,發生了一些我畢生難忘的事情,當下覺得危險而責怪自己,現在想想,則可以笑著、收藏那段回憶。

 一個人旅行,可以不用任何的理由。可以不是情變、不是搞孤僻、不是沒朋友,而只是一種想要「出去走走」的心情。

一個人,出去走走,有時候,很美好,而不需要解釋和旁人的妄加猜測。

 

有了這次的成功經驗後,以後我能更放心地把自己交給「任性」,想走就走,恣意的延遲告別青春的時限吧。

 

ps. 照片的狗,名叫恰恰,是民宿「住海邊」的看家狗。長項是帶客人散步,只要對她說關鍵字「散步」,她和同伴小花、小三就會陪妳一起去海邊。因為有她們,所以我心情非常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