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捷運上的廣告不斷強打「赫哲數學」
廣告台詞說「因為赫哲 所以我們都是第一名」
如果大家都是第一名 那誰來當第二?

從小 就不斷受到「第一名」這個名詞的折磨
上學期考了第一名 下學期如果變成第二名
馬上就會得到眾人的關愛
是不是哪裡不夠認真啦?
是不是太粗心大意阿?
為什麼考輸別人阿?
維持第一名的地位總是辛苦 但是 自尊心作祟 只好拼了命的為自己捍衛江山

大學的時候尤其是這樣
雖然沒當過第一名 但是為了每學期都要領到獎學金 對於成績總是斤斤計較
只要成績稍微差一點 不免要吃不下飯 睡不著 每天擔心
就算成績很好 也只能稍微喘一口氣 又要繼續為下學期忙碌
拿到獎學金固然開心 但是 那時候的「第二名」、「第三名」對我來說
不過就是賺錢的工具 心理一點也不滿足
反而厭惡自己把自己逼近死胡同 每天成為分數的奴隸

上了研究所 從來沒想過自己的成績能夠多輝煌
所以每到成績公佈的時候 根本不想去查 反正高低無差
但是沒想到 那天去查了之後 才赫然發現
我上學期的排名竟然還蠻前面的!
整個大驚!

心理有眾多的驚嘆 覺得不可置信
隨之而來的情緒 是滿足 是欣慰 彷彿是替自己上學期紊亂的生活下了一個美好的註解
那是我在大學名列前茅時 從來沒有的感受
那時 我只是覺得「又賺到錢了」 但是現在 卻是對自己由衷的感到滿意

如果每個人都當第一 那誰來當第二?
如果當第一當的不快樂 那「第一名」的稱謂到底值得些什麼?

成績不是絕對
我要當他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for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