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台北。寶藏巖。

 

看了江國香織的「像樣的不倫人妻」之後,我才更深刻的知道,原來和喜歡的人手牽手散步,不論到哪裡,都是這麼一件讓人愉快的事情。

 

故事裡的溫柔人妻美彌子,認識了一個喜歡散步、留心觀察身邊瑣事,並將之稱為「田野調查」的外國人瓊斯。

瓊斯邀美彌子一起去田野調查。一開始是在住家附近散步一個小時,觀察路旁的植物,感受植物在風中搖曳的姿態,參與鄰家孩童的秘密遊戲,傾聽彼此的生活故事。

所有的經驗都這麼自然,兩個人開放的袒露自己,也任由對方感受、觀察,進而覺得這樣的相處氛圍輕鬆自在,好像本來就應該是這樣,所有的發展都這麼自然而然。

 

田野觀察久了,兩個人自然的牽手,人妻很自然的走到了世界外面,談起了不倫的戀愛。

對作者來說,有婚姻關係的女性(或男性)發展了「婚外情」,並不是一件應該被批判的事情,沒有任何道德譴責的成份在裡面。

書中對美彌子沉浸在愛河裡的描述,也因此很無害、單純、反而讓人感受「愛情也許本該就是這樣」,無關任何法律、道德的約束。

而是,很輕鬆的和另一個人相處,在「正常」世界的另一端,感受「不正常」但卻幸福的情感。

 

這個故事一方面告訴我,「婚姻是非常脆弱的」,只要一不小心,本來「穩固」的關係也可以在傾刻之間毀滅。

感情本身就是不斷變化的,如果一直朝著不好的方向想,好像就會一直朝著不好的方向前進;相反地,如果一直想著美好的一面,好像就可以一直美好起來。

 

就像田野調查,也就像旅行。因為無法預期,所以對所有的事情都抱持好奇與包容,無條件的接受了一切,並發自內心去體驗變化的美好。

不會去擔心無謂的失去、難過、離開或是責任什麼的。

 

因為工作或興趣不同的關係,我和L不是這麼常一起出遊。但我本質事個非常喜歡旅行、總想要到處看看的人。

但跟L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最常逛的地方是百貨公司,甚至是住家附近的公園;甚至因為L作息的關係,出門時多半是下午,就算真的想「旅行」,也只能選擇搭火車一兩站就能到的地方,如樹林、鶯歌之類的。

和我喜歡的旅行是截然不同的樣子。不過,每一趟和L的旅行,都是愉悅而美麗的。

 

大概因為很難得出去走,所以不管到哪都會開心吧;或是,因為兩個人手牽手走在一起,隨便聊點什麼也不會無聊,去哪裡也就都不重要了吧。

 

因為,重要的「這個人」本身,而無關於地方了。

 

 

這時候想到江國香織的另一本作品,我反覆看的「愛無比荒涼」。

 

「內心震撼不已。嗨。只是一鞥嗨,這個人就已經潛入我的皮膚、心情、甚至內臟裡,溫柔而溼潤地傳達了許多訊息進來。
我把全副心神用在品嚐此刻的美妙滋味,腦袋已經沒有餘力思考其他事。」

 

故事女主角佟子深深地愛著她的丈夫,她的丈夫也很愛她,但身邊總有許多花蝴蝶飛來飛去。飛久了,從一開始的很受傷,最後也漸漸習慣了。佟子成了一個喜歡做果醬的女人,水果無法永遠保持新鮮,但如果做成果醬,一切美好就更甜蜜的被保存了下來。


就算怎麼執著,有時候也很難改變什麼。只好,改變自己,變得不要這麼執著。以及,慢慢了解這世界的感情有很多種形式,有些也許自己不能接受的,也不代表就是錯的。

 

只是每個人選擇不同而已。

 

因為一切都是這麼難以捉摸,就算很愛很愛一個人,這種情緒也可能改變(或被迫改變),所以更要好好的體驗現在、當下,一直認真愛著的這種感覺。

然後想辦法珍惜,盡可能的把這種心情維繫下去。

 

看多了這種關係好像很不穩定的小說,人妻除了想辦法讓自己「更像樣」以維護脆弱的關係,好像也只能唱些「只能更珍惜」的老調了。

 

真是寫得亂七八糟的讀書心得。(或是愛的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