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養成一個很壞的習慣,常跑到復興南路上的「永和豆漿大王」吃宵夜。

總覺得下了班後,肚子空空,喝了杯豆漿就能整個人溫暖起來。

聽朋友說,這家永和豆漿最推的是飯糰,但我不喜歡在宵夜的時候吃這種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只能望著飯糰哥包飯糰的身影興嘆。

不看則已,一看驚人!

飯糰哥神情專注,拿著捏飯糰的布巾,打開飯桶蓋,捏出一把軟熱的米飯。在手中均勻的把飯拓開,轉身拿一條剛起鍋的油條夾入,然後鋪上菜脯和肉鬆,把油條的兩端向內折入,再雙手並用,把飯糰牢牢捏實。飯糰哥的眼神一直跟著手中的動作溜轉,專心一致,毫不鬆懈。

我被這一連串看似簡單,卻充滿力與美的動作,深深震撼。

看似普通的一條小飯糰,外表一點兒也不顯眼的小飯糰,竟然蘊藏著深厚的美感和哲理,逼得我目不轉睛的直盯著飯糰哥。

儘管我的視線一路火熱跟隨,飯糰哥絲毫不為所動,他壓根沒注意他的華麗姿態已經蠱惑了我,他還是一直很專心的包著飯糰,鳥都沒鳥我一眼。(其實沒有這麼誇張啦 ㄎㄎ)

倒也不是飯糰哥長的很帥,所以我才會這麼誇張,我只是想到一個很簡單的大道理:

最近常聽朋友抱怨工作,說是工作內容簡單,好像學不到東西;或是工作太雜,東拉西扯的,感覺自己在公司是浪費時間。

我多少都能體會這種被工作壓得喪失自信的感受,但看到飯糰哥之後,我就覺得我們未免太好高騖遠。

捏飯糰看似一件小事,我們總是只想著飯糰好不好吃,但是鮮少有人注意捏飯糰的人的辛苦與他們付出得技術和努力;但我們沒看見的,不代表別人沒做到。

飯糰哥如此努力工作的身影,不斷重複著捏飯糰的動作,簡直像是機器一般,就是不斷的重複。也許飯糰哥也會抱怨他的工作很低階,沒有成就感,愈做愈無力,但是至少他在工作的時候,我看到了專注努力的他,讓我想要好好珍惜每一嘴口中的飯糰。

這難道不偉大嗎?

就像工作,也許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也許做久了會懷疑自己到底學到了什麼,或者也會羨慕別人的工作,總覺得自己的工作低人一等,但是關鍵的是:「你用什麼態度面對你的工作」。

如果總是抱持著可做可不做,且做且不做的想法,或是對自己失去信心,對工作失去熱情,那麼這份工作就真的毫無可取之處,可以早日收拾包袱了。

看到飯糰哥努力工作的身影,我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學的東西還很多,要走的路還很長,隨時保持謙卑的心,把自己當成一塊不斷吸收的海綿,專心面對工作而不抱怨。

 

真的好感謝飯糰哥阿...與大家共勉之。

 

ps.復興南路的永和豆漿大王,真的好吃。我都吃燒餅,又脆又香。豆漿好大杯。我每次都吃35元。

     照片就是認真勤奮的飯糰哥。我不好意思站很近拍,因為我會害羞。我怕飯糰哥誤會。(我單純的就是很欣賞他包飯糰的技術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