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依舊是陰天,從兩個星期前,
台北就一直是這種灰濛的天氣,還夾帶著雨絲。
如果是以前,還沉迷在瓊瑤小說的那個年代,
我大概會為了雨濛濛的氣氛感到浪漫,但這種時大時小的雨,
除了惱人,我想不出有什麼美感可言。

如果只是下雨,但氣溫不這麼低;
或者相反,只是冷,但不過度濕潤,都還能算是可以接受的。
可惜,台北天氣就是這麼不討喜,又雨又冷,煞是折磨人。

對我這種高雄人來說,這樣的氣候實在讓人受不了。
不過就是3度的緯度差,就從熱帶轉為副熱帶,
夏天沒啥差別,但是冬天,氣溫硬生生就差了三四度。
這次從台北回家過年,更是深刻感受氣候的轉變。
火車直往南下,太陽露臉的程度也愈大。
到了高雄,簡直來到另一個世界。

還記得在高雄生活的時候,每到冬天,最期待的,
竟然是開口講話時會因為氣溫低,而呼出白白的霧氣,
看到這種景象總會興奮不已,對於四季如春(應該是如夏)的高雄,
呼出的熱氣大概就像合歡山下雪,或者陽明山結霜一般。
在高雄,我喜歡冬天總是多於夏天。

在嘉義唸書的時候,著實也度過幾個冷冽冬天,
因為沿海地形低矮,所以常是全台最低溫的發生地,
但因為沒下雨,只是乾冷,整體來說還喜歡這樣的感覺,
尤其在紫荊大道上看整排的枯樹,別有一種蒼涼的意境。
倒不覺得孤寂或是無聊。

這幾年在台北,也許是長時間的壞習慣影響了身體,
生病的次數愈來愈頻繁,對於寒冷的抵禦程度,也愈來愈差。
每天早上醒來總很掙扎,一賴床就窩掉了整個早上,
但是過了中午,氣溫也不見回暖。
宿舍其實還算溫暖,但是每日起床還是覺得冷,(還是因為寂寞?)
就好像有一大塊的冰塊落在房間的正中央,寒意逼人。
晚上要入睡也很痛苦,穿上襪子(還在裡面各墊上一個暖暖包),
又蓋上兩層棉被,也常在半夜被冷醒。

出門的話更不用說了,就算穿了好幾件衣服,已經把自己包成熊樣了,
還是冷的打顫。
(大概是我不喜歡穿風衣的緣故,雖然防風,但醜陋至極,對造型不利)

壞天氣不僅是出門不便,還會影響健康。
據聞很多老人家因為冷天而過世,陰鬱的天氣也增加了精神科的掛號人數。
總是看著灰黑色的天空,哪能開心的起來呢。
也難怪常聽人說,相較於北部(或者說台北),南部人熱情許多,
大概是因為熱情的太陽,總給這個城市的子民無限暖意,有更多的力量驅趕寒冷吧。

另一個壞天氣的缺點,就是容易讓人感到寂寞。

天氣冷的時候尤其不想要一個人。

那天在下雨的街頭,看著一對情侶相擁過街,小小的傘或許擋不住雨勢,
但濃膩的熱情,可是讓寒意瞬間消退啊。
(對我這種旁觀者來說,寒意則是瞬間倍增啊)。

想念以前兩個人的生活,雖然天氣一樣糟,
但有另一個人的體溫,還是可以笑著度過孤寂的顏色。


真的好討厭,這個讓人寂寞又無可奈何的冷冬。



PS.其實我是北極熊的愛好者,所以整體來說,
我還是喜歡這個冬天的,如果可以延長北極熊存活在地球上的時間,
要冷到零下也無所謂。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